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5 01:36:08| 人氣13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600元 道盡人生智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常會覺得,與人爭執某些事情,探究的不是實質層面的利益,是背後的真理。
就像母親大人總說"不是要妳考一百分,是妳用功讀書的態度"
滿分是看得見的實際成效,而對於認真進取的心則是人生真理
於是乎,試圖說服他人跟從自我價值的發語者,討論的就是一種普世的價值
說出口便容易得到認同的觀點
總不會有人覺得,身為一位高三生培養積極讀書的態度是錯誤的吧
就算有,也是少數。
所以,老媽想表達的,是道理,不是刻板的分數至上。
這件事情影響我很深,雖然明白,讀書的好態度,也是為了考好分數
但是,我總覺得,重點不在於看得見的利益多寡,而是背後真理。

言歸正傳

本來我認為,非到討論真理的時候,決不輕言開口
一開口,就講真理。
不過依我的中文造詣程度,大概只能說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這一類耳熟能詳的老梗,然後一本正經貌,有點可笑。
至少這些道理老嫗能解,所謂普世價嘛
於是我在班上說了一句"今天要論的不是金錢的多寡,是事情本身的對錯"
這句話讓我在三天後的此時,都還有些後悔...
雖然當場引起頗多同學的共鳴,但是仍然沒有說那句話的價值。


學校的某一台曾經被歷史老師拿來上幾節課的投影機壞掉了
是暑假輔導的事情
三天前,發通知說,是透鏡壞掉,使用過的班級繳600元維修費
聽起來果然不合理
不知道是誰弄壞的,那是否應歸在學校負責
教具的損壞是本身提供教具的校方須承擔的風險
從沒聽說過有這種奇怪的事情,找不到投影機壞掉的原因,就由學生負責
而且是坐在台下乖乖聽課,連投影機的觸感如何都不清楚的學生埋單
班上的人為此都氣憤不平,向著班導一人一句地抱怨起來,在國文課上
我下了那一句總結,老師決定再去探究實情

隔日,老師委婉的說"若是繼續探究原因,很有可能將茅頭指向歷史老師"
歷史老師據說是為個性溫和的女士,我們要指責的對象是學校而非歷史老師
於是班導從口袋裡拿出了六張百元鈔票,說他願意負擔
只願我們別再提起這件事情,也別對其他班級說這錢是他付
首先,當然看得出他不希望歷史老師成為最後被學生誤解的對象
再者,不想造成其他班導師的困擾吧(一種職場倫理)
看到他面不改色地掏出錢,再若無其事的開始講起課本內容,我若有體悟

其實600元不算是條大筆的數目,不過我們深信自己堅持的是真理
所以要爭取的不是省下600元,而是要求給予一個合情合理的說服
在這樣一來一往的過程裡,某些更深層涵義的大道理卻正背離著我們
面紅耳赤的爭執著我們所追求的情理,忽略了導師的為難,歷史老師的尊嚴
也許我們明白大目標正在前方--學校
可卻讓太多自己不想傷害的人成了那底下的犧牲品
也許是種普世的價值追求,可是也許更是過於盲目。


老師掏出口袋的,不是600元的幣值而已,那是一種待人處世圓融的智慧
也許我們身上正冒著熊熊的火燄,因為憤怒
說出口的每句話都灼傷了靠近我們想幫我們的人
老師知道這團烈焰難滅,可歷史老師的尊嚴不可以踐踏
別讓學生跟老師之間有誤解,不是維護學校反常理的要求,可也不能打破沙鍋
於是導師選擇採用最不傷大局的作法,即便自己有所損失,也毫不在意
我明白了,那是讓自己的大愚,深就了大智的作法。

回到開頭所說的,原來我是盲目的在追求實質利益背後所謂的真理。


一路上,還有很多人要學習,值得效仿
這輩子 這件事,受用無窮,感謝...

是600元道盡了人生智慧。



以上


台長: 小太陽
人氣(13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躲在白癡背後的孔子 |
此分類下一篇:上天給的一則啟示

EFSS
中國史上最有名的圓融 可以說是紀曉嵐吧!
堅定立場 又能哪裡都不得罪
這樣最是難能可貴...

社會上永遠都不是公平的
又 世界上唯一的真理就是這世界上沒有真理
是非對錯 永遠沒有規則
正義 得要有錢有權 才能申張
這就是現實呀...

(所以我跟我朋友都說 以後賺錢 把南山買下來
變成南山俱樂部 然後把主任開除= =+)
2007-09-16 14:27: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