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31 10:57:28| 人氣8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太陽蛋﹙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期天,還賴在棉被裡,不想起床,耳朵卻早一步聽見,從小廚房發出來的微弱聲音,像是鍋鏟正敲擊著炒鍋的聲響,動作很輕,卻能清楚的聽見,然後鼻子也醒來了,咦?這味道……怎麼感覺那麼的熟悉呢?

是太陽蛋!

我飛快爬下床,衝進許久都不曾進去過的小廚房,眼前的景象,讓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是媽媽,是媽媽在做我最愛的太陽蛋,怎麼可能……?

「哎呀!女孩子家……怎麼老是莽莽撞撞的,動作這麼粗魯呢?」媽媽沒回頭,淡淡說:「來,快坐下來,妳最喜歡吃的太陽蛋,就要上桌囉!」

很奇怪,媽媽這天居然沒有出門工作,只是待在家裡,而且臉上的表情像是發生了什麼好事,看起來格外的愉快,不時掛著微笑,還做了我最喜歡的太陽蛋?我都被搞糊塗了,耳朵雖然聽見媽媽說的話,卻沒弄懂媽媽說話的意思,只是愣愣的站在餐桌旁邊,一動也不動。

「妳這孩子,還在發什麼呆呀?趕快坐下,吃過太陽蛋之後,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一起去做呢!」

「喔。」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實在是太久沒有吃到媽媽親手為我做的太陽蛋了,我竟然只是一口一口塞進嘴裡吃完,卻始終吃不出它好吃的味道。

「我們去市場轉轉吧!」媽媽牽起我的手,兩個人安步當車往市場前進。一路上,我們的話不多,氣氛卻是一年多來都感覺不到的溫暖,是因為這天的溫度剛剛好舒服?還是因為,媽媽的體溫正透過她的手心,傳遞到了我的身體裡呢?好暖和!

媽媽和我在市場裡逛了好長的時間,我們的手,卻彷彿害怕一個不小心稍稍鬆開了,就會再也找不到彼此似的,只是牢牢的、緊緊的牽著。媽媽說:「我們今天要一起做飯!」

我的心裡,對媽媽突如其來的快樂,雖然覺得奇怪,覺得有些不太真實,可是看見好久都沒有大聲說話、大聲笑的媽媽,這麼開心的樣子,我的心也忍不住開心起來。我們一起挑了很多很多我愛吃的水果,還有新鮮的魚、肉和青菜。直到兩個人都提不動了,才心滿意足的回到家裡,回到媽媽的小廚房。

我喜歡看媽媽圍上圍裙,站在小廚房裡認真作菜的樣子,雖然我根本不懂得作菜,可是,卻喜歡繞著媽媽轉呀轉的,就算媽媽會皺著眉叨念:「這孩子到底是像到了誰?怎麼老是礙手礙腳的,還很黏人!」

看得出來,媽媽的生氣不過是虛張聲勢,因為媽媽嘴角的微笑,已經明白的出賣了她。於是我的黏性更堅強了,不只黏著媽媽轉,更「過分」的一會兒要求媽媽讓我幫忙洗菜,一會兒又想試試自己拿著菜刀切菜、切肉的感覺,好像小廚房裡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鮮有趣的。

其實我知道,小廚房裡最讓人一步都不想離開的原因,只是因為可以跟在媽媽身邊。媽媽前進一步,我就跟進一步,因為我實在太急切的想要享受,媽媽那個好久不見的笑容,那樣華燦的笑容讓我以為,這一年多來的辛苦生活,從來都不曾發生過,而爸爸也從來不曾去過上海。

幫忙切洋蔥的時候,媽媽告訴我:「爸爸他……在上海,有另外一個家了。以後這個家裡,就只剩下我們兩個人,小晴會不會覺得很孤單呢?」

「……喔。」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洋蔥太嗆人,還是因為媽媽說「爸爸已經有了另外一個家」的關係,眼淚竟然那麼不聽話,就算我在心裡大聲的吆喝:「喂,不可以!不可以流出來!不可以讓媽媽看見你們!!」它們還是一樣任性的,自己決定從我的眼睛裡溜出來玩遊戲,然後又可惡的,大顆大顆掉在我拿菜刀的右手,我害怕被媽媽發現自己的眼淚那麼多,她的心裡會更傷心更難過,只好假裝不在意,一邊用左手粗魯的抹掉滿臉的淚水,當作是對它們頑皮的懲罰,一邊微笑的對媽媽說:「洋蔥好嗆喔……!」

「小晴……不……會孤單,小晴只要有媽媽,就不會覺得孤單了……。」

「是嗎?小晴好勇敢喔。」媽媽笑了,就在媽媽嘴角牽起一道美麗弧線的同時,她的眼淚也滴滴答答的掉下來,她舔了舔自己的眼淚,做了一個誇張的宮廷式行禮:「那以後,小晴和媽媽就要互相照顧、相依為命囉!請多多指教。」

洋蔥,真的好嗆喔……。

媽媽哭了,哭得好大聲。比我在學校裡考試考差,卻沒有人安慰我,只好一個人躲在棉被裡哭的時候,還要大聲。

我一直以為,媽媽養了一隻愛笑精靈,所以她不會哭。因為我從來都沒有看到過媽媽掉眼淚,即使是在聽不見爸爸聲音,也看不到爸爸回家之後的這段日子裡,我也沒有看過媽媽的眼淚,我放下右手裡的菜刀,伸長了手停在媽媽左邊的臉頰上,試著感覺,咦?熱熱的,原來……這就是媽媽的眼淚。

原來媽媽身體裡躲著一隻會大聲哭的愛笑精靈啊!

從那天以後,媽媽的工作好像又變得不再那麼忙碌了,我也不必再自己一個人拿著早餐錢,到學校附近吃早就已經吃膩了的三明治。因為,媽媽說,以後我們都要一起吃早餐。

每天,我又可以帶著期待的心情起床,愉快的坐上餐桌,吃媽媽為我做好的太陽蛋。而且,就在我努力倒下蕃茄醬,想為太陽蛋畫一個笑臉的時候,好像又能夠再一次聽見,太陽蛋正在大聲的對我說:「早安!今天也要快樂喔!」
太陽蛋還是這麼美味!

陽光,從沒忘記從窗子走進來,沒忘記為媽媽和我的餐桌,灑上一點點幸福的味道。媽媽還是個愛笑精靈,我還是幸福小晴,我們仍然在兩個人的早餐桌上,咀嚼著暖洋洋的、勇敢活下去的力量……。


本文刊用於更生日報,自96年8月28日起連載

台長: 蕙君
人氣(8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結業海報展—線上預告篇
此分類上一篇:太陽蛋﹙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