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8 07:33:32| 人氣3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石集] 我表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要是熟一點的朋友,都會常常聽我提起「我表嫂」。提到程度之頻繁,甚至曾招來一種疑問「那,你表哥呢?」言下之意,頗有我是不是從來就只有表嫂這號人物,而沒有表哥的存在一樣。

這並不是事實。我有很多表哥表姊,最小的大我五歲,最長的只比媽媽小幾歲,其他大致分布在大我十歲以上的範圍裡。媽媽是外婆最小的女兒,和其他兄姊年紀差異甚大。所以即便這些表哥表姊,稱呼媽媽為阿姨,但由於媽媽從年輕時,就秉持著「有錢大家花,有樂大家享」的海派原則,一到發薪日,就開開心心的把大家招過來,給點零花錢,或者帶著出去玩樂一番。所以這些和她年紀相差並不太遠的侄子姪女們,都和媽媽有著所謂的革命情感。

而就像某一位算命先生曾說的一樣,媽媽是我排名第一的大貴人。她年輕時廣結善緣的結果(其實現在還是一樣),就全部造福到她女兒的身上。

從很久以前開始,這些表哥表姊,就常常扮演著那種突然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小天使。雖然我必須說,有時小天使做善事的時候,也許不甚甘願。但是基於身後有一個如同老佛爺般的背後靈,隨時可能會接到她高八度嗓音打來的電話說:「我叫你辦的事你辦了沒呀?」,或者一個冷不防就有天外飛來一掌從頭後打下來:「你是欠扁是吧!」。所以表哥表姊們,在為我和妹妹謀福利的時候,真可謂之盡心盡力。

例如小學時,有具有美術天才的表姊表哥,代為完成暑假畫圖作業或者手工藝作業;國中時有表哥代買演唱會門票;高中畢業,有另一個表哥慷慨資助機票錢,送我到美國去投靠再另外一雙表哥表姊吃喝玩樂,中間還不忘經過那個替我畫圖交作業的表姊家,讓她帶我去加州的狄斯奈樂園玩耍。

大一北上讀書,第一天搬進宿舍,聲勢懾人的狀況,讓室友們久久不能忘懷。可能是因為我們家人的身材都屬高大,幾個表哥往那裡一站,後面再出現個艷光四射氣派驚人的老媽,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像社會寫實片中,某種交易或談判的場景。也難怪後來和室友比較熟了之後,他們會怯生生的問我:「你們家,是做什麼的呀?」

這種狀況,並沒有因為我的年紀,漸漸往三字頭靠近,而有任何改變。即便之前在工作的時候,開頭的幾個月和結束前的幾個月,就是住在山上的表哥表嫂家,並不時麻煩他們接接送送,或者開著他們的車,到處遊蕩玩樂。而之後搬到山下居住,房子裡的冷氣電冰箱電視和沙發,也都是他們所提供的。

至於為什麼會特別經常提到我表嫂呢?除了因為她和我只差兩歲(雖然她先生,也就是我表哥,足足大了我快一輪),所以相處溝通的很愉快。另外,她真的是個奇葩,常常讓我覺得對她嘖嘖稱奇。

比方說,她有一個非常可愛又極度聰明的小女兒,叫做文文,是我們全家的寶貝。這個小女孩會這麼可愛與聰明,八成是歸功於她的教導。這個「教導」,可就有學問了。例如為了培養和女兒之間對等的關係與知性的溝通,從文文幾個月大開始,表嫂就完全把她當成大小孩一樣,解釋事情從來不用兒童語言,而是用分析並且詳加說明的方式,來表達身為媽媽的意見。

這樣的確是理想教導的典範。可是當我看到,她對著坐在後面娃娃座位上,大概才剛會說爸爸媽媽的文文,一邊開車一邊說:「現在社會真的很亂,很多人都不孝順。你知道孝順是什麼意思嗎?這並不是說,你一定要拿錢給父母花,而是……」。我都忍不懷疑,表嫂到底是在對我說,還是對她女兒說。

這種「實例演練」的教導方式,在文文越來越大後,就更加明顯。這次暑假回家,表嫂和文文到我家渡假。有天和正在念幼稚園小班的文文躺在床上說話。天南地北聊著聊著,就講到之前新聞播出關於綁架集團的消息。

我說:「外面壞人很多,他們可能趁姑姑一不注意的時候,就把你一下抱走了。那你就再也看不到爸爸媽媽,這樣很可憐唷」。原本,我只是打算恐嚇一下她,讓她知道有這種危險性。

沒想到,文文竟然接著說:「然後壞人會把我抓起來,跟很多小孩關在一起。要我出去要錢給他們。如果我要不到錢,他們就會把我的手手和腳腳砍斷,然後只能在地上爬來爬去」。說完,還做出一邊要錢,一邊爬來爬去的動作。

我當場如同聽到恐怖版的格林童話般,楞在床上驚駭不已。原來,表嫂除了已經善盡危險性告知的義務外,大概還把社會追緝令,或者時報週刊的社會版,當成床邊故事說給她女兒聽了。

除了與眾不同的教育方法外,表嫂還有許多特異功能。例如,她十分會殺價,而且殺價絕對不會和老闆臉紅脖子粗,甚至連其他人常使用的「拉雷關係法」,也很少見到她使用。她總是在無形之間,用兩件的價錢買到三件的東西,而且老闆還眉開眼笑的送她離開。下次表嫂如果再回到同家店,連口都不必開,老闆就自動東扣西送,每每讓我在旁邊搖頭嘆息,原來殺價也可以成為一們藝術。

又或者她十分會打扮。可能由於很年輕的時候開過精品店的關係,她對服裝有一定的品味。不管隨性或者刻意打扮,都讓人覺得得宜而且美麗。接著,她就會湊到耳邊跟我說,她全身上下加起來不到五百元新台幣。

不過,我覺得表嫂最難得的地方,是她對這整個大家庭十分盡心力。很多和她差不多年紀,已經結婚嫁人的女性,只要一為夫家的人做些什麼事情,就抱怨連天,好像自己在演驚世媳婦還是阿信。表嫂並不是那種看起來溫婉賢淑內向害羞的居家女子,她是那種說話哇啦哇啦,肢體動作豐富,還會跟她婆婆,也就是我的二阿姨說:「你發神經呀」的女人。

但是自從她嫁進這個家裡後,大概就像她自己說的「生性雞婆」,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看她在跑來跑去。不說別的,光是接送我或媽媽來回機場,就不知道幾次。更別說之前住在她家時,頻繁的接接送送或者其他生活瑣事的張羅了。

現在能做到這樣程度的女性,真的不多了。所以我常跟這個表哥開玩笑說:「你是我表嫂的先生」。

昨天打電話回家,妹妹告訴我,表嫂前幾天到家裡渡假,然後幫她做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燙睫毛」。也因此妹妹現在的睫毛捲翹到會直接打到上眼皮。不過,如果想想她之前還曾經幫我修眉毛外加做過臉,這也就不是那麼稀奇了。

我想,表嫂除了不會做飯外,她的諸多特異功能,應該還可以繼續造福我們這個大家庭。而我,則是繼續在媽媽這個大貴人所率領的小天使團隊保護下,平安幸福的快樂成長。




註:照片是那位和我年紀最近,帶我去迪斯耐樂園玩,卻在結束後的半夜一點,因為兩個人都玩瘋到忘記車子停哪裡,以至於尋找半小時後,還要勞煩園區的警衛先生幫忙,才得以順利回家的表姊掃描提供的。

坐中間的是我外婆,清朝人,今年九十五歲。

當然,表嫂並不在裡面,那時她離出生的時刻還很久。在外婆身旁的,分別是阿姨舅舅媽媽還有部分表哥表姊們。



Le 8 septembre 2002
A Strasbourg

台長: 小喬
人氣(3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