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0 21:29:51| 人氣1,5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4]火車上的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實在的,我非常不喜歡坐火車
我的個性就是不愛坐在一個固定位子
要我待在車上一動也不動,那更是要我的命

所以,當沒有選擇,只能坐火車時
我唯一的消遣就是睡覺
而睡覺的天敵
就是聒噪的女人、哭鬧的小孩、講手機的男人

在一天的疲憊之後
我又一次不情願的搭火車
而聒噪、哭鬧、講手機都有
我又一次掉進心情不佳的泥淖

我把頭摀在外套裡
企圖用缺氧讓自己陷入昏睡
不過除了把自己搞的很熱之外
根本沒有什麼用

耳邊不停傳入一個媽媽跟小孩的對話
兩人居然玩起大頭王的遊戲
小孩稚氣的尖聲喊道「錄音機」
媽媽說「錄音機啊!你好棒喔! 然後呢?機什麼啊?」
我心裡罵到「機車啦~機八啦!機什麼....@#$%」

小孩說「雞蛋!雞蛋!」
媽媽說「雞蛋喔~你最喜歡吃蛋了,對不對?然後呢?」
我心裡罵到「王八蛋啦!我管你愛吃什麼蛋」

小孩尖叫「荷包蛋!荷包蛋!我愛吃荷包蛋」
媽媽說「還有蔥蛋對不對?」 小孩「對!還有蕃茄炒蛋」
媽媽說「好,那蛋什麼呢?」 小孩「蛋...蛋包飯」

媽媽「好棒喔!然後呢?」小孩「販賣」我心裡「飯桶啦!」
媽媽「嗯很好!再來呢?」小孩「麥子」我心裡「賣春啦!」
媽媽「你好棒!子什麼?」小孩「紙張」我心裡「子你的頭啦~去死啦!」

我抑制不了滿腹的怒火,發出不悅的清喉嚨聲音
希望他們可以在車廂安靜一點,讓多數的人好好休息
不過顯然短咳幾聲沒有任何效果
母子同歡,好不快樂!

其實我挺佩服那個小朋友的反應力
以他小小的年紀,懂得那麼多的詞彙
也欣賞母親鼓勵小朋友的態度
願意投入時間跟自己的孩子玩遊戲
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但是在這種公共場所,在大家都在休息的時刻
教育的重點更應該擺在「公德心」
要教導孩子:做任何事情應該以不打擾別人為前提
不過我沒有大聲的叫罵,要他們安靜
因為那位母親也不過是在和孩子玩
而由於小孩的聰穎,她也希望引起大家的稱讚與注意
如果我罵了她,其實也同時傷害了她在孩子心中的形象

於是我起身走向她
在離她幾步,他小孩看不到我的距離之外
用手比了比降低音量的動作
給她一個抱歉的微笑並轉身回座位
回到位子,幾個附近座位的乘客對我投以感謝的眼神
而後方傳來那位母親的聲音:
「好囉!很多人都在睡覺,我們要小小聲的講話喔!」

幾站之後,我漸漸聽不到聲音
而在自強號上沉沉的睡去.....

「我不要!我不要!哇~嗚嗚~」
一聲尖叫的哭鬧,又劃破車廂難得的清靜
「閉嘴~我叫你閉嘴!」
一個聲音宏亮、滿臉眼淚的小女孩跟聲音一樣宏亮的母親
一哭一罵又讓車廂變得讓人不舒服
我在熟睡中醒來,站起來回頭一看

卻發現數十雙充滿期盼的眼神
全都看著我

唉...再也不坐火車了~

2004 5 23

台長: 元素
人氣(1,5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