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7 01:35:04| 人氣88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咪呀!Mamma Mia】就大聲地唱盡情地舞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頭到尾,我的心裡頭是滿溢的,一刻也沒有停止過。

耳邊,不斷傳來一陣陣笑聲,我也是毫不壓抑地大笑著,我總是會嘩啦啦笑開懷,偶爾會笑岔了氣,笑聲震耳欲聾,管它的,可以笑的時候就盡情地笑,多好。但哭的時候,我就徹底沒輒了,哪怕眼裡心裡都是淚,肝腸寸斷,我就是把哭點拉升到最極致,不想讓它流出來,尤其是在人前。一個人去看電影,我可以任由淚水奔流,暢快宣洩;如果旁邊有人,我那該死的矜持就會嚴重作祟,心底早已淹大水,表面卻想盡辦法要佯裝鎮定。


【媽媽咪呀!】挺爆笑的。
【媽媽咪呀!】也很催淚。
【媽媽咪呀!】非常好聽。
【媽媽咪呀!】超級好看。



我心中飛快地交錯起一些片斷。從【PS.我愛你】到【慾望城市】,再到眼前正在沈浸在其中的【媽媽咪呀!】,三部電影都是以女人為主角的故事,貫穿整部戲都有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朋友很重要,尤其是無論在任何一個階段、不管是怎樣的年紀、或是處於什麼樣的情境下,手帕交都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會是參與你人生各個故事中,演出”最多部”戲的人,即使只是沒有太多戲份的配角,但或多或少,她就是會知道會你的心路歷程。

【媽媽咪呀!】是三個女人的創作,也是三個女人的故事。故事的內容很單純,一場在希臘小島的浪漫婚禮,揭開了二十年來未曾有人提起過的祕密,單親媽媽唐娜(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與女兒蘇菲(亞曼達席菲德Amanda Seyfried飾演),很巧妙的,各自擁有兩個可以分享一起心事的閨中密友,剛好是,已過不惑之年的魅力熟女與二十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女孩的兩個強烈對比的組合,當然,前者顯然才是這部戲的重點。

搞笑的蘿西(茱莉華特斯Julie Walters飾)及離過兩次婚的富婆譚雅(克莉絲汀巴倫絲基Christine Baranski飾),你也許會納悶為何不找風華絕代的美女一起搭檔演出(甚至還會在心裡OS,噢!好醜),可你不得不承認,這兩個人還是把她們的角色詮釋得唯妙唯肖。光是譚雅在海灘那場精彩的個人獨舞就足夠讓你血脈賁張,她用惹火的身材飆著【Does Your Mother Know】,把對她一見鍾情的年輕小弟弟狠狠地「警告」一番,熟女當然也渴望愛情,但心裡卻了然一切,不會被沖昏了頭。天旋地轉的感覺固然美好,觸動心弦更是讓人深深著迷,可終究還是要回歸現實,總不能讓自己陷入一個無法自拔的夢幻愛情裡呀!



讓我內心最澎湃洶湧,淚水一波波在心裡氾濫成災的,不用說,當然還是唐娜跟蘇菲合唱的【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那幕,很感人,獨立把最摯愛的女兒扶養長大的母親親手為女兒梳妝打扮,那種毋需言語細膩而綿延的深刻情感,是烙印在心上一輩子的刻痕。我的腦海裡,永遠有著屬於媽媽的種種畫面,永遠是那麼清晰,我想任憑時間過了多久,她的身影在我心裡停格了。現在,不斷浮現的是2007年11月2號那晚,我坐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跟她講電話的場景,她那精力充沛如連珠炮般充滿歡樂的聲音,在我腦子響個不停;如果,我是說如果,今年我又再回到那個生平的最初,又再一次享受那種在大魯閣峽谷裡奔馳(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ain0318/3/1298279310/20071108234229/)的感覺,我可不可以打電話給在天堂的媽媽,跟她說,妳的小女兒依然很健康很快樂地跑著?



看到唐娜對著那個讓自己墜入情網的山姆(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唱著【The Winner Takes it All】,想要不心酸掉淚也很難,這是全場另一首扣人心弦的精典歌,梅莉史翠普在海邊在山邊奔跑,又要演又要唱又要強忍著二十年來深深埋藏在心裡的感情,避免它再次潰堤陷入另一個萬刦不復的深淵的痛苦,那種既想一次徹底宣洩個夠又苦苦壓抑的情感,如泣如訴,扣人心弦。明明上一幕才在絕望邊界傷心欲絕,可故事又急轉直下,高潮迭起,唐娜以為這輩子永遠也無法真實擁抱那個屬於別人的山姆,竟然就在蘇菲決定不結婚了全場一陣譁然之際,山姆翩翩然來到她面前向她求婚,訴說這二十來只愛她一個,就這樣,屬於中年人的第二春,或者更貼切地說,在混沌未明的宇宙裡獨自漂泊了這麼久的兩個孤獨的靈魂,風裡來浪裡去,在人生已過大半後終於相守了,彷彿一生的守候只為你。

這大概是催淚指數瞬間飆高的一個橋段吧!總是被身邊的好友說一輩子無可救藥的浪漫雙魚女小魚,感動之餘,伴隨而來的卻是悲傷的情緒,這種Happy Ending就只是愛情神話,是天方夜譚,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裡。你只要學會如何把自己照顧好,努力活出一個人的精彩,這就是幸福;可我知道,自己還是學不好,一不小心,會在無眠的夜裡洩露不為人知的,祕密。



很難用文字來表達我對【媽媽咪呀!】的喜愛,那樣的心情,不同於一開始就提到的那兩部電影,是屬於不同的「口感」。【慾望城市】猶如坐在高貴的五星級餐廳,吃著豪華鐵板燒;【PS.我愛你】是在安靜午后佈置得優雅卻走極簡風的咖啡館,喝著下午茶;那麼【媽媽咪呀!】就是在冷氣開得很強、擠在吵嚷嘻鬧的店裡,既過癮又冒汗卻無法停下不來大吃著麻辣火鍋。

我是這麼看待【媽媽咪呀!】,這部有史以來在全球170個、締造最多公公演城市紀錄,己經有超過3千萬人看過,帶來高達20億美元票房收入的舞台劇,本身的魅力就無法抵擋。光是上述這些驚人的紀錄,搬上大螢幕就已經擁有基本票房,加上個個是硬底子的超強卡司全數親自披掛上陣,破天荒載歌載舞演出也足夠讓人驚豔;此外,整個劇組超過200個人員拉到讓人為之嚮往的希臘去拍攝,把原本被框在舞台上的故事,大膽而豪邁地延伸出去,拉出一幕幕壯觀的場景,整個電影看起來既賞心又悅目。當然之所以會讓我覺得它毫無冷場,像麻辣火鍋直呼過癮,ABBA那21首膾炙人口的精典老歌,肯定是讓人想一看再看的動力,就算抽離劇情,單是看這些明星們或開心或悲傷或激動或深情,聲廝力竭地唱著,狂野奔放地舞著,真是痛快呀!


這是一部充滿了夢想、希望及快樂的電影。人生波折難免,偶爾會有小小的悲傷,想哭的時候,就盡情哭吧,當淚水洗滌過後,又可以給自己一顆清朗朗明亮亮的心,笑看人生,真的沒什麼大不了!不管你現在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不妨走進【媽媽咪呀!】KTV,給自己來一場又蹦又跳、唱作俱佳的ABBA演唱會,你只要輕鬆地跟著哼唱與擺動,兩小時後,會帶著愉快的心情,滿載而歸。





<飛小魚/文>

2008年5月11日,拍攝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高地建築代表作─聖家堂。

從不識愁滋味、天真爛漫的南台灣,到忙得昏天暗地、高速轉動的大台北城,
從最初三傻大鬧日本,到充滿刺激的土耳其,再到五彩繽紛的西班牙,
我們一起走過了青春歲月,一起經歷最難辛的打拚日子,
豐富了彼此的生命,寫下有笑有淚的故事。

許下一個約定吧!

今後,無論是一個人獨舞或浪漫的雙人舞,任何一場戲碼,都要有你有我,不再缺席了。





關於【媽媽咪呀!】劇情,就到【開眼電影】來瞧一瞧吧!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9167226

想聽這部戲最動人的歌曲之一【The Winner Takes it All】,就前往YouTube。
http://tw.youtube.com/watch?v=SPKDKcOoXMs&feature=related




台長: 飛小魚兒
人氣(88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秉燭夜談-感性與理性 |
此分類上一篇:【P.S.我愛你】綿綿無絕期的思念

湯姆熊
懷念的ABBA, 要趕快去看看~ ^^
2008-09-07 02:21:39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的湯姆熊,
這是一定要的啦,保證值回票價喔!
2008-09-08 22:33:42
oldnew
呵呵
好多人在推這個

照片裡有飛小魚耶
原來飛小魚也在影片裡啊
2008-09-08 06:36:09
版主回應
啊咧,這個老新果然神出鬼沒哩。
在那邊沒看到你吭聲,原來是「憋」了這麼久,跑來這邊說喔!

哪裡哪裡,飛小魚真的也有演出喔,
啊))))))))超想的說,能夠那樣開心唱唱跳跳,
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哩!!
2008-09-08 22:36:01
雀飛筆
每次飛小魚介紹的電影都很合乎我的口味,雖然還沒去看,我們的看法一定是一致的。呵呵。
2008-09-08 13:05:37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的雀兒,忘記問一聲,新家住得習慣可否?
人好像都有種習慣厚,在哪裡窩久或窩得比較合味口,就會一直待在老地方,對不?

只是對小魚來說,都是眷戀甚深的窩,怎麼也割捨不了,就是難免會顧此失彼,一不小心,就把這裡給冷落了。

冷太久,終究還是不忍,於是就會潛回來,把最愛的電影,再搬過來放著。瞧,這不就把你給"引"出來了嗎?這電影一整個棒,雀兒會愛的;還有【海角七號】,也是好看到不行;今天又去看了【囧男孩】,很可愛的片子。
2008-09-08 22:40:29
oldnew
啥,那邊沒吭聲
明明是飛小魚不理人家
那邊出聲說是沒聽到
這邊"憋"了很久倒是真的


為什麼飛小魚的"劇照"色調不一樣咧
2008-09-09 21:07:18
版主回應
哪有哪有,小魚哪有不理你,
我很確定那邊的媽媽咪呀你沒吭聲喔。

哈,才在想,怎麼沒人發現哪,心裡頭有點自欺欺人地想著,這是故意的啦!

其實事實的真相是,白平衡調錯了,真是有夠烏龍,對不?所以聖家堂那邊拍的照片,都變成這種藍色調了,泣!!
2008-09-14 16:25: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