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2 20:18:28| 人氣1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昨晚睡前的書--九把刀*打噴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陣子吵的狂熱的文壇話題
非刀大被抄襲事件莫屬吧

看九把刀的文字
總是令人會心一笑
雖然並沒有華美的字詞或犀利的語句穿梭
但仍令我傾慕

不過我還稱不上是個刀大書迷
他只是我看過的芸芸眾書裡
其中一位文字工作者
一位幽默具有特色的作者。

看整件軒然大波像連續劇般地上演著
觀眾們(刀大書迷或陳同學支持者)的情緒也漸漸達到高峰
有不少不雅或是帶有狠勁的文字嵌上了網路
一來一往的轟炸彼此
不過看來刀大比較佔上風
但,事實的真相該這麼樣論定了嗎?





陶晶瑩在主持節目的時候曾分享過一則她高中時期發生的事件
或許留言捍衛自己而批判他人的網友可以多想想

(陶晶瑩以下代稱"陶")
有天陶與她同學搭公車上學時
公車很擠,她們倆在後段擁擠的人群卡個位子站著
某站停靠時,有位老奶奶蹣跚地爬上車子
老奶奶站在公車的最前端
面前的博愛座有位看起來不過二十多歲的男生坐著
整輛公車的人用著理所當然的眼神督促那男孩讓坐
可是男孩並沒有按著社會期許有所動靜
於是批評的聲音此起彼落地響起
陶與她同學當然也參與其中

不久後,男孩伸手按了下車鈴
他似乎也感覺到了身邊的人證把話題圍繞住他
於是就在老奶奶上車的隔站,他準備下車
公車停靠
車門隨著消氣的聲音開啟
大家目不轉睛的盯著那位二十多歲的年輕人
全車人士都看傻了眼
不可想像的是,那位年經人居然是個斷了腿與手的重度殘障
雖然斷掉的地方裝了義肢,但行動仍是困難
陶的目光隨著這位男生每辛苦耗力地跨一步,就越不敢直視
全場一片驀然...


是吧
是你的眼睛騙了你所看見的一切吧
但是在那位殘障的年輕人下車後
你心理稍縱即逝的愧疚
也無法彌補對他那短短5分鐘的傷害了

或許讓位是個美德
但有絕對的應該嗎?
或許眼見的是憑據
但有絕對的真理嗎?



回到刀大事件上討論
對我來說
我仍深深地相信九把刀有能力寫出一篇比一篇更好的文章
但是誰又可以斷定無人能及刀大呢?
我們不過是堆旁觀者,自以為清清楚楚,公公正正

但就像兩性作家吳若權所言:永遠只有當事人才能藉由當下處境選擇是非。

留給九把刀跟陳同學去處理吧
網友這樣任性地批評,只會造成整件事情的二次傷害

想想,假設有真理之神,祂現身說法,證明陳同學絕無抄襲
那網友倏乎浮現便立即消逝的歉意,對陳同學的傷口能弭平嗎?
相對的,若真是抄襲,等真相大白之後
陳同學該不該被原諒又該受何種處分,決定權是刀大而不是網友,不是嗎?

藝人吳宗憲曾大膽地說:憑什麼網友叫我道歉我就道歉,網友不過是這世上最           不負責任的人而已!

聽這句話真的令我感到爽快
我就欣賞這種不隨波逐流的人

所以看待這整件新聞
我只能說"很巧地,也很不幸地,有這麼相似的作品。而我期待當事者的     智慧,能讓這巧合也不幸的原因盡快釐清。"

而其他媒體或網友,就得饒人處且饒人吧
讓刀大去處理,相信會有好結果的
也相信有實力的人是不證自明的。



唯一不應該的,是某水果日報起初並未秉持公正且實事求是的立場報導,扭曲了刀大,而引發了後續更多雙方莫名的揣測。


以上


《後續》
在我敲完這篇文章之後,又去看了刀大的部落格
呵呵,就快水落石出了吧!
不管對錯如何,刀大從頭到尾坦蕩面對的個人風度,的確是個典範。

台長: 小太陽
人氣(1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為紅塵而辯,只為不再辯紅塵 |
此分類上一篇:消化一本書 長一吋美好

小江
話說那同學是我打辯論的學弟的學弟...
哈哈

我也很愛刀大,
而我的打噴嚏一書現在還在她家,
等她指考完,
看有沒有機會看完吧!?
到時候若可以借還書的藉口再見一面也不錯:)
2008-03-19 16:33:16
版主回應
天阿...這麼巧喔...
那個你學弟的學弟,現在紅的勒= =&quot


你后...
這樣流連忘返...看了多少有些心疼
不過如果你認為麼做是能讓你心痛較為舒緩的
那我站在遠方給你打氣。

相信聰明的小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_________^
2008-03-21 13:46: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