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29 10:43:57| 人氣5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代課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代課之道〉 2018/5月號                                           

  透早的天氣暗眠摸,看起來烏陰烏陰矣,烏雲誠厚,較停仔無的確會落雨。我緊掛起臂章,手夯旗仔,徛佇學校門口看學生來學校的交通安全情形。本來負責的老師請假,揣我做伊的替手,共伊鬥幫贊。警衛先生精神誠好,歕觱仔,用心指揮交通,真濟學生囡仔陸陸續續自無仝的所在來到學校。有的家長騎著機車載囡仔來上課,一个坐頭前,一個坐後壁,冊包看起來有夠重,有的猶閣捾袋仔,一目𥍉仔囡仔就親像飛仝款,走入去學校內底,無看人矣。嘛有欲遲到的囡仔,動作慢吞吞,自烏頭仔車內底毋情願軁出來,捾著早頓,慢慢仔行去教室。

  轉去辦公室了後,組長連鞭通知我,頂晡愛去五年仔遐幫忙代理一下。這班的老師透早敲電話予組長,講伊的囡仔發燒破病,今仔日欲揣伊去予醫生看。我趕緊行過走廊前往五年仔的教室,透早每一班的教室攏有無仝款的風景。一到教室,連鞭共學生說明情形,小組長攏誠認真咧收功課佮聯絡簿。在老師的桌頂揣到學生的名單,一个一个點名。有一个遲到的學生寬寬仔行入教室,伊的家長綴佇後壁,交代伊愛會記得食早頓,就恬恬離開。

  我看一下今仔日的課表,頭一節是閩南語課,班長共我講頂一擺上課的進度,我趕緊佇頭殼內底思考等一下欲按怎上這節課。這是關於大野狼佮三隻豬仔的故事,學生對這課的課文攏真熟,毋過,換用閩南語講的時陣煞袂輾轉,講甲離離落落 ,逐家笑甲東倒西歪。佳哉,經過訓練了後,學生攏沓沓仔進步矣,嘛有自信徛佇教室頭前,朗讀予逐家聽。

  趁短短的下課十分鐘時間,趕緊共學生的聯絡簿改改咧,順紲了解這班學生的學習狀況。一个查埔囡仔走來我的坐位邊仔,關心我改簿仔的情形,順紲問我敢有熟似一个囡仔?伊問的彼个囡仔拄好是進前我去幫忙代理課後班的學生,伊講彼个學生佮伊是仝爸各母的兄弟,嘛是 生做無仝的原因。

    伊的故事聽煞,辦公室的組長拄好敲電話來,通知我後兩節課愛去支援四年仔的音樂課,佮一年仔的體育課,伊已經通知兩班的學生上課的地點矣。我趕緊共桌頂的物件收收咧,趕到圖書館等待囡仔來上課。上課的鐘聲響起,囡仔排成兩路寬寬仔行到圖書館。等待學生攏揣著坐位了後,我分予每一个人一張空白的紙,請學生等一下去揣一本介紹音樂家的冊,冊看煞了後,愛共冊的名佮家己的感想寫佇這張紙頂頭。

  學生聽完我的說明了後,就去揣家己佮意的冊來看,安安靜靜坐佇椅仔看冊。其中有一个生做細粒子,毋過火氣真大的查埔囡仔,頂節課佮同學掰手面,到這馬閣心狂火著,面仔青恂恂,毋願意去讀冊。我叫伊來我邊仔,好喙佮伊苦勸半工,總算願意去揣一本冊來讀。伊的性地真衝碰閣真愛面子,時不時就佮同學冤家相拍。有一擺,伊竟然伸出拳頭想欲拍伊的體育老師,佳哉,彼个老師反應有夠緊;毋過,伊的導師就無遐邇幸運矣,予伊拍甲指頭仔著傷。伊每工來學校上課,攏是驚天動地。

  看著伊,想起以前有一个予同學排斥的查埔囡仔,予人嫌腌臢荏懶,閣無愛寫功課,時常因為去病院,上課煞不時遲到。有一擺食中晝的時陣,伊佮同學掰手面,氣甲呸瀾入去規鼎的湯內底,同學嘛氣甲怫怫跳。伊的導師、輔導老師佮社工師攏出面,真無簡單才共伊的情緒暫且安搭落來,想袂到,一个組長來到班上,隨用誠歹的口氣共伊教訓,伊煞氣甲傱出去。因為伊換過幾个無仝的寄養家庭,年歲比同學大,嘛因為換幾个無仝的學校上課,佮同學攏袂和,佇家己一个人的世界內底,是有偌爾孤單寂寞矣。

  等到四年級的學生攏下課了後,我共學習單收收咧,趕緊趕回辦公室,啉淡薄仔水,馬上閣趕到一年仔的教室,𤆬一陣囡仔排隊行到運動埕。這陣囡仔好奇的問我, 老師是去佗位?我又閣是啥物人?這陣囡仔猶分袂清東西南北,毋知正手佮倒手的差別,真無簡單共體操做煞。我共來回走的規矩講清楚了後,共學生分做幾組,開始練習。有一个這學期拄轉入來的美國查某囡仔,對這个活動真有興趣。歇寒的時陣,美國查某囡仔佮伊的父母做伙來學校辦理入學手續,因為負責的組長放假無佇咧,我就幫 處理轉學的手續。順紲用袂輾轉的英語共 介紹學校的環境,因為查某囡仔的老爸工課的緣故,伊時常綴伊的老爸規家佇無仝的國家蹛,無的確這擺會使蹛一兩年。伊的阿母拜託我鬥幫贊,趁歇寒的時陣教伊少寡仔注音符號,予伊會當綴會牢。

  學校有另外一位自越南來的查某囡仔,嘛是讀一年,毋過伊無講中文的環境,所以來欲一年矣,猶毋知學校的規矩,自然伊的學習就綴袂著。這个美國來的查某囡仔,伊的頭毛佮目睭的色水佮別人無仝,佇學校內底真受著逐家的關注,個性活潑的伊真愛佇走廊捙輾斗,一路捙輾斗轉去教室。這馬上體育課,猶未輪到伊,伊就急欲傱出去。

  下課了後,準備轉去五年的教室,共賰的作業簿仔改改咧。樓梯間予一大陣急欲去拍球的學生塞著,看到彼个帶有心臟病的學生,面色紅紅,一个人喘大氣,沓沓仔 樓梯,誠辛苦的一階行過一階。自一樓轉去三樓的教室,真正是一條折磨人的長路。陪伊寬寬仔行轉去教室,其他的同學早就走了了矣。中晝放學了後,伊一个人留佇教室內,等外籍的看護阿姨捒輪椅來接伊轉厝。伊共我講再見了後,就予阿姨捒離開。毋過,當時的我猶未知曉,幾個月了後,伊就予死神𤆬走矣,𤆬伊離開這个予伊受誠濟折磨的世界。

  今仔日的工課誠濟,轉去辦公室猶袂赴食晝,就愛趕緊準備下晡的研習活動。我共海報架仔捒去學校穿堂,閣到研習的會場貼海報,準備予講師的水、電腦、空調這寡物件。佇簽到的桌頂鋪桌巾、簽到單、問卷佮講義,順紲共便所的衛生檢查一下。來研習的老師陸陸續續來到會場,我一面分講義予學員,一面敲電話予講師,足無閒的。

  佇研習的過程當中,有時有學員來嫌冷氣無夠冷,一下又嫌椅仔傷𠕇,坐了無爽快。予我想起歇熱辦理研習的代誌,彼陣因為風颱的緣故,研習必須愛延期,一位校外的老師聽著這个消息,咧欲掠狂,足不滿,對我大細聲,講話實在是刺耙耙,我嘛是足無奈矣。這馬已經超過下晡四點鐘矣,講師誠認真,猶未欲下課的款,負責管理場地的先生佇我的邊仔怨嘆,超過下晡四點鐘閣無加班費,我嘛感覺真對不住伊。下課了後,我恬恬共場地佮問卷收收咧,無簡單才有閒轉去辦公室的坐位歇一下,看著有學員在問卷頂面埋怨研習的時間傷長,超過四點,予伊袂當準時去接伊的囡仔下課,實在毋知欲講啥。中晝同事買來的便當閣囥佇桌頂,毋知敢欲臭酸?

  我共準備欲交接予其他學校的專案資料,一箱一箱的整理順紲編號,已經整理四十幾箱矣,攏囥佇桌仔下跤佮坐位邊仔。想當初拄到學校接專案的時陣,主管干焦共我講,相關的資料攏佇彼台電腦內底矣。頭兩天敲兩百外通電話到無仝的學校,去拜託 鬥相共做伙辦活動,彼站每一工攏親像干樂仝款踅袂停。

  同事當中有一个正式的老師,毋甘願干焦做一个行政小姐,煞來申請調動到其他的學校服務;嘛有一个因為上資淺,干焦會當接主任缺的老師,姑不而將選擇調動;猶有一个因為減班調動,一直佇無仝的學校服務的同事,攑著牌仔參加抗議活動;當然,嘛有幾个代理足濟年的代課老師,總算考過正式老師的考試,歡喜甲嘛嘛吼。無過專門負責行政專案的代理缺,是一个立場誠殕殕的角色,親像佇無仝的學校間沐沐泅, 換無仝的學校、無仝的辦公室佮同事,除了家己負責的工課,閣愛支援無仝的活動佮教學。一旦政府的補助停矣,阮隨時著愛共包袱款款矣。

  轉厝的半路中拄著較早的同事,伊關心的問,你佇遮敢是正式的?敢會當做這份工課做到退休?我想起這幾年當中,真濟心內對家己的質問,經歷遮爾濟的故事,親切的同事佮古錐的囡仔,彎來斡去的路。正式老師若是獻身百年樹人的志業,像我按呢一路行一路戽水的路,敢會當開出有芳味的花?

  行佇街燈閃爍的路途,長長的一工咧欲煞矣。我親像一片雲,輕輕仔飄過學生囡仔的囡仔時代;嘛親像寄生仔,借蹛佇無仝的學校內底。毋知盡頭佇佗位,隨時攏有可能離開閣再出發。我佇 的學校 的辦公室 的教室,佇遐走揣家己的位,毋過若親像咧耍大風吹,是彼个唯一揣無家己的位,必須愛繼續做鬼的人。

  明仔日又閣是新的一日,對囡仔來講是人生中充滿希望的一日。俗語講戲棚跤徛久就是你的,相信我嘛會當揣到家己的代課之道,一个屬於我家己的位置。



刊登在台江台語文學季刊5月號

台長: exist
人氣(5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的勒 |
此分類下一篇:〈櫻花盛開的東京〉
此分類上一篇:〈摩納哥的午後時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