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8 18:47:25| 人氣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作之痛

寫作,是一件令人頭痛的事。尤其是對於久久沒有寫作的我來說,更是頭痛不已。單單是想題目、尋靈感、找材料,已經是大費周張了。涉及文章的創作,如講布局、展高潮、顯文理、論人情,更是大有學問。要達致文通筆順、情境交融,真是談何容易呢!

寫作,是一件令人不快的事。老師說:『寫作講求感受。我們可以用視覺去觀察,用聽覺去收集,用嗅覺、味覺和觸覺去感受,甚至可以用上意識去領悟!』聽罷老師的一席話,我豁然開朗。我嘗試用五官去觀察和感受;我嘗試用腦袋與心靈去想像和感悟。我看到美麗的面孔,聽到純真的笑聲,感受到真摯的感情。然而,當我日益張開眼睛、越發展開心靈之際,我看到的是一張張被癌病折騰得無奈的面孔;我看到的是一幅幅被失業趕進死胡同的圖畫;我看到的是一幕幕夫妻相殘、骨肉爭產、自殺式控訴與反噬的影像。

寫作,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人的悲歡離合、月的陰晴月缺,單單是旁觀者也是不勝唏噓與無奈。更何況是要將這些東西嘴嚼、消化,化成自身的感受,回味再回味的活現於一己之筆呢!當中苦澀之味,若非創作者實難以理解。故事越動人、氣勢越磅礴,作者的感受也就越深,傷痛也就更劇了。

那麽,我們應否寫作呢?

不知從何時開始,人慣常的閉上眼睛、合起耳朵,偷戀於片刻的歡愉,沈溺在個人的享受,忘卻周遭的人和事,忘記國家與民族。人家的不幸?我無能為力。環境污染?我管不到。七一遊行?我沒興趣。保衞釣魚臺?我沒時間。這叫做忙碌、生活迫人嗎?趕著進修和工作吧!這叫做啓動心靈防衛的機制?自我保護,免得弱小心靈受到傷害吧!這叫做無能為力嗎?是習以為常、人云亦云,是麻木了吧!是甚麼時候開始,我們把自己關在四道牆內呢?

那麽,我們應否寫作呢?我還是不曉得。

遠處傳來嘹亮的歌聲,『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睛,看看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的轉過不停。……唱出你的熱情,伸出你雙手,讓我擁抱著你們夢,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讓我們的笑容……』






台長: 艾斯他
人氣(18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理髮遇奇
此分類上一篇:狗眼看教改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