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4 20:05:05|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得到,做不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人家常常說,「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句真的是說的好~
仔細思索平常我們做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是我們無法掌握,無法決定的?就像我之前看到的一本書,裡面就寫說:在說服的過程中,就算被你說服的一方不為所動,難道你的說服就是徹底的失敗了嗎?其實並不是的,你的說服是絕對有影響的。只是發生的影響我們沒有即時的看到而已。

其實大部分的事情我們都可以自己決定。我們可以決定要做,或是不要做。當然也包括--我們可以限制我們要做或不要做。以前是不是常發生這種情況--

有些時候,明明知道自己不應該做某些事情,但是卻因為某種自尊心或炫燿的心理或種種奇怪的原因,你還是接下了工作。即使 不做也不會失去史翹翹,但是做了會讓你想史翹翹算了的工作。

有些時候,明明知道自己應該做某些事情,但卻也因為某種奇怪的原因(例如:只是因為自己想在公車上坐下來而死都不肯讓座給老人家,還安慰自己那位老人家還身體硬朗活潑亂跳的哩!--這當然只是我無恥的想法,我指的就是類似此類的事情。)限制自己不要做。然後總會覺得"阿~真可惜,那時候要是..."

我們是真的無法決定要不要做嗎?還是只是我們限制自己想不想做?

我們其實可以決定,我想。當然終於自己的抉擇換來的後果並不絕對就是美好的,但是對自己至少不會讓自己每天都在後悔和無法達成的期待中度過。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自私"吧。但是對於我們這樣的環境,小小的自私絕對是被允許的--當然那種會造成他人傷害的決定是不算在內的。我現在是個好學生,是個乖寶寶。但是其實我也可以成為一個整天遊蕩在夜店和不良場所,濫交的壞小孩。但是因為種種的考量,"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做那樣的事。"

所以其實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只是我們的內心允許不允許我們去做而已;並不是現況逼著我們要不要做這樣。只是偶然我們會用這樣的假象欺騙自己,讓自己錯誤的決定看來是迫不得已的而已。

突破自我

這件事講起來超級輕鬆的。但是沒有試過的人,是絕對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當然也無法突破。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常常會莫名其妙的想說"這樣的事,我又不是做不到,只是沒去作罷了"這樣的話。只是,誰都不知道我實際去做的時候,是不是OK的。也就是說,這樣的話,跟廢話沒兩樣。

看過很多勵志文章,都說成功的人怎樣怎樣,所以他們才會成功。但是大部分的文章,其實並不是在彰顯該為成功的人士背後的努力和現在輝煌的成果。這些東西或許會讓你羨慕,讓你有"我也想變成那樣"的心情。但是那其實都不是重點。

我做了,而且我做得到!!

這件事才是那些千篇一律卻對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一點作用也沒有的文章,想表達的事情。做得到,做不到,是嘗試過後的事情。當初在同時校隊和系隊的時候,心理真的是非常感慨。因為在校隊的時候,我做到了我從來沒有想到過的事。那時候的毅力真是可怕(老了就這樣覺得=.=")。但是回到系隊,同樣在系隊的人卻很難了解這樣的心態。那時候我明白了,因為他們沒有嘗試過--這是無法從別的事情去"想像"那種體悟的。沒有實際去經歷過自己的極限,所以沒有那樣的成果。在校隊跑操場的時候,我可以只跑了一半就說身體不好,不能跑了-即使我還是沒有問題的,只是有點累。但是我也可以選擇跑完全程-即使累的跟狗一樣。但是那種感覺是很...不知怎麼說。

不是來自他人的讚美,也不是完成某件事的快感,而是"我做到了,我真的做得到!"這句話在自己的心裡對自己的肯定和發自內心的喜悅。

如果沒有嘗試過,不要用做不到當理由。因為你只是侷限了自己並告訴你自己不要做或不想做,而不是你的能力做不到。

現在的社會這個樣子,文明病到處都是。緊張,憂慮,焦躁不安...太多太多。社會的牽制比起內心的牢籠來說,實在是不怎麼樣的。你說呢?你真實的面對過你的心了嗎?

......................................................................................
但願將來踏入社會的我,還能保有這樣的想法...
......................................................................................

台長: 小怡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