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1 22:18:40|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零用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零用錢的目的:通常零用錢是家長給小孩的費用,在50-70年代根本不可能有零用錢,想買的零食吃吃,都有困難了,除非家裡本身就很富裕,以前小孩拿零用錢的時間大概在國高中階段,家長相信在這時候小孩才有理財能力,但現在年齡層普遍降低,在國小或是更小的幼稚園就有零用錢這回事,而跟現在經濟也有關係,現今家庭的孩子都是一個兩個,連出生率都不到一個,所以家長更把小孩子當成寶貝,要什麼有什麼,間接也養成小孩子對於金錢沒什麼概念的狀況,有多少就花多少,沒有儲蓄的概念
零用錢何時需要:如果覺得孩子有能力理財,對於金錢有一定的概念,不妨可以提早給孩子,不是提早讓他有花錢的機會,而是讓他從小培養理財概念,例如當小孩想買東西時,給他固定的價錢,讓他自己去衡量想買的物品,也可以讓他有儲蓄的概念,當自己有東西想要時,可以靠自己平常存下來的錢來買東西,間接讓小孩知道,錢不是隨有就有,也是要靠自己一番努力才可得到,我相信這樣小孩對於錢財也比較珍惜,不會亂花
而我小時候是沒零用錢的,但我要東西時,我會跟媽媽說他覺得可以就會拿錢給我,不行就不行,可能跟生活環境也有關係,我是不能跟同學出門的小孩,假日就是跟爸媽出遊,其實也不需要零用錢,爸媽會一手包辦,到了國中爸媽會給一點,是為了補習要吃的飯錢,一天100吧,不過拿錢的模式還是跟小學一樣,只是國中會把沒用的錢存起來,小時候是還給爸媽,完全沒有想把錢自己拿下來的意思,到了五專,媽媽要讓我們自己負責,所以我到五專才有專屬的零用錢,自己對自己負責,變的斤斤計較,目的就是讓自己省一點

要不要體罰
要與不要一線之間,同學對於體罰一定也有兩極化的反應,在過去很多老師對於體罰是家常便飯,現在看哪個還敢這樣做,小心被告,每個學生都是家長的寶貝,現在很少家長願意讓老師全權的處罰學生,而體罰對學生的規範也是一半一半,有人打一次就怕,不過也是有人不管怎麼打就是不怕,導致學生和老師嫌隙越來越大,這是誰的錯不知道,只是老師的求好心切卻成為學生討厭關鍵,變成很多以體罰為主的老師,再也無法管學生,願意改變自己老師也很少,老師也變的消極,很多變成你做你的事情,不要炒到我上課就好,雖然老師在體罰之前也考慮過要與不要,這份掙扎是我們學生無法看見的,相對的願意傾聽學生意見的老師卻變成大熱門,其實這也不是老師想看見的,現在要找家長以體罰方式也管教小孩的少之又少,家長相信用講的小孩就懂,不過是這樣嗎?或許有,不過我相信非常少,新聞又常常看到過度體罰使小孩遍體鄰傷,我贊成家長用體罰來管教小孩,但要適量,只要讓小孩有警惕不在犯就夠了,絕對不要打到小孩受傷,小孩要面對的絕對不只是身體上的傷,也有可能是心靈上的傷害

台長: ♡小芳♡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