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25 22:12:07| 人氣1,7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翡冷翠〉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尋找翡冷翠〉
2018-01-28



  背著大型背包在米蘭車站小舖中,尋找一些可以果腹的食物,總得小心翼翼避免將架櫃上的商品碰落。總算拿了一小盒的橄欖螺旋義大利麵和水果茶,上車找到自己的座位,把行李找空隙擠放進去。


    雙人相對的座位,對面靠窗坐著一位很像義大利足球明星的男人,滿臉留著刮乾淨的落腮鬍青渣,閉上湖水綠的眼睛小憩。抵達翡冷翠後,男人起身背起背包,露出微笑跟我道別,好像剛清醒的初陽。

  
  幾番輾轉來到翡冷翠的車站,人聲自四面八方擁擠過來,車站外也是人聲鼎沸。畫在筆記上的簡易地圖,實在很難在現實生活道路上辨清方向。依著指示穿越了馬路,看到了麥當勞,循著下一個指示路牌拐入巷子。

  街上站滿舔著冰淇淋的男女,來自不同方向的觀光客,以極緩的腳步遊覽這座城市。在他們時而停下來張望櫥窗的新鞋款式,時而駐足在某家獨具氣氛的咖啡店門前,讓背著沉重的行李的我更顯舉步維艱。

  然而一會兒指示的路牌就不見蹤跡,靜謐的巷弄淡化了嘈雜的談笑聲,一家華麗的旅館大門飄揚著旗幟,手中的指示也在斷了線的路名中失去作用。走出了寧靜的巷子,又接通到火車站前的大馬路。一旁的公車停車場裡,總算看見幾位在聊天的阿伯,雞同鴨講的問路,未果。

  只好又回到車站,過了地下道,一爬上路面時,光燦的豔陽與雜燴般的聲響不留情地傾瀉一身,如鬼打牆般的找路過程,竟感到有些惱人。亂糟糟的交通鬧哄哄的群眾,只感到痠痛的肩膀和全身的濕黏,過於夏天的南義。

  不甘心的,又再度對照著手中的說明重新出發。張大眼仔細對照路名,繼續直走不繞進剛才左拐的巷子,小馬路兩邊的街道林立著各樣的店面,最新款式的服裝鞋子和價格不菲的餐廳,侍者與客人同樣忙進忙出。在熱鬧的街道川流的人群中,還是找不到那條街名,只好詢問正在停放腳踏車的女孩。她也摸不著頭緒的幫我東看西瞧,實在找不到後,我只好轉身走回來時路,突然聽見呼喊聲。

  瞥見在一旁岔路巷道口二樓的窗口,一位戴著藍眼鏡的男人跟我招手,我訝異的看了四周,真的是在跟我打招呼呢。走到大門前,才發現牆上大大的數字真的是我預定的住處門牌號碼,老闆下樓幫我開了門,熱情的引我上樓。大概是到了先前約定的時間,所以老闆就在窗邊張著眼逡巡,也許在街上背著大行李的東方臉孔,讓熱情的老闆很快就認出我。

  住處是一間普通家庭式的旅館,位在這棟公寓的其中一層樓。老闆名叫羅蘭多,熱情的帶我到房間放下行李後,領我認識這層樓簡單的格局。另一間位在廚房旁的小房間,似乎有位客人在裡頭。

  小小的廚房裡,廚具應有盡有,我的房間有幾張上下鋪,住宿的第一晚只有我一位客人。羅蘭多為我斟上一杯紅酒,跟我介紹了翡冷翠的環境,原來這條路左右兩邊的路名不同,所以在十字路口的這端與另一頭有著不同的街名,難怪總是找不到位置。

  奔波了一整天,幸好羅蘭多發現了我,否則大概就陷入義式的巷弄迷城中。羅蘭多離開後,自己一人待在房間內,可以觀看窗外天色的變化,也可以一探忙碌的街景,倚靠床柱,以無形的網路絲線盤附著遠方的信息。

  六個小時的時光斷層,如夸父追日,永遠都保持著無法接近的安全距離舉步移動著。忙碌的傳輸照片與空中談話,隔著時間的河,窗外天色又漸次泛藍,翡冷翠的早涼與清冷如藍色的薄霧,自窗扇緩緩滲進室內。在旅程中些許夜晚,這樣緩慢忘了時間流逝,而被晨光的溫度與乍醒的城市聲響喚起的時刻,總有股奇異氛圍。

  我在翡冷翠的第一日,迷失在翡冷翠的巷弄中,不斷的尋找,消失的翡冷翠。

2018-01-28刊登於 金門日報副刊
http://www.kmdn.gov.tw/1117/1271/1274/290136/

台長: exist
人氣(1,76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的勒 |
此分類下一篇:〈課堂外的教室 以大自然為師〉
此分類上一篇:〈推行共融公園 有愛無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