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6 17:28:26| 人氣1,6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按呢寫台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五六十年的華文,哪會「轉型」去寫台語文?

朋友按呢問,我就講機緣啦。

四五年前,我的後生盈成,在)公共電視的網站開一个《世界台》專欄,每禮拜共一條重要的世界新聞編輯、寫做台語文;有文字閣有錄音,讀者會當那聽那讀。

我認真聽/ 讀一年,對台語文較有認識;這个期間也讀著一寡仔台語前輩寫的冊,才想講我也來寫看覓。

語言存在佇日常生活當中,我寫的就是我接觸著的大細事網路、保險、面冊、運動、學畫圖寫字;種花、看山暗光佇公園揣(tshuē,找)食照顧老人的外勞、愛買物件的查埔人、yoga的狗;閣有醬菜甕仔狗蟻碟仔員林舊街仔的米絞棉被店拍鐵仔店,厝邊的廟,遮的(這些)做囡仔時的記憶。其中,有自然界現象、語言、生活哲學、我的旅行經驗、「古物」感情, 也有地方的民俗文化。

台語是我的母語,平常時講台語無問題;毋過,欲寫做文章,就真無簡單。世界上有真濟母語講著真紲拍suà-phah,流利)的青盲牛;我雖然毋是青盲牛,也是愛那寫那學。好佳哉,網路頂有教育部的閩南語辭典,會當查,會當綴tuè,跟)咧學。

而且,後生就是我上方便的台語顧問。袂曉的,問伊,和伊做伙研究、參詳。佇這个過程當中,一寡覕 bih藏)佇我頭殼內、序大(長輩)抑是厝邊隔壁講過的話會忽然間跳出來,予我發覺著「母語」的神奇,愈寫愈心適。

參與我的台語文書寫的,猶有好朋友廖玉蕙。十外年來,阮慣勢共寫好的文章寄予對方欣賞,兼「掠漏」;台語文的漏比華文的加真歹掠,除了斟酌看文章的內容、文意,伊也著逐字念出來,看有順無?是毋是正港的台語?然後,兩人才佇電話中討論。

阮希望寫出來的物件,毋是kan-na(只)台語人會當讀,bat(認識)無偌濟台語的人也至少知影我是咧寫啥。所以,較困難的字辭後面,我直接寫解說抑是台羅拼音。

《驚驚袂著等》內底的作品發表佇《自由時報》副刋、《聯合報》副刋和《文訊》雜誌。有朋友講因為是我寫的,才「出大力」讀,讀甲真辛苦;也有朋友講讀著誠趣味,台語有進步;一半擺分享到面冊頂頭,也會當得著即時的呵咾和指正。

封德屏上認真,每遍我的「台語時間」寄到《文訊》,伊就印落來讀;袂曉的,請教伊的翁婿。薇薇大姊也不時寫批問我佗一字啥意思、按怎讀?

所以,我半耍笑講莫怪bo̍k-kuài,難怪in(她們)愈來愈巧,科學家早就講過學語言對人的腦神經有足大的幫助。

我認真激頭腦寫台語文,也不時會學著一寡心適的、奇巧的、有深意的台語,感覺家己可能嘛會當較慢失智喔。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4510?sloc=main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1,6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驚驚袂著等 |
此分類下一篇:《我變較無謙虛矣》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台語書《驚驚袂著等》快出版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