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07 21:22:17|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做事的輪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八三八年將要完成這巨大工作裏的三個部分到相當的程度,至少可以使人認識這個結構的計畫,而用全面的觀點來批評它………『風俗的研究』要反映一切的社會實況。我要描寫每一種生活的情景,每一種姿儀,每一種男性或女性的性格,每一個生活的方式,每一種職業,每一種社會地位,每一個法蘭西的省份、童年、青年、和老人、政治、法律和戰爭………這一部分寫完之後,人類心靈的故事就算奠定下來了。………
然後,我就要進行第二步──『哲學的研究』………我要在『風俗的研究』裏指明感情、生活和生的結果如何互相為用。………

最後,………我就要進行『分析的研究。』………因為整個的工程是由螺旋形的方式往上建立起來的,頂層就窄了下來,變成集中的。如果我需要二十四冊去寫『風俗的研究』的話,我就得需要十五冊去寫『哲學的研究』,但是『分析的研究。』只需要九冊就夠了。
………完成了這文學的工作之後,寫完了這個系統之後,我就要轉向科學的工作,而寫一篇『推動人的力量』摘自摘自褚威格《巴爾札克傳》
這是一八三四年巴爾札克為「人間喜劇」的寫作計畫構想出來的輪廓。
這些年來,我才開始懂得在心理建立一個做事的輪廓:關於修書的、閱讀的、寫作的、魔術方塊的,甚至關於死亡………

台長: 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每月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帶動遊戲的主持人
此分類上一篇:瑪麗‧雪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