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1 01:14:57| 人氣1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嫉妒和謊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嫉妒的起點,是人們對自身脆弱的隱憂。
 脆弱引起對別人強勢的敏感和防範,嫉妒便由此而生。」
              ---節錄 余秋雨-人生風景



最近我反覆的閱讀著余秋雨【人生風景】一書裡幾個令我情緒高潮的篇章
並不確定對於他文字厭膩的極限是第幾回的閱讀
但我就這麼前後翻閱數回,每每是不同的體會。

深信,這需要人生重重歷練才能演化得出的精湛語言傳播能力
或許我的人生並沒有機會走到余前輩這麼高雅的境界
但藉著閱讀他準確的文字敘述,彷彿我在他的人生大觀園巡繞了一回
是走馬看花,不盡詳細地揣測著屬於這番人生體會的各種模樣
或許多少提升了心靈層次,有種"大千世界皆動皆亂,惟我獨靜獨清"的優美

很意外這本書落到我手裡,並不是平常鎖定閱讀的書目類型
每當我一次次地隨著余秋雨空靈的論述而亢奮時,心中有無限激情
就像在世界某角落,拉滿著弓,向著渺茫的前方全力發射,卻箭箭正中紅心
我終於明白閱讀書籍令我迷戀的原因。

人生有很多體會無法像架論點一般
字字按照"需根解損"闡明(辯論術語)
但那些事情的確在經歷過後留下了某些領會
只是我們多數人無法把那些看得懂的文字排湊出流利的順序
於是它就像魚刺哽在咽喉一般,吞不下又吐不出
敏感的人會為此而痛苦,或者感到空虛(不敏感的人在台灣居多便是了)
於是誠品成了休閒好去處

這些人將自己捲曲在浩瀚書堆的一隅
藉由閱讀,試圖在字裡行間尋覓那些能撫慰敏感處的字句
就像卡榫一般,當找到能正巧切合想法的文字,便能緊緊扣住心弦
我們會知道,那些因無法用文字表達而難產的生命體悟,有人也曾經歷
文人用他的筆,寫下你正在想的那些感受
你總算知道那番難以言喻的領會,有人可以替你傳達
他想著你曾想過的,高杆了些地寫成書,幫你找到文字出口
如同醫生不偏不倚地夾出那根魚刺般,令你感到爽快,只是閱讀是精神層次

於是總喜歡思考與探討問題的我,深深為閱讀這回事著迷
也期待這能提升我駕馭語言的能力,精進辯論實力
或許那高中辯士的舞台已不在為我留
但悄悄地渴望大學能開啟另一場轟烈的戰役,在中正。



我用一本書的時間,漫遊作者的一段人生。值得!


「嫉妒營造著謊言,謊言加深著嫉妒。」
               ---節錄 余秋雨-人生風景



以上

台長: 小太陽
人氣(1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躲在白癡背後的孔子 |
此分類上一篇:是失敗激發了成功;是成功接續著失敗

曾經是你愛的人
我很喜歡你這篇文章的筆觸
這本書我也有買
一直很喜歡余秋雨
又或者是除了人生歷練
文字中蘊含文化的層面也深深令我著迷
anyway...期待有機會與妳交換心得喔!

博士生
2008-03-13 16:12:42
版主回應
看來...遇到知音囉!

通常我寫正式的文章
很少人可以像你這樣瞭解與分享
或許是我讀的書比較脫離高中生的閱讀範圍吧
這還算是第一篇有專業級的回應呢
但看來你真的很有內涵,不愧是博士生!

對於歷史那瞭若指掌
又偶爾能出奇地寫翻案新觀點的文章
余秋雨真的很令人著迷

這本人生風景算是他的精選輯吧
買起來蒐藏很有價值
每回閱讀感受也必定不盡相同,真是奇特至極的文字運用


anyway...我還不到能跟你交換的地步啦
頂多...算是請教你囉!
2008-03-13 23:37: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