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6 08:27:07| 人氣4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外書] 之二:選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M:

今天我想和你繼續聊聊,關於我們上次未完成的談話,也就是「選擇」這個奇妙的字眼。

表嫂最常對五歲的文文說的一句話就是,「這是你的選擇呀」。所以當文文面臨不把飯吃完,就不能吃點心的選擇,或者晚上想要看卡通錄影帶,但是第二天早上會無法準時起床到學校去和小朋友玩的選擇,她必須迅速的判斷利弊得失,然後做出一個讓她自己不會後悔的決定。

文文的世界裡,再簡單不過如此。然而,這些事情已經足夠造成她小小腦袋裡的憂鬱與煩惱。

在我們的世界裡呢?

我們每天都面臨無數的選擇。早上出門要穿什麼衣服,要走哪條路;中午吃什麼,晚餐買什麼;在超市裡要挑哪個牌子的麵條,要煮雞肉還是魚肉;這個週末要留在家裡,好好把如同子彈打過的房間努力收拾乾淨,還是要先和朋友玩樂狂歡?

稍微重大一點的選擇可能是,要出國唸書,還是留下來工作;要選擇自己的興趣唸書或工作,還是找一個最容易糊口飯吃的領域切入;要分手,還是要繼續在一起;要念碩士就好,還是要繼續念博士?要結婚,還是要繼續單身?

又或者,追根究底的問,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生活與生命?

我們整天活在「要不要」或者「要什麼」的問題裡。幸運的是,不是每個問題都需要經過嚴格分析才能得到答案,而且就算對於這個選擇後悔了,其實也不過就是這天要吃全麥麵包還是白土司之類的問題,似乎不會造成多大的困擾。

但是,對於其他的選擇呢?有時,我們並不是無法面對選擇後的結果,反而是很難面對當下選擇的過程。眼前不管是看來的,聽來的,或著天外飛來的各種訊息,讓我們完全無助於迷霧森林裡,兩條路看起來這麼的相似,卻又明明知道從此會讓自己往完全不同的世界裡走去。

所以我們害怕,我們退卻,我們反而蒙住眼睛不願意看到前方,以為時間過去,就不再需要選擇。

然而既然身為一個有自主意識的個體,我們就必須選擇,且必須對基於這意識判斷下的選擇而負責。

比方說,我選擇出國唸書,就必須面對這個決定下帶來的所有可能性。例如,我會面臨朋友同學穿著高級套裝拿著Prada公事包,意氣風發的做著有前途的工作。而我年紀已離三十不遠,卻還在學校穿牛仔褲,背著大背包,啃著三明治,遊蕩在教室圖書館和一群年紀比我妹妹還小的同學間讀書鬼混。又或者,更深層的,我需要面對情感的不確定性,在外孤單寂寞的生活,或身邊竟然沒有一個傷心或快樂時可擁抱的對象。

但是朋友可能是羨慕我的,因為我可以這樣逍遙自在的在歐洲大陸上,擴張我的足跡,豐富我的生活。

天秤的兩端彼此仰望,總覺得對方似乎是活在一個自己觸及不到的美好世界裡。因為只要當初沒有選擇那條路,從此那條路就會變成心理的一處缺口。那個缺口就得承接關於這個選擇的所有不美好。而這些不美好,都有同樣的起始句型,叫做「如果當初」。

所以,人們為了害怕心理的缺口不斷的延伸擴大,因此習慣性拒絕任何需要選擇的路徑。比方說,每天在同樣的早餐店吃同樣的早餐,走相同的路來回於兩個定點之間,或者,選擇大家所選擇的事物。

由於大家都是這樣前進,即便後來發現這不是最理想的,但是至少也沒損失什麼,因為,大家都是如此。如果選擇了和大家不同的方向或者事物,就必須更有勇氣來面對這個選擇,畢竟沒有其他人能夠和自己分擔決定錯誤的風險。

但也有一個可能性是,有一種人,總是希望選擇「選擇和別人不同」,所以往往會讓自己限在某一種特定的情境裡無法自拔,最後發現自己困在生命的泥沼裡,啜飲著人生苦汁。雖然他不會覺得未選擇的那條路是生命中無法完成的缺口,但是自己卻在這些選擇中,從來無法完滿,總是有憾。

另外一個問題是,選擇和命運的關係又是什麼?是我先命運一步,做出選擇進而成就命運,還是命運先我一步,安排了選擇的情境,並且逐步帶領我前往最後的方向?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這些對我來說都太複雜,而且永遠無法得到答案。

當然,我不會在超市選擇白土司或者全麥麵包時,為了這樣的問題困惑到無法決定要帶哪個回家當早餐。但是,我卻會忍不住想,其實又有哪個選擇會真的比白土司與全麥麵包之爭,來的嚴重許多呢?

很多經驗顯示,即便事前再努力的分析評斷,到最後,不過就是一咬牙的問題。剎那間,選擇已然做成,生命的轉彎也已形成。

如果是這樣,那我是不是該說,其實,根本不用為了未來尚未發生的事情煩心,例如潛在不安定力量的爆發。因為,我們實在無法得知,在成千上萬生命的轉彎後,我們是否還能以原先的軌跡衡量評估所有事情。

我看著你的路,近在咫尺。你我卻總是在轉彎的時候,不小心擦身而過。也許有一天,我們終於會選擇相遇,然後一起氣定神閒的看風景。至於現在,我只希望,我們都能夠在目前的選擇下,有最大的自由,還有最大的幸福。如果仍有缺口,總是能想出方法慢慢織補的,不是嗎?




Le23 Septembre 2002
A Strasbourg

台長: 小喬
人氣(4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