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2 14:03:00| 人氣3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笑與不笑之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笑的臉不好看,做生意而竟一貫板著臉,則是太不盡責了。

 

  不只一次接觸的不笑的生意人有兩家,其一是窗帘店。那老闆雖不笑,至少顏面線條還柔和,老闆娘則乾脆擺明了「合則來不合則去」的性格面孔。告訴你價錢,給你看樣本,你說花樣不合適,價錢太貴,她一概不笑就是不笑。不遊說你,不挽留你,也不反駁你。

 

  最過分的一次是跟她買窗帘杆上的塑膠勾環,三十個。我雞婆地自動三個三個分成十組,她不吭聲,又核算一次,拿出多出來的兩個。那無表情的臉不知是表示「我專業,算得準」,還是「想貪兩個?休想。」誰會去貪區區兩個勾環?三個才一塊錢呢。

 

  這樣的生意人為什麼要一再和她打交道?近,方便。老闆的沙發套尤其做得好--雖然沒在別家做過,沒有比較。

 

  另一家是迪化街的南北貨店。這家老闆很和氣,買多了,價錢也可以打折扣。可那五官端整、不失漂亮的老闆娘卻不苟言笑--板著臉的都是女性,說起來真沒面子。

 

  兩度去,都和阿蔥一起。她幫先生打點送給客戶的年節禮品,習慣到這家店買烏魚子、香菇、鮑魚罐頭等。數量雖不多,但價位不低。這日,我也想買兩樣禮,和她一起去。

 

  節前,客人多,阿蔥不理那個閒著的老闆娘,耐心等老闆忙完幾個顧客,才跟他打交道。我尚未決定買什麼,猶豫著,忽然看到「雪蛤」;那東西沒吃過,只在文章裡讀過,好像是很珍貴滋補的東西。於是請老闆娘把雪蛤(格)拿下來給我看看。她說,「雪哈!」我訝異,「那個字不是蛤蜊的蛤嗎?」她面無表情,懶得和我辯正。我很不服氣,忘了「格蜊」的蛤,也是「哈蟆」的蛤。 

 

  這樣做生意,是很性格,難怪被顧客「晾」在一旁。

 

  辦好貨出來,越想越有意思,我跟阿蔥說,「你和老闆在一邊竊竊私語時,老闆娘瞄著你們,好像懷疑你們暗通款曲呢。」阿蔥笑起來,「怎麼可能!」

 

  當然是玩笑的,我想她是防範(或者惱怒)丈夫給顧客比較好的價錢。

 

  很幸福的,前不久碰到一個笑容可掬的老闆娘;不僅笑得誠懇,還「好」 得讓我幾乎起雞皮疙瘩。

 

  那是一家經銷歐洲服飾的小店,雖號稱名牌,大約是在落後國家製造的產品;價錢不高。出門時完全沒想到要買衣服的我一時亂了方寸,在老闆娘的推薦下,一件一件試穿。因為心情好吧,每件都好看,又涼快,遂一口氣買了六件!

 

  回家後卻發現兩條長褲一件上衣不適合對質料比較敏感的我。推敲的結論是,店裡的冷氣,打亂了我的感覺。

 

  雖然老闆娘好像曾對顧客們說「回去穿了覺得不滿意可以拿來退」,我可不敢有這種「非分的」期望--當時有些亢奮,沒認真聽,亦不在意。她真正的意思是拿來「換」吧?台灣不比美國,不能買回去穿過了還去退錢,不問理由。在台灣,去換還得拿發票,被人當賊防著。還要講究不要在店家才開門營業的時間去,觸人霉頭。朋友曾在一個沒開發票的地方買過一件襯衫,發現瑕疵去換時,那人仔細翻看內裡,竟說不像是跟她買的;因為她都有做記號。

 

  那些習慣到大店買名牌的大主顧不會受到這種窩囊氣,而普羅大眾受到這種買賣文化的「薰陶」,人不免氣虛;我認分地希望只要有一件可以退就好了,另兩件勉強找別的換。料不到老闆娘聽我小聲說要退,卻朗聲說,「沒問題,不喜歡的話穿著多難受。」看我訝異的模樣,她說,「這也是屬於售後服務啊。」我感動地說,以後一定再來買。她說,「我們做的是長期顧客,下個月有新的貨來。」

 

台長: Liu 靜娟
人氣(3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阿姆斯特丹的憾事
此分類上一篇:清蒸黃魚,菜單上沒有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