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6:08:50|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個母親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羊ㄇㄟ ㄇㄟ一起坐在月台上等著火車來接我們南下,我決定打電話回苗栗,宣布我們就要回家的消息,先為今天的驚喜晚餐上個前菜。
電話響了三聲,「啪!」一下子接起電話的人是羊舅舅,出乎我意外,當他聽見我們準備回家的消息時,聲音竟沒有太大的起伏和驚奇,只是用一種淡淡的、有些洩露出微笑的聲音說:「我知道啊,去訂餐廳的時候,早就把你們算進去啦!」
一聽見羊舅舅說的話,老實說,我的心裡實在高興得不得了,卻還是忍不住拿喬,故意回了他一句:「你們就這麼有把握,我會回去聚餐嗎?!」
他哈哈大笑,一副討好的告訴我:「沒有,只是覺得應該算你們一份,如果你們真的沒有回來,我們多吃一點就好啦!」我當然知道,就算今天沒有不能實現和大家在一起的願望,也絕對不會有任何一個人責怪我,包括我的媽媽,當她忽然知道我也可以和大家一起聚餐,而且已經把家裡的一切都處理好了之後,聲音聽起來,實在很驚喜。
我真的很幸福,我的家人都對我很好、很包容。總是在我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個大人,不再需要被保護、被愛緊緊包圍著的時候,他們又會再一次提醒我,不論我長得多高、飛得多遠,是不是已經變成一個媽媽,只要我想,隨時隨地都可以再被愛著。
記得,大年初三那天也是。所有的舅舅、阿姨、表哥、表弟們都已經出發,打算利用一整天的時間到大湖看看逛逛,不過是因為一句「我們也想要跟著去」的話,大夥兒又立刻在高速公路上迴轉,還冒著差一點點在路上發生車禍的危險,回來接我們一家子擠著車上路。尤其是那些,從前只能跟在我後面,膽小又愛哭的表弟們﹙唯二的表妹,在我國中畢業之後才陸續出生﹚,現在一個一個都長得比我高,卻還是一樣地善良,聚在一起吃飯、聊天的時候,還是喜歡黏在我身邊說這說那的,呵,每一次,都讓我忍不住要用「可愛」來形容這些早就長大了的大男生。

隨著時間漸漸接近六點半,包廂裡那張好大、足以坐滿二十二個人的圓形餐桌上,愈來愈擁擠、愈來愈擁擠,雖然過年的時候也都是這樣團圓吃飯,我的心情居然像是小朋友準備出遠們旅行那樣,好興奮!拿起相機就是拍呀拍的停不下來。
大人們似乎完全弄不清楚狀況,只是聽說了要一起吃個飯,就全部都到齊,沒有人提起關於聚餐之後付賬的細節,但是每一家的大人都帶了很多錢,有一種你搶著付錢、我也搶著付錢的氣勢,卻又要試著保持低調,他們的樣子看在我們這些「始作俑者」的眼裡,真是有趣極了。
大家一面吃一面聊,就連我即將出生卻又刻意保持低調的新書,也被當作閒聊話題,誇張地討論了一番﹙哈哈,忽然變成主角,好害羞呀!﹚直到十三種菜式共二十六道菜都吃得差不多,大人們終於開始動作,一個接著一個悄悄往櫃檯那兒移動,然後才發現,孩子們早就一排排站在櫃檯當守衛兵,負責阻止大人掏出口袋裡的鈔票,好讓大表哥可以順利地把我們交付給他的「心意」,順利交給服務員。這個時候,大人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個晚上,最大的秘密就是「我們每一個孩子的心意」,大人們那一臉從驚訝到滿足,彷彿十連拍的表情,實在是太可愛了!
我想,不只是大人們難忘這樣的晚上,就連向來只能享受被準備、被愛的孩子、孩子的孩子,也同樣難以忘記吧!因為,這不只是一個特別的母親節,也是個象徵家族傳承的,新的開始。

晚餐之後,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坐在客廳陪媽媽看電視的時候,她突然別有感觸的對我說:「今天,真的很難得。妳啊,應該也有十幾年沒有陪我過過母親節了吧!」一瞬間,我的心像是被人用力捏著,不是立即的疼痛,但是那一份疼痛的感覺卻能夠延續很久很久。
沿著媽媽的話,我認真地追溯從前的每一個母親節,在那些日子裡,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呢?好像,每一天都過得很忙碌,總是有很多的事情想要去完成、去追,可是,究竟完成了些什麼事情?似乎也沒有,唯一清楚知道的是,我已經結婚、生了羊ㄇㄟ ㄇㄟ,已經離開她了。
還好,我們還有機會一起過母親節。

雖然不像小時候那樣,有一張按照慣例做的母親節卡片,也沒有刻意買的康乃馨花束,沒有吃起來味道千篇一律的奶油蛋糕,但是今年,我帶著羊ㄇㄟ ㄇㄟ一起陪著我的媽媽過母親節,和表哥表弟們一起成就充滿驚喜的晚餐,看得出來,我的媽媽很快樂,而這個母親節,我的小小努力讓她擁有得很真實、很充實。

台長: 蕙君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