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4 03:40:05| 人氣5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主題式學習-鳥事紀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鳥在哪裏? 2005/9/24 Sat 下午五點五十九分的天空。



我兒子還真的會越大越有趣。我每天有這麼多東西要寫,結果卻是每次都是有關他的事先插進來變成我<正在寫的東西>,唉。喧賓奪主的厲害。(不過這個台既是叫這個名兒,好像本來就是應該優先寫我兒子的事?!唉呀不管啦!)

禮拜六(3/11)早上和禮拜一(3/13)下午兩次遇到園長時她都興奮得很(這是她最可愛之處:真率性急)拉著我講個沒完,說的都是我兒子上週三(3/8)在園方請了鳥類專家來給大班學生做一個半小時專題演講時的表現。她說我兒子從頭到尾極為專注,而且提了很多問題,害鳥類專家都快只對著河馬班講個不停了(按:河馬班上學期的主題是樹,上上學期即中班下才是鳥;而另一大班獅子班則是本學期以鳥為主題,while 河馬班本學期主題已經是昆蟲了)。

園長一直很關心我兒子(應該說她關心園中每一個孩子),中班上學期時有陣子我很低潮、凡事無所謂,被她三個月連三次抓著我訓話,說我的無所謂嚴重影響我孩子,使他變得很游魂、不專心、而且無所謂。她期期以為我不能再那麼無所謂,應該以主題方式、多關心小孩想法及做法,幫助小孩安定注意力。


這次她發現我兒子對鳥的主題有極好的專注力與反應,又能提出(我哪知他提了哪些問題,只知那晚吃飯吃到雞腿時小人家評論:因為鳥骨頭有很多空隙,所以很輕,牠們才飛得起來;當然我當場還會加註關於羽毛與翅膀、空氣浮力等 notes)頗有思考性的問題,所以園長如獲至寶,認為這是可以幫助我兒子妥善開發智力、深入研究、並以主題方式全面帶動他在學習上的良好態度及專注能力的一大契機。

我有一點承受不起的感覺,也有一點意外;我兒子目前為止表現出的興趣多而廣泛,例如汽車(這是無庸置疑)、飛機(最近經常用樂高拼出各式大大小小飛行器,他說:他將來要設計飛機,所以現在要先開始練習),以及比如「專題精讀宮崎駿四部電影」(一部可以看上七八遍到每一細節都記熟),及由此延伸的加菲貓熱(看熟到可以把整段台詞以對話方式演出來,語氣、意態比電影配音還棒)。對班上近兩學期的主題,樹與昆蟲,也常有「幫助記憶式的即席資料複述與評論」之舉。

但是鳥?從中班下學期他們班進行該主題到現在,我還挺少聽到他對鳥有啥評論的(有啦,比如那時曾告訴我河邊泥灘上鳥腳印的特色之類)。

我的印象和判斷是這樣:他是一個厚積薄發型的小孩,很多知識資料會累積記憶很久,好像醞釀期很長的意思,然後與其他不同主題的資料交叉並比、排列、推理、組合為他的判斷成果,或曰他自己的知識體系;醞釀夠久以後,自然就會發現問題,提出意見,參加討論,深化認知。


既然園長大力向我推薦:善用鳥這個主題幫助我兒繼續深化良好學習習慣,我也只好乖乖聽進來,最近再多觀察和試探他是否真對鳥主題「特別有興趣」(因為以本媽的近身天天相處,事實上鳥並不是他特感興趣的主題,而毋寧該說是他在此事令園長驚豔的表現、反應出的是他的廣泛求知欲;或者因為鳥與他「長大後要設計」的飛行器有關所以特別表現出專注與關心也不一定)。如果確屬實,那我的確應該負起多提供資料、書籍、及多與他討論以刺激進一步思考,的責任。


stone
06/3/14 Tue 3:29am

台長: stone
人氣(5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孩與我 |
此分類下一篇:《大班生的作業》蕃茄炒蛋?
此分類上一篇:《母子對話》等我長大、看結婚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