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4 19:54:44| 人氣1,0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家有隻唸唸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家住了一隻唸唸獸

「芊芊哪,整個客廳都是妳的玩具,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收好?!」

唉,唸唸獸又在碎碎唸,發出令人心煩的鬼叫聲了!

你沒聽錯,我們家真的住了一隻唸唸獸,而且,只有我知道。

噓!小聲一點,免得被她發現。她呀,最喜歡偷偷躲藏在角落,只露出隱藏在空氣中的雷達,隨時偵測家人們的一舉一動,等到雷達發出「嗶!嗶!嗶!」尖銳的訊號聲音,她就會馬上出現,深深地用力吸一口氣,然後雙手叉腰開始點名,從老是坐在客廳看電視的爺爺開始,接著,是剛下班的爸爸跟姑姑,再來就是我跟一直流口水的弟弟,一個也沒漏掉,一一對我們發出不同頻率的碎唸,不停挑剔家裡的每一個人。

「老爺子,你不要老是跟個盆栽一樣,動也不動坐在那裡看電視!什麼?你又喝酒?這東西對身體不好,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少爺,一個當爸爸的人,還留什麼長頭髮?!也不好好整理,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大小姐,還不快去洗澡!哎唷,妳又買名牌!真奢侈,也不知道要存錢當嫁妝,嘖!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哎唷,弟弟啊!你又流口水,髒死了!髒死了!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唸唸獸總是有各種理由可以對我們家裡的每一個人碎碎唸,不過,她實在唸得太多太多了,我反而常常聽不懂她到底在唸些什麼,只記得「嘰哩哇啦、嘰哩哇啦……!!」、「嘰哩哇啦、嘰哩哇啦……!!」大聲或小聲的,相同的吼叫聲。

而且,不論唸唸獸今天碎唸的主角是誰,最後一定會輪到我的媽媽。

「客廳的地板和廁所怎麼那麼髒?哎唷,有夠懶,到底有沒有在打掃啊?!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怎麼不注意一下,小孩都爬到櫃子上了!會不會帶小孩啊?!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哎唷!今天買的菜真是不新鮮!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為什麼要天天洗衣服?根本就是在浪費水嘛!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你看!我沒說錯吧?!唸唸獸最喜歡對媽媽發出叫聲。

因為,她最討厭我媽媽!

我記得有一天晚上,才剛剛吃過晚餐,嘴巴裡還留著苦瓜炒鹹蛋……噁,最討厭那又苦又鹹的味道了!

於是,我想到可以吃一片好甜好甜的巧克力餅乾來打敗它,沒有想到,才剛打開餅乾盒,就被唸唸獸的雷達偵測到「吃零食」,立刻發出「嗶!嗶!嗶!」的訊號。

「又在吃零食了!也不知道這個媽媽是怎麼教的!」唸唸獸一發作,就不可收拾地吼個不停,完全沒有停下來的意思,繼續唸個沒完:「才吃飽而已,又要吃零食!這是家庭教育失敗,失敗啦!嘰哩哇啦、嘰哩哇啦……!!」

真的很奇怪,對吧?!想吃巧克力餅乾的人,明明就是我,又不是媽媽,唸唸獸卻要一直對媽媽發出不高興的碎唸和挑剔,幸好那個時候,媽媽正在房間摺衣服,要不然,媽媽的心裡一定會很難過,說不定,又要一個人偷偷掉眼淚了。

我覺得媽媽好可憐。

為了確定媽媽不會聽見唸唸獸「嘰哩哇啦、嘰哩哇啦……!!」碎唸的聲音,我趕快跑回房間,幫媽媽把房間的門關好,上鎖,用雙手把媽媽抱得好緊好緊,告訴媽媽:「我真的好愛好愛妳!」

我不喜歡唸唸獸!

尤其,不喜歡她老是欺負我的媽媽,老是說媽媽:「兩個孩子都沒教好!」市場裡的叔叔、伯伯、阿姨每次都讚美我:「很乖,很有禮貌!」也經常讚美我的媽媽,把我跟弟弟都教得很有規矩、很聽話,為什麼只有唸唸獸認為我們不乖、不聽話,而且,全都是因為媽媽沒有教好?!

我不懂,真的不懂。

但媽媽總是說:「不可以這樣說話!」這個時候,媽媽會輕輕順一順我的頭髮,好像什麼都知道,繼續微笑說:「她只是心裡寂寞,很想要關心家裡的每一個人,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用這種方式表達,芊芊很乖也很好,所以更要懂得體會她的心情,知道嗎?!」

「可是,可是,唸唸獸真的很討厭嘛!」人家是心疼媽媽,媽媽怎麼反而說我不對呢?我的心裡雖然覺得有些委屈,還是乖乖地點點頭,扁起嘴說好。

因為我要對媽媽好,要當她的乖小孩。

 

    唸唸獸失去聲音了!

這天放學,天空好像正在跟誰賭氣似地,嘩啦嘩啦,嘩拉嘩啦,不停往地上倒下一桶桶雨水,那雨勢誇張得令人不安,像是在預告:「有件壞事即將發生!」,我趕緊穿上粉紅色小兔子圖案的雨衣,心裡只想著一定要快點回家,明知道積水會打濕褲管,還是踩著沿路的水坑快步奔跑,冰冰的雨水用力打在臉上,真的好痛、好冷喔!

好不容易到家,本來以為,媽媽會在客廳等我,焦急地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浴巾和乾衣服替我換上,然後,再沖一杯熱呼呼的奶茶讓我取暖,沒想到,當我濕答答一腳踏進客廳的時候,卻發現客廳裡黑漆漆的,一個人也沒有,沒有媽媽也沒有乾衣服和浴巾,更沒有讓我暖手的熱奶茶,我知道爸爸跟姑姑還在上班,不可能會在家,可是,媽媽呢?弟弟呢?還有,總是在家人一進門,就會放聲大叫:「還不快去洗手,身上都是細菌!」的唸唸獸呢??

「芊芊!」疑?是媽媽!是媽媽在叫我的聲音!

「芊芊,我們在爺爺的房間裡面!」真奇怪?媽媽怎麼會在爺爺的房間裡呢?

我趕緊換上乾淨的衣服,再隨手抓一條浴巾把淋濕的頭髮胡亂包裹起來,因為這個時候,我的好奇心早就迅速編織成一條巨大的長繩索,長繩索把我拉呀拉呀,一下子拉進爺爺的房間。

天黑的房間裡,暗暗的,只點了一盞小小的金黃色夜燈,那是媽媽擔心爺爺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時候會跌倒,特地幫爺爺買的,是一隻金魚的形狀。獨自發著亮光的小金魚,看起來,好像有些害怕,兩隻眼睛睜得好大,尾巴左搖右擺,卻沒有辦法自由地向前游開。

然後,就在小金魚的尾巴旁邊,我看見了一碗生病才會喝的米粥水,還有……唸唸獸?!她正躺在爺爺的床上,樣子看起來很虛弱,甚至沒有力氣接收雷達的嗶嗶聲,我走進房間都已經過了五分鐘,可是,我的手還沒有洗耶!唸唸獸的雷達已經「嗶嗶嗶、嗶嗶嗶……!」重複響了好幾遍,她怎麼還沒有大叫:「還不快去洗手,身上都是細菌!」?

唸唸獸是怎麼了?她是不是跟人魚公主一樣失去了聲音,所以,不能再碎唸跟挑剔了?

耶!這樣一來,我們就不用每天聽到「嘰哩哇啦、嘰哩哇啦……!!」討厭的聲音啦!那不是太好了嗎?!

一瞬間,我彷彿聽見自己心裡,正在興奮地放煙火慶祝,實在太高興了,嘴角忍不住發出「嘻嘻」得意的竊笑聲,雖然很快地摀住嘴巴,但媽媽一下子就看穿我心裡正在想的事情,立刻不高興地板起臉孔(我最怕媽媽露出這種表情了,看起來好兇喔!),語氣嚴肅地對我說:「奶奶她生病了,發燒得很厲害,還得了急性腸胃炎。」

什麼?發燒?還有,……腸胃炎嗎?!

原來,唸唸獸,喔,不不,是「奶奶」!奶奶……也會生病?!奶奶不是都吃最新鮮的蔬菜和魚、肉,而且從來不吃零食,還有,每天都把手洗得很乾淨,這樣做的健康模範生,也會生病嗎?!

我往前悄悄走近奶奶身邊,輕輕伸出手指頭碰觸她的右臉頰,疑?溫溫的而且軟軟的,還有一點點濕,是因為奶奶正在冒汗的關係嗎?原來,這就是奶奶臉頰的感覺啊!

奶奶從來不准我們用手摸自己和她的臉,她總是說:「我們人的雙手最髒,上面全都是細菌,不可以隨便用來摸臉和五官,要不然會生病!」可是現在,我的手指頭正在奶奶臉頰上走來走去,她怎麼沒有生氣?沒有碎碎唸?只是抖了抖皺皺的眼皮,吃力地張開一小縫眼睛,一發現是我,才有氣無力說:「芊芊,妳下課啦?肚子餓不餓?」接著,轉過頭交代媽媽:「等一下幫芊芊準備點心,記得不要讓她餓肚子。」奶奶是兇巴巴的唸唸獸耶!她又不是章魚,怎麼會這樣軟趴趴又沒力氣?真的好奇怪。

我不喜歡看見奶奶生病的樣子,

我的心裡,突然浮起一層不舒服的感覺。

 

    原來,唸唸獸也會笑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除了上廁所和洗澡,奶奶都只能乖乖躺在床上休息,連吃飯的時間到了,也是媽媽或爺爺把飯菜端進房間,先吹涼之後,再一小口一小口餵她吃,姑姑跟爸爸雖然都得要上班,還是每天按照三餐打電話回家關心奶奶的恢復情形,我什麼忙都幫不上,但是我記得媽媽曾經說過:「生病的人,除了吃藥,還要保持心情愉快,身體才能快點恢復。」所以,每天做完功課之後,我就坐在奶奶身邊陪她聊天,只不過,大部分的時候,都是我一個人在說話,我會說好多好多學校發生的事情或是笑話給她聽。

一開始,我以為奶奶會趁我坐在旁邊的時候,對我發出「嘰哩哇啦、嘰哩哇啦……!!」碎唸的聲音,不斷挑剔我的指甲、頭髮和沾了一點點灰塵的袖口,心裡很忐忑也很緊張,只敢挑一些奶奶可能不會碎碎唸的小事情講,比方:「今天是星期四,所有人都要到操場升旗。」、「我們今天的作業只有兩項,我已經做完了。」或者「今天的營養午餐很好吃。」、「蔡小家說我很幸福,每天都可以跟家人一起吃晚餐,他只能跟同學在安親班吃晚餐,因為他的爸爸和媽媽都太忙了,不在家。」但是沒有想到,奶奶一次也沒有唸,甚至連皺彎眉毛都沒有,反而一直微笑著,而且,對我說的每一件事情好像都很感興趣,所以漸漸地就連同學們被處罰的糗事,我也會統統告訴奶奶:

「林小美今天又遲到,呼!幸好老師去開會,她才沒有被老師罵。」

「老是愛賴床的張大頭還是一樣,得被媽媽拎著耳朵才肯來上學,哈哈,好糗喔!」

「臭屁的曾寶貝昨天居然忘記寫功課,所以,一到學校就被老師罰站,活該!他發現我們在偷笑的時候,臉都紅得像猴子屁股了,真好笑!」

「隔壁班的老師比較好,每天早上一進教室,就會先和班上的小朋友『愛的抱抱』,然後才開始抄聯絡簿,真希望,我也可以跟老師愛的抱抱,每天上課一定會更有精神!」

「老師說,明天開始要做小鐵人訓練,每個人每天都要跑三圈操場,還要寫在紀錄本上,跑滿一百圈的話就可以領獎狀,還可以跟校長合照,很棒吧!」

「今天早上,故事媽媽說了一個很好笑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做《天晴,有時下豬》,奶奶妳知道嗎?天空真的會下『茍、茍、茍』的胖豬喔,好好笑!」、……

奶奶總是等我一坐下,就心急問:「今天呢?今天要說什麼有趣的故事給我聽?」聽到特別好笑的地方,還會放開聲音「咯咯、咯咯」笑得好開心,露出嘴巴裡的三顆金牙,臉上的皺紋全部糾結在一起,卻讓人感覺到溫暖。

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唸唸獸……呃,「奶奶」,原來奶奶也會笑!而且,奶奶笑起來的樣子這麼慈祥,笑聲這麼好聽,好像她本來就這麼快樂,是一個很愛笑的奶奶,不是一隻常常在生氣的唸唸獸。

媽媽說得沒有錯,奶奶真的是因為平常太寂寞,想要和我們大家說話,想要關心我們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只好變身成唸唸獸,先對我們發出「嗶嗶嗶、嗶嗶嗶……」尖銳的訊號,暗示大家:「你們快點看看我!注意我!」可惜大家統統漏接,於是她才又進一步使出最厲害武器:「嘰哩哇啦、嘰哩哇啦……!!」生氣地對大家疲勞轟炸,其實那些疲勞轟炸只是奶奶表達愛的方式,和對大家不夠關心她表達心中的不滿罷了。

嘻嘻,忽然覺得,我的奶奶也像小孩子一樣,會鼓起腮幫子、嘟著嘴巴表現心裡的抱怨,真的好可愛喔!

現在,奶奶已經記得我們班上好多小朋友的名字,奶奶還說,等她病好了以後,我可以邀請蔡小家到家裡來和我們一起吃晚餐,下個月我生日的時候,也可以邀請他跟林小美、曾寶貝、張大頭還有其他小朋友們到家裡來玩,替我辦一個很棒的生日派對,她還會幫我們準備很多很多營養又健康的飲料跟點心,不只讓我們可以玩得很高興,也順便替她介紹那些早就聽過他們糗事,卻還不認識的「新朋友」。

我喜歡,這樣的奶奶。

 

    我也變成一隻唸唸獸

奶奶的身體恢復得很快,醫生說:「不必再到醫院來複診,可以正常生活,只要暫時以較清淡的飲食為主,身體就能夠完全康復!」奶奶終於不必整天躺在床上休息,也不用天天吃沒有味道的白吐司跟米粥水,而是可以和我們一起上桌吃好吃的晚餐,可以出去散步、串門子或是到老人聚會場合去唱唱歌、聊聊天了。

一聽到自己總算不必上醫院也不必再吃藥,奶奶連眼睛都裝滿了力氣,一分鐘也不想待在房間,立刻出門運動,還買了好多新鮮的蔬菜、水果和各種魚啊肉的,一下子就把家裡的冰箱填得滿滿,奶奶說:「這些,都是為我們芊芊和芊芊的同學所準備的晚餐食材喔!」好高興,奶奶還記得我們一定要「邀請同學到家裡來玩」的約定呀!

媽媽看見奶奶這樣充滿精神的樣子,總算放下心來,媽媽說:「這都是我們芊芊的功勞,因為芊芊每天為奶奶準備最棒的『好心情藥方』,奶奶才能恢復得這麼快!」嘿嘿,我也覺得自己的「好心情藥方」果然厲害、果然有效!不但讓奶奶每天都咯咯笑個不停,最棒的是,在奶奶生病的一整個星期,唸唸獸一次都沒有出現過喔!雖然偶爾,她的隱形雷達會對爺爺跟爸爸、媽媽,還有姑姑和弟弟「嗶!嗶!嗶!」發出訊號,不過,就在訊號出現的同時,我就會搶先一步站在奶奶身邊「幫忙」。

當奶奶正要說:「老爺子,……」我會立刻接話:「爺爺陪我跟弟弟玩,不要再喝酒也不要再看電視了,好不好啦?!」或是,當奶奶一說:「弟弟,……」我就趕快拿起弟弟的圍兜,輕輕擦一擦他嘴角的口水,說:「你看,口水又流下來了,害奶奶一直擔心你的脖子會冷、會感冒,一定要趕快擦掉才可以!」還有,在奶奶又要挑剔媽媽之前,就立刻挽著她的手臂說:「奶奶,我們學校今天發生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喔!」

哈哈,因為,我已經懂得接收訊號,而且還找到「撒嬌」這個超厲害盾牌來抵擋「嘰哩哇啦、嘰哩哇啦……!!」的攻擊,只要一感應到雷達「嗶!嗶!嗶!」的聲音,就馬上拿出「撒嬌盾牌」,讓奶奶幾乎沒有機會開始碎碎唸,更沒辦法露出「嘰哩哇啦、嘰哩哇啦……!!」討厭的致命武器,這樣一來,唸唸獸也不能夠變身成功!

這都要謝謝我的媽媽,是她告訴我:「奶奶會碎碎唸,都是因為關心和寂寞。」實在太想關心又太寂寞,才會讓本來愛笑的快樂奶奶變成老是在生氣的唸唸獸,所以我要常常陪奶奶聊天,跟她說很多很多學校裡的趣事,讓她認識好多「新朋友」,讓奶奶不會覺得寂寞,還要拿出「撒嬌」這個厲害的法寶,因為爸爸說:「芊芊最厲害的武器就是撒嬌!」只要我一撒嬌,爸爸就會答應我任何要求,沒有想到,當唸唸獸遇上「撒嬌」,也同樣不堪一擊。

只是這樣一來,我每天的生活就變得非常忙碌,一會兒要提醒爺爺:「該出門散步囉!奶奶說,不可以一直看電視。」一會兒又要跟姑姑還有爸爸說:「洗澡水已經放好了,可以洗澡囉!」有的時候,還得當弟弟的保母,替他收拾一地的餅乾屑和我們兩個人的玩具,或者是跟在媽媽旁邊,當媽媽的小助手,隨時隨地提醒媽媽:「媽媽,奶奶不喜歡吃太軟的青菜。」、「媽媽,飲水機裡面的水只剩一半了。」、「媽媽,陽台上的衣服已經曬乾了,我先收下來囉!」、「媽媽快來!弟弟爬到櫃子上了!」、……

就好像我也變成一隻小唸唸獸,每天每天,不斷地在家人的耳邊提醒和碎唸,而且愈唸就似乎愈順口,愈唸內容就愈長,慢慢地,連地上有一根長頭髮的小事情,也不自覺嘀咕:「爸爸真討厭,怎麼老是掉頭髮!」情況之嚴重,連姑姑都忍不住搖頭,好笑地說:「我們芊芊怎麼變成一個管家婆啦!」

哼,我才不是什麼管家婆,我是一隻好喜歡、好喜歡家人的小唸唸獸!因為太喜歡家人,所以才想要一直一直關心、一直一直提醒,只是,等到關心愈來愈多,提醒也愈來愈多之後,說出口的話就會像林小美最愛玩的串珠子遊戲,串呀串呀,串呀串呀,串成長長的碎碎唸。

我猜想,奶奶心裡一定也是這樣想的,現在,我終於能夠真正了解,也懂了。

因為愛,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變成唸唸獸!

正因為心中裝滿了愛,我們的眼睛才會看得更細微,耳朵才會聽得更清楚,所有的感覺都被放大了,對身邊的大小細節也就察覺得更仔細,然後,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一隻處處有發現、處處有問題的唸唸獸。

但是,只要心愛的家人能夠體會我們愛的心意,即使是當一隻不受歡迎的唸唸獸,那一一收進心裡的感受,仍然會是這個世界上,最最甜蜜的滋味!

 

 



本文刊用於國語日報,連載日期:100622日起連載


 

台長: 蕙君
人氣(1,0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童話 |
此分類下一篇:星星寫詩
此分類上一篇:阿力家的廚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