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1 15:02:46| 人氣7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久好久以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奶奶在我出生以前,就因為生病離開我們了,所以我從來都沒有見過奶奶,關於她的故事,也大都是從爸爸、媽媽,還有四姑姑那兒聽來的,特別深刻的是,我始終一直記得媽媽告訴我,在自己大約三歲,還沒有上幼稚園之前,曾經見過這位傳說中的慈祥奶奶。

那是在冬天,一個奶奶已經過世了好多年之後的農曆過年……。那個時候的爺爺家,還是原來的樣子,窄窄的紅色大門,進去之後是個暗暗的院子,左邊有個長長、不太大的花圃,裡頭種著稀稀疏疏、不知道名字的奇怪植物,和一棵繞著樑柱,已經長到屋頂上的九重葛。

那個時候,時間接近正午,所有的大人們都在忙著準備團圓飯、祭拜祖先、收拾客廳……只有小不隆冬的幾個孩子,可以屋裡屋外自由玩著想玩的遊戲,也四處探險。還記得那一年,媽媽給我買了一件漂亮的紅色毛線洋裝,和一雙暖呼呼的白色毛褲襪,穿在身上就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小公主,這麼漂亮的小公主怎麼可以老是待在家裡,不被人稱讚呢?所以,我總是一個人站在大門口等呀等的,想著一會兒有人經過,就又可以被誇獎的快樂,就這樣等啊等、等啊等……然後,我的眼前就出現了一個,似曾相識的老奶奶。

老奶奶好像不喜歡說話似地,只是站在離我大約兩公尺的距離微笑。我問她:「妳要找誰?」,她不回答,我再問她:「妳要不要來我家玩?」,她還是不回答,可是,她的笑容好像更明顯了,看起來真的好慈祥,好像,就是客廳牆上那張黑白照片裡的微笑。

因為實在太奇怪了,我趕快跑進屋子裡,把這件奇怪的事情告訴媽媽。爸爸跟媽媽聽完了我的描述,當然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也根本不相信的只是大笑,後來是爸爸問:「妳確定,是牆壁上的奶奶嗎?還是,是廚房裡正在忙的小奶奶啊?」小小年紀的我,忽然覺得自己不被相信,很受傷,於是開始大聲的嚷嚷著:「是牆壁上的、牆壁上的!我真的沒有騙你!是,牆壁上的奶奶!!」大概是因為我的表情,看起來實在是太認真,大人們似乎相信的快步走到門口,但是原本站在門口的奶奶,早就消失不見。

後來,不知道是哪個長輩約了通靈師到家裡來,想確定那個正午的一切,是不是真的發生過?奶奶,是不是真的回來過?然後,通靈師告訴我們,奶奶是真的回來過了,因為過年,逝去的親人總是會想回家來,看看家人、看看從來沒有見過面的孫兒,只是她被家門口的門神擋住了,只能等在屋外往裡頭看,站在屋外看想念的孫兒,因為願望已經實現,所以就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一直以為,這個好久好久以前的故事,在自己還是幾乎沒什麼印象的情形下,就這樣寫下句點,但是沒有想到,在自己結婚、羊ㄇㄟ ㄇㄟ接著出生之後,又有了續集。

確切的時間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是還在坐月子時候的有天下午,正在陪羊ㄇㄟ ㄇㄟ睡午覺,陪著陪著,我也好像睡著了,迷迷糊糊之中,我看見奶奶來到我和羊ㄇㄟ ㄇㄟ的床邊,和從前一樣,沒有說話,只是低頭看看我,也看看羊ㄇㄟ ㄇㄟ之後,就微笑著漸漸模糊,不見了。

很特別吧!

雖然這只是兩段過去了的記憶,雖然奶奶已經離我們好遙遠、好遙遠,但是卻又好像,她其實從來不曾離開過似地,總是在我們幾乎要忘記怎麼幸福下去,幾乎要對這個世界的忙碌,感覺力不從心的時候,用她自己的方式悄悄回到我們身邊,給我們一個,能夠繼續好好活下去的祝福的微笑。

這樣的微笑,就是奶奶送給孫兒們,最珍貴的禮物了!

台長: 蕙君
人氣(74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森林之旅 – 番外篇﹙三﹚

Yes
這是真的,因為我也遇到過!
自己的親人以類似手法悄悄回來過。

ps.要是我白天看到這篇文章就好,雖然是自己親人沒錯,現在沒膽的我總覺得毛毛的!
2006-09-12 01:41:29
迷人的美夢
這位慈祥奶奶是我的母親
無數次
她在我的世界徘徊
有時我睡了
有時醒著
也許
她有太多的捨不得
2006-09-12 07:45:21
jojoma
我沒過這樣的經驗耶..
印象中,對外婆和奶奶是毫無印象..
聽你的描述,不難想像你家奶奶慈祥的樣子.
2006-09-12 10:2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