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8 23:30:06| 人氣6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論做任何事情,通常第一次的經驗最令人感到新鮮、有趣。所得到無論是正面的或遺憾的是負面的印象,都會深刻的記在腦海裡,待日後不斷咀嚼回味。

我與葡萄酒美好的邂逅,始於一本若干年前剛從瑞士餐飲管理學校學成返國的朋友所送的葡萄酒聖經:Hugh Johnson所著「The World Atlas of Wine」第三版。經過幾個星期的挑燈苦讀後,自覺該找瓶葡萄酒來一解隔靴搔癢之苦,於是前往當時仍位於民生東路與松江路口的星紡酒業。面對擺滿整個展售間的葡萄酒,在衡量預算以及負責接待的王淑宜小姐建議下,選了幾瓶1991 Robert Mondavi Johnnisberg Riesling、Fumé Blanc與White Zinfandel,而Johnnisberg Riesling就成為首先被’臨幸’的幸運者。直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認為這支酒是非常好的入門酒款,連當時還處於渾沌期的嗅覺與味覺,都可察覺出它所散發的花香與果香味,以及微甜討喜的口感。在此要特別感謝王小姐的熱心與專業,當初她若是介紹我買Gaja的Barolo,可能我與葡萄酒就此絕緣。

西元2000年二月份,距離喝第一瓶酒八年後,我到達葡萄酒愛好者最重要的朝聖地-法國,展開為期一年的遊玩之旅。花了一個星期搞定房事之後,就迫不及待前往住處附近的家樂福(Carrefour),準備採買日常用品以及不可或缺的葡萄酒。原本打算速戰速決,但是當我看到分門別類足足佔了十個貨架以上的各色酒款,令我禁不住如同校閱軍隊一般,在各貨架間穿梭把玩,最後也順便環繞了法國主要、次要葡萄酒產區一圈了。其吸引力不下於玩具反斗城之於Michael Jackson呢。

由於想將預算發揮最大效益,即用固定的經費品嚐最多種類的各區酒款,所以非經深思熟慮不考慮超過六十元(法郎,以下同)一瓶的法國葡萄酒。博爾多(Bordeaux)的酒,六十元以內的我根本不想碰。布根地(Bourgogne)產區,連最便宜的Chablis都不太容易找到低於此水準的。所以我將目標轉向阿爾薩斯(Alsace)、隆河谷地(Côte du Rhône)、羅亞爾河(Vallée de la Loire)及南部或西南部(Languedoc、Roussillon、Provence、Sud-Ouest)等比較平易近人的產酒區。終於在進入家樂福兩小時後,看著躺在塞滿雜貨的手推車中,一瓶1998 Dopff et Irion Gewurztraminer白酒與一瓶1998 Paul Jaboulet Aîné Parallèl 45紅酒,滿足的到櫃檯結帳。

一半由於這兩瓶酒,一半則純屬巧合,隆河谷地與阿爾薩斯是我最早拜訪的產酒區,也是最常購買的酒款。甚至一次參加Condrieu當地的葡萄酒節慶,震驚酒價之高之餘,帶回家的還是’一索’(註一)阿爾薩斯白酒。此外,結束第一次阿爾薩斯酒莊之旅回到Annecy後,一方面因為帶回來的酒過多,另一方面也想找一些苦主來分攤酒錢,我與友人還請了一位即將前往藍帶廚藝學校(Le Cordon Bleu)習藝之前台灣中部某大飯店主廚,一起辦了一場美酒配佳餚的餐會(le vin et le mets)。至於阿爾薩斯酒莊之旅,則請各位看官靜待下回分解啦。

註一:即六瓶。此乃好飲啤酒者之最小飲用單位,僅能以阿爾薩斯白酒解渴者亦同。

台長: Felix
人氣(6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