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4 14:12:17| 人氣2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osé d’Anjou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房東告訴我昻捷(Angers)氣候溫和,冬天鮮少下雪(我當時聽了,有一股說不出的失望),甚至1999年聖誕節前夕襲捲法國的大風暴,此地也幾乎不受影響。但是到了十月底,天氣還是明顯的涼了起來。房東大概是怕他那最小又愛裸奔的小兒子著涼,壁爐裡的火,整天都沒熄掉過。因此我也可天天依偎在有百年歷史的壁爐旁,與全家大小享受看著電視的晚餐。

如此過了兩個星期,眼看去年沒燒完的木柴就快要斷貨了。房東可能看我平時好吃懶做,所以提議週末陪他到郊外木材商處,幫他搬一些木柴回來囤積好過冬。我一直以為,到法國旅遊,千萬不要只待在都市中,尤其更不要只去巴黎一個地方,因為那真是入寶山而空手回啊。所以我馬上答應他的邀約,順便去看看附近的鄉村風光。但是到了週末,當我看到他借來的車之後就後悔了,因為那是一台後面安裝著與我身高等高車蓬的卡車,我光想到要把木柴裝滿整車,手腳就軟弱無力了。

還好一路上的風景頗優美,轉移了我的注意力。雖然不像九月份季節變換時那麼的多采多姿,但是看著坐落在枯枝中的幾座城堡,卻別有一番詩意。我們到達時,老闆已站在像一座小山的木柴堆旁等著我們的到來。因為冬天太陽下山的早,所以我們略為寒喧後,就趕快加緊動作,希望能在天暗下來前完成。經過兩小時比上健身房還有效果的勞動後,總算還是替中國人爭了一口氣,沒有提前陣亡。

此時老闆請我們到他家中盥洗,順便喝一杯開胃酒。我原本以為是身為馬賽人的房東的最愛:加了白開水的茴香酒(pastis,其中Ricard牌最出名),但是出乎我意料之外,這次是當地出產的玫瑰紅酒Rosé d’Anjou。此酒以名為Grolleau的葡萄品種釀製,也可加入Gamay混釀,顏色可從淡粉紅色到煙薰鮭魚略帶紅石榴顏色,有新鮮櫻桃、草莓或花香、棒棒糖的香味,口感清淡、新鮮,大多數微甜。適合搭配夏日B.B.Q.或口味重的食物(泰國菜、墨西哥菜)。但若考慮其法郎20元上下的價格,我則認為可當解渴飲料來喝。Rosé d’Anjou以前是外銷的主要酒類產品,現在則行銷困難,不過仍然是羅亞爾河酒產區(vallée de la Loire)產量最大的種類。

當我啜飲著酒,幽默風趣的老闆、老闆娘與房東聊的正高興,一旁患有唐氏症的兒子也忙著和大狼狗玩,環顧不大但是整潔的客廳,身處這四周都是農田及蘋果園的鄉間,突然覺得生活也可以如此的簡單又知足。

註1:昻捷為Anjou地區的首府
註2:本區另外一種玫瑰紅酒為Cabernet d’Anjou,以Cabernet Franc或Cabernet Sauvignon釀製。有時是以釀製紅酒時,為加強紅酒酒質時,流掉的一小部份汁液(稱為saignée或bleeding)釀製。

台長: Felix
人氣(2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