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31 19:11:50| 人氣1,8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晚安,雨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安,雨生〉2018-11-12



  待在布拉格已經一週了,除了剛到的幾天寒冷下著不小的雨之外,已經連續炎熱好幾天,像是回到南歐的晴朗夏日。剛來的冬日蕭瑟中古世紀風情,好像又隱退到響著馬蹄聲的石磚縫中。

  你是否來過歐洲?你的歌聲總是伴著我在歐遊的日子。昨晚迷糊的睡著了,凌晨醒來,聽見了天窗突來敲響的雨聲,有種已然久居布拉格的錯覺。來到捷克這個帶著古老氣息的城市,呼吸著獨立後的氣味,感受與先前旅行的國家有著些微差異的氛圍。

  我的旅行沒有特別的計畫,每日漫步經過火藥塔經過斯里特納街經過查理大橋,看著內波穆克聖約翰腳下被抹亮的雕刻,每日靜靜聽著伏爾塔瓦河流動的聲響,走在舊城廣場跟著眾人等待大型天文鐘的整點報時,聽著大家的歡呼與號角聲響。今天總算能自由的連上網路,螢幕的另一頭時間跑得快,而我以窗外的幽暗與彎月星光假想台灣的晨曦或者烈陽,想來我一定漸漸融入歐洲的奇妙時光裡。

  龐大的世界要怎麼看透?複雜的人生要怎麼看透?離合的無常要怎麼看透?我能變成一千道風追上你的步伐嗎?想念你,只能在心底向你招手,在沒有前進的世界,除了我們的年紀與日俱增,只好反覆在你的歌聲中尋找適應世界的方法。

  今天在中央火車站的書店找到了捷克版的《小王子》,什麼會讓狐狸想起小王子呢?什麼會讓我們想起你呢?坐在國家博物館階梯上,可以望盡整個瓦次拉夫廣場,簡‧帕拉克自焚身亡的廣場,一個見證歷史變遷的廣場。然而天氣晴朗,白雲在飄風在吹,關於歷史的都隱隱沉睡,一群年輕的學生打打鬧鬧的坐在階梯上又離去,幾對推著嬰兒車的夫妻進去博物館又離去,幾對情侶幾群觀光客在身邊來了又去,我只是靜靜的坐在階梯上想把眼前的景象全畫進紙上,感覺你的歌聲在身邊流動。

  午後去了趟中央郵局,寬敞舒適陽光充足,好心的郵局櫃檯阿姨幫我處理了信件。前幾天花了好長的時間在一家書店裡,一張張的看,一張張的挑,選了幾張已被時間蘸滿顏色的古老明信片,又分了幾天才把內容寫完。第一次去義大利時,朋友找到了幾張寫滿內容的古董明信片,而我錯過了。因為失之交臂有些扼腕,如今發現這麼多的老明信片,很開心的仔細挑選。有很多字跡已模糊不清,有些郵票已被撕掉,都是捷克斯洛伐克時期的各種人物建築圖案郵票,找到幾張郵戳很清晰或者上面內容有註明日期的明信片,1909年的、1911年的,一百多年前的心情,寫信的人和收件人如今安在?為何這些信件會流浪到此拍賣呢?

  有些內容豐富,有的簡單幾字,分別來自捷克、奧地利、法國、義大利、日本的信件。這些墨水寫的美麗字體信件,那是讓人珍惜的筆跡時代。雖看不懂信件上的潦草文字異國語言,可是切實的感受到那溢出來的豐沛情感。

  脆弱的明信片乘載了超重的感情,航行了逾百年來到了我面前,還有一張沒有郵票郵戳,感覺是張自己用厚紙版製作的明信片,上頭畫了一隻呆呆的鴨子,雖然不是很精美,卻感受到了一顆真切熱誠的心,讓人感動。他們都得到回應了嗎?在那個透過信件傳遞思想的年代,那個沒有e-mail沒有手機沒有網路視訊的年代。我們也曾經在那樣類似的年代經歷了好一段時光,認真約定時間準時赴會,認真的提筆構思寫信,一字字的刻劃那些言語說不盡的思念,開心的拆信閱讀收信人的回應。可是,現在有誰回應?

  我把歷史寄給遠方,但是我無法追上歷史把你追回來,也無法穿過時空將信遞到你手上,我彷彿聽見你爽朗的大笑聲。還記得你出車禍前的週末,看見你染著金髮上綜藝節目玩遊戲的畫面,竟然是最後一次看見你,那時的你剛發行了《口是心非》專輯。《口是心非》即使經過了多年成了別人口中的老歌,對我而言永遠都像嶄新的新專輯。猶記得在義大利看見Paolo Rui拿出那張小木偶的原畫時,非常震撼,原來是他幫你的《口是心非》畫封面,原畫的筆觸色彩依舊,而你早已不在。

  經過慕夏(穆哈)博物館、艾斯特劇院、一個熱鬧的市集,最後趁著夕陽之際,坐在共和國廣場寫生。一路上身邊有很多所謂廣義的西方臉孔,除了偶爾經過的韓國人日本人或大陸人,我真是少數的東方人,也是少數無法踏實生活的人。總是很難跟上時間的腳步或者認清現況接受現實,我用自己的想像或孤執的想法繼續生活,感覺你還在左右的陪著我們一起活著,聽著你的歌聲感到遺憾不能見上一面、不能聽你的現場演唱、不能跟上你的步伐你的思想。這些年過去了,你又寫了什麼文字?你又唱了哪些新歌?你去了哪些地方?你見到妹妹了嗎?你回來探望爸媽了嗎?

  雨生晚安,想你不會孤單,即使再寒冷的雨夜裡,也有一盞小燈火為你點亮夜裡的路。雨生晚安,這些年來人事已非,大家都逐漸隨著時間悄悄改變,我想我們都還深深的惦記著你。我想隨著年華老去,我會更珍惜那些有你的記憶,讓你的文字你的歌聲繼續陪伴我們老去。當我看見那些以前在你身邊的朋友出現在電視報章雜誌上,當他們逐漸遠離了三十又繼續跨過四十向前奔馳,而你在遠方笑著向我們招手,你過得好嗎?冷不冷?孤不孤單?我想他們都已接受你離去的傷痛,因為經過了許多時間,你又笑著回來了。笑著說,有過皆珍貴,生命堪玩味。

20181112刊登於中華日報副刊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6&nc_id=264005

台長: exist
人氣(1,8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的勒 |
此分類下一篇:〈可愛的斯洛維尼亞高中生〉
此分類上一篇:〈全壘打之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