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5-04 17:42:51|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武術健身擒拿的基本手法和動作要領

   學習擒拿,對於很多警察都不陌生,但是對於我們大家就有點陌生了,今天小編為大家帶來了擒拿這門武術!下面就為大家介紹擒拿術基本手法和動作,讓大家巧妙的對敵,一起來學習學習吧!

  擒拿是一項非常好的格鬥手段,能有效的控制敵方,讓敵人無法動彈,下面就為大家講解擒拿的基本手法等一些知識,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擒拿術基本手法

  擒拿術是中國武術表演和比賽項目,既能鍛煉練習者的身體素質,關鍵時刻還可以防身自衛。按實用手法可分成切、點、分、封、鎖、扣、壓、擰轉等法。

  蹬:蹬踹對方腿部,使關節過度內翻,如蹬小腿。

  抱:雙手環抱,使對方肢體不能運動,如抱腿、抱臂、抱腰等。

  轉:使關節肢體過度扭轉,如錯頸、轉臂。

  鎖:使活動部位功能受阻,旋轉不動,如鎖喉、鎖肩臂。

  拿:握捏對方肢體關節,使其內旋或外旋,稱裡拿或外拿。

  纏:雙手抓握對方肢體遠端,使關節扭屈,有小纏和大纏之分。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官網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真假 

  展:使關節過度伸展,如展臂展指。

  摳:用指深掐五官或要害,如摳眼、摳鼻、摳腮、掐肩、挖海等。

  托:緊握肢體一端,反關節使力上托,如托肘等。

  點:進攻穴道,如點死穴、點啞門穴、點暈穴等。

  分:施力分離關節的正常部位,如分指。

  抓:抓住對方要害部位,使其不能活動。

  背:將對方肢體反關節背負肩背上,使其過度伸展,如背肩、肘、腰。

  卷:使關節過度屈曲,如卷肘、卷腕、卷指。

  壓:用力向下壓,使關節肢體過伸,如壓腕、別肩、別肘、壓腿等。

  推:使肢體關節遠離身體重心,如撐顎、推頸、揣耳等。

  搬:使關節過度轉展,如搬頭、搬腿。

  擒拿術動作大全

  擰腕斷臂:敵右手抓我胸部,我右手掌壓住敵右手背,緊抓握其無名指一側,同時右腿向右斜前方趟進,左臂屈時由左上方向內向下以時壓住敵右手腕,隨即身體往右稍轉,含胸收腹往下沉,敵臂即斷。

  轉身背摔:如果敵人雙手抓向我,這時候要快速的將敵人的手腕抬起,然後抬起右腳,轉身進肩、拉臂、拱身將敵背起向上懸空,將敵人摔倒。

  含胸斷指:敵左手抓我向部,我右手抓緊敵左小指和無名指向前向下搬撇,同時上體前傾成右弓步,左手換握敵左肘向內向上推託,迫使敵身體後仰下跪。

  仰撞搬腿:敵從身後突然抱住我腰部,我隨即重心下降,頭後仰撞擊敵面部,同時順勢下蹲,兩手從自己襠內搬起敵右腿向前向上提拉,同時臀部下坐,迫使敵後倒。  反手封喉:敵從後反抓我右手,我身體向左後轉,同時右臂屈時反臂貼於腰背上,左腳向前上步成左弓步,左臂屈時由前向左側平摟抓敵頭,敵向左側低頭旋轉抬頭,我即左手掌心向前,虎口朝上,以掌指封插其面頰,並以掌跟推其下顎,使其後仰而倒地。

  抓腕壓臂:如果敵人抓你的左手腕時候,用右手從上往下的壓住她的手背,用左臂下壓,左腳向前一步,然後轉身左邊身體向前趟進,然後右側抓住敵人,將敵人左腕下拉抱在腰間然後右肩下壓,讓敵人關節脫臼。

  卷臂托時:敵左手抓我左腕,右手抓我左肘,我左腳上步插於敵兩腳之間,身體左轉,左臂上抬前頂,卷握敵左腕,同時右掌從後向前搬推敵左時使其彎屈,右掌順勢托推其時向上,迫使敵左時向上。向後,身體後仰,左腿屈膝下跪。

  含胸切腕:敵封我咽喉,我左掌從下向上按壓敵左手背,右手壓住自己左手背向下拉至胸前,同時下蹲成弓步,含胸切壓敵腕部,使其下跪就擒。

  格鬥中適當的採用擒拿術可以近距離的製服對手,還可以大限度的阻礙對手發揮,從而出奇制勝擊倒對手。下面是對於格鬥擒拿術的動作要領,以及格鬥擒拿術的肘法方面的敘述。

  1、抱腿別摔

  動作過程:

  甲、乙雙方面對面成格斗式站立,當甲用左、右直拳攻擊乙頭面部時,乙以右、左手拍擊防守來拳,甲隨之再用右橫踢腿踢擊乙左大腿,乙以左腿屈膝上抬阻擋其右橫踢腿,甲隨即用左橫踢腿踢擊乙右側肘部,乙以右手臂向下伸直,由甲左腿內下向上抄抱,左手以掌向右護住頭面部,與右手形成合抱腿。

  同時,向左轉體,將甲摔倒,乙隨之將右小手臂壓在甲方的膕窩處,右大臂擠壓甲左踝部與左手形成合力下壓,將甲左腿屈膝壓在其右腿膕窩處,然後再屈壓其右腿,從而控制對方的雙腿。

  動作要點:

  抄抱腿與轉體折膝一氣呵成,快速轉體下壓。

  2、切頸別臂

  動作過程:

  甲、乙雙方面對面成格斗式站立,當甲用左直拳攻擊乙頭面部時,乙以右手拍擊其左直拳;甲再用右擺拳攻擊乙頭面部,乙方用左手臂格擋其右小臂;隨即乙方以右肘橫擊甲的胸部,甲以左手推擋來肘後,再以右直拳攻擊乙頭部,這時向右轉體側閃,用左手臂由左向右格擋甲右手臂外側並扣手向下扣壓。

  同時,以右手掌切擊甲右側頭頸部;在甲受擊疼痛一剎那,乙左手由甲右手臂內側穿過,右手按抓甲右肘部,向右轉體,左右兩手形成合力,使甲右手臂彎曲,乙左手扣壓甲右大臂,左大臂頂住甲右小臂,右手按壓甲右肘部,將甲控制。

  動作要點:

  疊壓別肘要快速連貫,大臂擠壓其小臂要緊,重心向前壓,兩手要形成合力。

  3、壓肘跪肩

  動作過程:

  甲乙雙方面對面成格斗式站立,當甲用右手直拳攻擊乙頭面部時,乙迅速右轉體側閃,左手手心向上托抓甲右手臂,並以右手擋抓甲右手腕,雙手合力順甲右直拳用力方向順帶其手臂,將甲方向乙方的右後方方向壓肘拖拉倒地;隨之,乙方以左膝跪壓甲右肩部,左右手分別控制甲方的肘部和腕部。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吃法 德國黑螞蟻效果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成分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心得 德國黑螞蟻生精片哪裡買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

  動作要點:

  轉體托帶協調、連貫,壓肘快速、有力,跪肩準確到位。

  4、抱腿頂摔

  動作過程:

  甲方與乙方成前後站立,乙方由後安全接近甲方時,上右(左)步至於其右(左)腿一側,同時用雙手摟抱對方膝關節並向後拉帶,同時用肩前撞其臀部之合力將其摔倒。隨即,以快的速度分別以按腰、壓頭及分腿坐的順序,分腿騎壓在其腰背部,然後依次鎖喉、別臂、鎖喉、別臂的動作分別控制其兩臂。

 

台長: gffh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