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04 11:52:59|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我意識障礙心理調節很重要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為什麼我是我,這個世界到底是否是真實的?”對於自我意識障礙患者來說這些問題是每天都要面對的。那麼自我意識障礙如何自我調整呢,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吧。

  在心理學中,“自我”,也稱“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是指個體對當前主觀狀態的確認。Jasper指出,自我意識主要包括以下幾部分。

  存在意識:是指人能夠對自身的存在有一個現實而又確切的體會,而不是虛無不實的。

  能動性意識:是指人能夠意識到自己的精神活動是受其本人而不是受他人的支配和控制。

  統一性意識:是指人能夠意識到在不同的時間內,自己是同一個人,同一個“我”,而不是在不同時間內成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我”。

  同一意識:是指在同一時間內,自己是一個單一的人,同樣又是一個獨立的人。

  界限意識:是指意識到自己和他人或事物之間,存在著一定的界限,並且體驗到自己和他人或他物之間都是相互獨立存在的不同個體。偉哥藥吧 威而剛 犀利士 必利勁 必利吉 樂威壯西地那非 他達拉非 伐地那非 阿瓦那非 達泊西汀

  自我意識障礙是指以上諸方面中的某個或幾個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以致個體對自身當前主觀狀態不能正確認識,包括不能感知自身的存在,不能意識到自身是一個單一的、獨立的個體,不能正確認識現在的“我”和既往的“我”的區別,以及失去精神活動的自我支配和控制等。

  自我意識完全喪失主要是由於各種疾病所致的昏睡狀態、昏迷狀態或精神錯亂狀態。但特殊形式的幾種自我意識障礙,可見於各種功能性精神病,如神經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或輕度腦器質性精神病等。以下是幾種常見的自我意識障礙:

  1.雙重人格:是指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內產生兩種完全不同的內心體驗,表現出兩種不同的性格,也就是兩種不同的人格在同一個人身上先後交替出現。當一種人格佔優勢時,另一種人格特點就完全被排除在他的意識之外。當同一個人先後現出兩種以上的人格特點時則稱為多種人格。均見於癔症病人,如有附體病症狀的病人,突然變成了另外一個人,往往以已故的親友或鄰居的“靈魂”的身份、思想、情感和語氣說話,其內容多系病人以前聽說或見過的上述已故有關人員的事情。

  2.人格轉換:病人否認自己是原來的自身,而自稱是另外一個人或動物,但不一定有相應行為和語言的轉變。多見於癔症或精神分裂症。

  3.人格解體:病人喪失了對自身行為的現實體驗,覺得自己正在發生改變,已不是原來的自己。病人覺得自己是空虛的,不屬於自己的,是不真實的或自己已不復存在。或覺得自己是受異已的力量操縱的或成為自動的機體。人格解體多和虛無妄想有聯繫。可見於神經症,抑鬱症或精神分裂症。威而剛 美國黑金 日本藤素 保羅v8 P-Force Fort Silditop Femalegra Vimax增大丸 

美國保羅v8

  4.現實解體:病人覺得周圍環境的一切都變得暗淡、模糊不清,視物好像隔了一層紗帳或隔了一堵牆,變得陌生了,疏遠了,一切失去了生機,有不真實的感覺。親人之間的感情亦變得冷漠了,缺乏感情上的聯繫和關心,家庭環境和工作場所好像都已變樣,病人有身處夢境的體驗。常見於抑鬱症及精神分裂症等。

  5.被洩露感:病人感受到自己的思想、情感已被洩露於世以致弄得滿城風雨,人人皆知。例如精神分裂症裡的被洞悉感和思維被廣播。

  6.被支配感:病人堅信自己的思維、情感、意志和行為等精神活動受到外力的干擾、支配、控制和操縱而自己不能主宰,甚至連其內臟活動、睡眠也受到外力的控制和操縱。因而常產生如麻、熱、痛等各種不適的感覺,病人對這種種體驗和感受往往認為是由於受到無線電、激光、紅外線、電子計算機等的影響所致,故亦稱物理影響妄想。多見於精神分裂症。

  7.自知力缺乏:自知力也稱內省力。是指個體對自身主觀狀態或精神狀態的認識能力。也應是能否正確分析判斷並指出既往與現在的自身狀態和內心體驗有何異同、自身有無精神疾病的能力。

 

台長: gffh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