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6 08:24:49| 人氣1,01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魚的大旅行-葡萄牙】在發現者紀念碑,被侵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6月11日,拍攝於葡萄牙.里斯本,位於貝倫區(Belém)的發現者紀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設計成船身的發現者紀念碑,是里斯本頗具代表性的地標,它的存在,提醒著世人葡萄牙當年叱吒風雲的航海大發現,昔日也曾經風華一世。

雖然風光不再,但仍有著迷人的風采,「地理大發現」為葡萄牙帶來的霸權勢力,在這群英雄的身上,依稀可見。
-----------------------------------------------------------------------------------------------------------




發現了一個讓自己久久無法忘懷的地方─發現者紀念碑,然後,那鏤刻在雪白色巨大石碑上栩栩如生的英雄們,就這麼偷偷跑進自己心裡去了,我佯裝若無其事,把他們從千里之外的里斯本,拎回台灣。

因為對葡萄牙的認知太過粗淺,因為對葡萄牙沒有任何期待與雀躍,因為葡萄牙向來都只是扮演著陪襯西班牙的角色,因為葡萄牙從來就未曾出現在我的旅行Wish List上,就這樣,它以一種溫和卻極具威力的氣勢,瞬間,就撞進我心裡了。

就這樣,我無可救藥,戀上了它。
發現者紀念碑及紀念碑上的英雄們,正是掠奪小魚的心的侵入者。

也許你覺得它不過如此爾爾,就是一群勇士們的雕像。這裡可是大有來頭,是為了紀念航海家亨利王子(噢,小魚比較喜歡用王子這個稱呼,比國王來得浪漫多了)而興建的,西元1960年把原本容易腐壞的建材翻新,改用堅固的水泥材料,逝世500週年的亨利王子從此可以英挺帥氣地眺望著他最愛的海洋,任憑風吹日曬雨淋,仍是那麼堅毅、挺拔;守護著他的航海英雄們高達二、三十人,就這麼默默地,生生世世追隨著心目中永遠的領袖。

看似淡然,卻醞藏著無限深情,對大海的渴望,以及,對發現的執著。

看著這塊碩大白色風帆,心,也會跟著飛揚起來。
發現世界之遼闊,自己卻是如此渺小。

於是,我偷偷地,不著痕跡地,把亨利王子放進心裡藏了起來,帶著他繼續旅行,帶著他飛越千重水萬重山,在台灣著陸。希望他能賜給我發現的智慧,去探索、去發掘潛藏在內心的真我,然後,勇敢地面對,活出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飛小魚/圖與文>

因為太喜歡了,在里斯本有限的時間裡,小魚在6/13日又再度去探訪發現者紀念碑~~~~好唄,我承認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去吃好吃到想掉淚的正宗葡式蛋塔;可是,吃完蛋塔後又可以跟航海英雄們「約會」,一舉兩得,當然二話不說跳上15號電車,Go!

無論從東面看或從西面看,我的亨利王子都是那麼迷人,無比堅定的眼神,對航海有著異於常人的執著與深情,永不放棄。


<飛小魚/圖與文>

發現者紀念碑屹立在澎湃洶湧的太迦河畔(Rio Tejo),船隻在這裡靠岸、停泊,再向奔騰的大海,啟航。

遠方是興建於1966年的4月25日大橋,特殊的是懸吊式橋樑,全長2278公尺,幾乎貫穿了整個里斯本。據悉它是歐洲最長的吊橋,全世界排名第三。

<飛小魚/圖與文>

你可以在這裡,緩緩地走著,也可以,靜靜地坐著,甚至是,躺著。

或感受15世紀那段風光的航海歷史,或看著在河上(那一波波高高捲起、向岸邊激烈拍打的浪潮,我更寧願相信它是大海) 競速的帆船,或看著岸邊停靠一長排的行動房子(糟了,在深夜裡一時想不起它的名字),釣魚的、跑步的、騎腳踏車的、散心的人兒,就這樣無所事事地晃盪,那就是一種舒適與自在!


<飛小魚/圖與文>

這一面的英雄們手上拿著武器,刻畫出一股軍事力量。


<飛小魚/圖與文>

另一面則是強調宗教力量,除了為首的亨利王子傲視遠方、縱橫兩側之外,兩邊的人完全不同,各有其人。


這群勇往直前、相繼投入海上探險的航海家們,除了葡萄牙史上最富有戰略眼光,一生投傚航海事業的亨利王子(Príncipe Henrique, o Navegador)之外,東面緊跟隨其後的是發現印度的達伽瑪(Vasco da Gama)。另外還有家喻戶曉、完成航行全球壯舉第一人的麥哲倫(Fernão de Magalhães)、發現南非好望角的狄亞士(Bartolomeu Dias)、西元999∼1028年在位的萊昂國王阿方索五世(Alfonso V)、葡萄牙文學史上最傑出的詩人卡蒙斯(Luís de Camões)、是巴西的發現者卡布羅(Pedro Álvares Cabral)等赫赫有名的人物。


原來,英雄們個個大有來頭。
可我知道,只要活得精彩、活出自己,你也可以是英雄。


<飛小魚/圖與文>

登上52公尺高的發現者紀念碑鳥瞰整個廣場,是用葡萄牙特產花磚排列出一個大羅盤,中央有張世界地圖,紀錄葡萄牙全盛時期的航海時代,以及發現世界各地的年代。

據旅遊書上的記載,必須花7.5歐元登頂,就可以拍下由花磚鋪成的大羅盤。可是,實際的花費通常都比那本x雅書上的費用還要高;旅行尾聲,財力吃緊,當然就能省則省囉!

所以原諒小魚無法帶大家看大羅盤。可是沒關係,我們一樣可以世界地圖上”尋寶”,找找看自己的國家位在哪個方位。


<飛小魚/圖與文>

6/11日那天太匆匆,加上行走太多路已經陷入嚴重疲憊狀態,以致於錯過這麼有趣的遊戲;6/13日當然要來好好瞧一瞧,仔細尋找都說可以看得到台灣。

啊))))有了有了(中圖),看到這艘船左上方的那粒花生米沒?它就是台灣!可是,既沒有像旅遊書上寫的,「可以看得到」台灣以及年代,結果,並。沒。有。可千真萬確,那粒花生米就是在西元1544年被葡萄牙發現的美麗之島(Ilha Formosa),這也是台灣之所以稱之為「福爾摩沙」的由來。台灣的左邊,是1514年發現的中國大陸的廣東省(Cantão)

你,還記得台灣有個美麗的名字「福爾摩沙」嗎?


<飛小魚/圖與文>

除了標示地名與年代之外,小魚最愛的是這些可愛的圖樣,是代表航海途中所遭遇到的各種天災人禍嗎?

<飛小魚/圖與文>

我在發現者紀念碑,看到自己。

我們漸漸習慣在一定的框架裡,成長,被社會的價值觀套在脖子上,緊緊纏繞,追求所謂的成功人生。可成功的定義究竟是什麼,人們漸漸模糊了,沒有絕對的標準可循。

我,何其渺小,卻又何其巨大。只要你願意用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出讓自己可以盡情綻放的姿態,許給自己一個美麗人生,那就夠了。

我跟我自己的影子,對話。
在心裡頭悄悄許下一個,名叫美麗的願望。

【初稿完成於2008/7/1】



台長: 飛小魚兒
人氣(1,01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飛來飛去-去旅行吧 |
此分類下一篇:想當一隻幸福的青鳥
此分類上一篇:【小魚的大旅行】從陸地的盡頭,返回

飛小魚兒
果然,又被垃圾留言捷足先登,搞啥!
殺無赦,偏不讓你如願!!
2008-07-16 09:59:47
杞人
結果又一篇!
我喜歡這個地方耶
好棒的碑
(回應妳在部落格對我的留言 我不是好久不見 是好久沒有浮上水面 哈哈哈哈)
2008-07-16 16:24:33
版主回應
這地方,很棒,去了兩次,還是很有感覺。
所以,回來後很快就想到這裡。

好像新聞台的朋友,比較習慣在這裡出現厚!
不過,真的很久不見杞人了,一切都變得好遙遠的感覺。
2008-09-14 23:50:29
雀飛筆
我也沒看到臺灣,莫非書上搞飛機,以為日本就是台灣(乍看之下挺像的)?

有一次刪廣告時,氣憤得連文章都不慎刪除,由於救不回舊文,所以才會有另起爐灶的念頭。新台功能多且炫,終究捨不得舊台,當成備份台用。
2008-07-16 17:54:46
小五
看起來無名那兒似乎生動的多,小五更喜歡小魚活潑的表達方式,好像已經習慣那兒了呢!

哈哈!大家一起來掃蕩廣告吧!殺!殺!!殺!!!
2008-07-16 18:04:09
杞人
要跟在雀兒後面點頭
當初新聞台狂當
大家紛紛搬新家
問題是
不管新家怎麼裝潢
新聞台這裡
始終捨不得
2008-07-17 01:57:48
石秀淨名
忘了問小魚兒
旅行一趟回來
是否更瘦了
還是肥啦
別打我
說唄
2008-07-17 23:10:07
小敏
第四張和最後一張我喜歡
2008-07-18 10:12:20
亲爱的鱼儿:
您好!
现在的我,正在香港看着您的文章呀,把几个月下来您所写的文章认真而仔细地看了又看。
隔了几个月才能再看到您的部落格,兴奋与激动难以言喻。
现在在大陆那儿连新闻台也上不了呀,实在纳闷与着急呀。
谢谢您为了我,继续耕耘这里。
我一直都想您念您。希望您一切安好!


阿杨
2008-07-24 17:01: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