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6 09:20:10| 人氣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旅 人


去年九月誠品書局舉辦折扣書展,為了增加一點自個兒的書香味也去湊了熱鬧,平常是喜歡看些雜誌,凡舉周刊、月刊…..無一放過,但是對於散文、遊記…等文學類的作品就隨興所好,沒個標準。

不過那次的誠品曬書會買了十幾本書,目前還在自己隨手案頭上的書只剩下一本~~由作家『胡晴舫』所寫的『旅人』(新新聞出版)!每次心情在動盪不安之際,需要找尋一絲空間的時候,我會習慣翻開這本薄薄的旅遊散記,透過作者旅居許多城市時的所見所聞、獨特的觀點、窺視質疑…….,給自己一個無限旅遊的想像空間。

作者以用不同於旅遊雜誌的角度觀察不同城市的面貌,透過文化偏見與自我追尋的不斷對話;用日常生活語言與異國情調互相挑逗,沒有旅遊書籍的購物指南,沒有虛浮的時尚旅遊品味,文字之間所流露出的是一種文化的自省!

對於作者~~我很好奇!不過當我知道作者也只是五年級生的末段班(59年次),我倒是覺得很慚愧!一位三十出頭歲的年輕女性就擁有豐富遊歷的經驗、國際的眼光、深邃的思考、流利的語言、文化的觀察…….等能力!若非作者有不平凡的經歷,實在很難想像這麼有才華的人年齡居然是如此的年輕。不過胡晴舫的文章卻也非純粹以散文為主,她出過三本書~~機械時代、她、旅人~~除了出書外,她常常在報章雜誌發表批判性的文章!

對於胡晴舫的作品,我欣賞~~也推薦給您。

~~愛德華


1.旅人~~~~
人與土地的感情,你驀然發現,不在你的身上。紐約的公寓,香港的公寓,開羅的公寓,東京的公寓,對旅人來說都是公寓。

無論窩到哪一個城市,你機械性地完成所有要將自己定居下來的生活條件。

一樣擠交通,一樣上網,一樣吃飯,一樣洗澡,一樣墜入情網然後失戀,一樣在秋天來臨的時候認為那是城市最棒的季節,一樣到了年尾便熱切計畫下一年的新開始。一樣,慢慢老去。



2.機械時代~~~
我以為,文學是一種品質。未必拘泥於文字。

本雅明對機械時代美學的憂心忡忡,我的大腦完全擁抱,我的情感卻隔層薄膜。因為我來不及目睹那個優雅靈性的手工時代。我出生時,整個世界處處落下高科技打造過的痕跡。摩天大樓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地理樣貌,聲光效果是我習以為常的娛樂方式,廉價複製的成衣是我唯一夠選擇的打扮,手機電腦冷氣機是我依賴至深的生活條件。每天,城市裡無數灰色骯髒的道路上下交叉流動,千萬輛汽車在上面如蝸牛般慢吞吞地爬動,我總是窩坐在其中一輛,聆聽來自四方金屬製造出來的喧囂雜音,其中包括我手腕上的那只機械表,滴滴答答,規律響動,準確地提醒我時光正在流逝。頭也不回。

我所屬於的這一代人,常常被指為缺乏靈魂、難得創意、不會思考、不懂閱讀、沒有深度。既不能吃苦,又不講義氣,還非常短視功利。最可怕的是,沒有反省力。追究起原因,無非都是因為我們在一個機械時代長大,在這個時代裡,機械製造的特色便是我們的人格:單一,呆板,無味,重複,規格化,無個體性。在如此的年代,文學被宣判死亡。

作者 胡晴舫

出生台灣台北,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戲劇碩士。曾短暫在劇場、廣告界打工,隨即入雜誌界,適逢台灣雜誌進入戰國時代。在她雜誌生涯裡,曾協助、參與、主導多本雜誌的創刊與改版,包括Esquire國際中文版、PLAYBOY國際中文版、 TVBS周刊、Smart理財雜誌等。在她一手打造PLAYBOY國際中文版時,成了全台灣最年輕的總編輯,也造就台灣第一次由女性編輯掌握男性雜誌大權的奇特現象。


胡晴舫網路作品集特區
http://home.kimo.com.tw/jinlihu/chu-sister.htm



台長: 愛德華
人氣(3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