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6 02:25:37|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沒看。

但是,對於921大地震,5年前的我曾試著紀錄當時的心情...

18歲的生日對女孩子來說,似乎很重要,但我的18歲生日沒有蛋糕、

沒有party,只有令人悲慟的畫面,從電視機傳來,

環繞於耳畔的,不是生日快樂歌,而是令人聞之鼻酸的消息...

921大地震,奪走了二千多人的生命,也奪走了我生日的喜悅。


九月二十一日的深夜,驚慌的母親把我從睡夢中搖醒,

聲嘶力竭的吼著:「地震了,不要再睡了!」

滿是睡意的我,不懂得害怕,只覺得天花板在搖、眼前的書桌在搖、

自己所躺的床也在搖,心想,不過是地震嘛!又不是沒遇過,

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萬萬沒想到距離自己兩百多公里的

南投、台中竟是震度7.3級大地震的發生地,更沒想到大自然這麼一吼,

多少人的家沒了、親人沒了,甚至連命也沒了...最漫長的一夜。


九月二十二日,早晨,屋內漆黑一片,拉開窗簾,灰濛濛的曙光灑了進來,

透露著濃郁的悲傷,收音機傳來停課的消息,

但,不同於往常的,沒有人振臂高呼,心情反而隨著傷亡人數的增加,

越來越沉重了。七十多人變成五百多人,又變成一千多人,

我過生日的意願越來越低,終於拿起冷冰冰的話筒,

一一撥電話給朋友─取消了慶生,或許是將心比心吧!

雖然瓦礫堆中沒有我的親人、死亡名單上沒有我熟悉的名字,

但只要想到昨天還和自己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

今天卻變成了一具具一動也不動的屍體,就忍不住紅了眼眶,

一個母親抱著強褓中的嬰兒,好不容易奪門而出,卻被落石擊中...

一個帶著全家逃命的父親,到了門前,只差一步距離就成功了,

卻還是慢了一步...

兩個情同姊妹的工作人員,無法同生,就相擁共赴黃泉...

一個幸運被救了出來的小弟弟,口中不停的說:「爸爸、媽媽還在裡面!」

可憐的他並不知道爸媽不會出來了...

一個國中女生,雙腿骨折,卻堅持不肯送醫院,

哭著、喊著:「我家人還沒被救出來,我不走!」最後她還是被強抬上救護車

一個婦女看著相依為命的母親喪生瓦礫中,拿起了汽油往身上淋,

打火機一點,遇了此殘生...

這一幕幕的情景在腦中浮現,心就一陣陣酸,

好難相信這些只有在電影才會出現的情節,

竟赤裸裸的發生於現實中。


九月二十三日,26度c的台北卻瀰漫著一股寒意,停電的校園,

大家都沒心情上課,默哀、募捐、聽廣播、看報紙...

大家都想幫他們做些什麼,無奈能為他們做的又不多,

看著官員的無能、政府的腐敗、建商的草菅人命,

哀傷中更參雜著憤怒,差點砸了電視機,這是我生長的台灣?


九月二十四日,我想我收到了最好的生日禮物─又有生還者被救出來、

建商被羈押,我輕闔上雙眼,感覺到心臟的跳動,聽得到輕微的呼吸,

睜開眼,我的親人、我的朋友,這一切我愛的人,都還在我身旁,

我好幸福,以後,我會更懂得珍惜所有,

集集大地震後,滿18歲的我,有一顆18歲的心。

台長: 小矮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