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4 22:43:43| 人氣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城行旅~記2004平溪燈火節

好幾天前就想來一趟平溪元宵天燈節的規劃,也原本計畫台北縣天燈節的第一天(一月二十九日)就想放個半天假上山一趟!上網查了一下交通路線,從台北車站搭東部幹線火車到達『瑞芳鎮』,在瑞芳車站換乘『平溪支線』火車到今年舉辦天燈節的『十分車站』。咦~~怎麼又是在瑞芳車站換車?網站上是這麼的建議我走著這樣的行程,心裡暗暗著納悶著,上次九份之旅(註)也是在瑞芳車站轉換著一趟旅行的…,瑞芳在城鎮歷史的古早裡,應該扮演著不輕的角色吧!

沒看過天燈的施放過程,只覺得幾百顆天燈同時冉冉升空,在電視機前總教人興奮,外加一絲的期待!然而每年重複著興奮、重複著期待在電視機前,卻從未想過該親臨現場,心裡總想著,幾千上萬個人同時擠爆山間、火車,那種情景是我旅行儘量避免的忌諱,然而想想,要完成萬千天燈湧向夜空的景觀,豈是孤寂、落寞少少的行旅者所能完成?私密的行旅可以在自私的情境裡獨自享受,而完成如此壯觀的天燈景象,萬千旅人的『參與』卻是最基本的條件。

擔心氣候的變化,還打了通電話給主辦單位,得知下雨仍然照常舉行,心安!心裡還篤定的想著,即使下雨,只要天燈節天燈照常升空,一切都是計畫的那麼完善……。然而在冬季陰雨延綿的季節裡,即使事前如何的規劃一趟旅遊,遇到這麼不方便的氣候,對旅人而言,總是一項考驗!我還是在一月二十九日對平溪天燈節爽了約,在下著大雨的寒冬夜裡。

一月三十一日,難得天氣放晴,還是掛念著遠方山城的節慶,臨時決定上平溪鎮一趟觀賞一年一度的天燈節慶!反反覆覆的計畫,這還真是應驗了我一直篤信『計畫趕不上變化』、『選期不如撞期』的俚語!雖然瑞芳車站的人潮如此的擁擠、雖然三節登山火車內的味道讓人浪漫不起來…,不過在日夜交替時分的山城裡,平溪支線的登山鐵軌、『十分車站』前老街的萬頭鑽動總讓人興奮,遠處天空,天燈已經緩緩升起。在此刻山城的時空裡,已經擠滿了人潮,是情人、是朋友、是家人、是同事…總是傾注專心低頭在即將升空的天燈上添上吉祥的字語,是祈禱、是期望、是祝福……,彷彿天燈滿滿帶著凡間人們托付的使命上達天庭,讓命運的主宰能夠瀏覽並賜予祈禱的實現!

我邊走邊想(其實是被推著走的),瑞芳、九份、金瓜石、十分、平溪等古老鄉鎮,在時間的旅程裡,煤礦的開採、金礦的挖掘、茶葉的種植….都讓這些城鎮曾經享受過城市的繁華歲月,曾經經歷過車水馬龍的景緻;然而繁盛過度的背後卻是荒涼~~『一個人的過度勞累會元氣耗損,一座城鎮也是』,瑞芳、九份、金瓜石、十分、平溪曾不適度的揮霍大地於內,又耗傷於外,過度耗損元氣,最終只能隱密在時間的逆旅,放棄城市文明的競爭,選擇躲在山中、在海邊自我療傷…。

所幸!在這些山中城鎮自我療傷裡,在山下城市的過度競爭中,他們終究還是等待了重新復活的機會,只因為他們剛好位在『天上』、『人間』的中間部位,因而讓平地城市人明確的領悟,山城是天上人間的渡橋,是神人之間的樞紐!而『天燈』是天上、人間、神、人訊息的維繫。

我只待了個把小時即離去!離開十分車站、十分車站前的老街,我是知道我會再回來,享受一趟自己的私密旅行,或許還會放一顆獨一無二自己的天燈哩…。

愛德華


註:
★七十元的旅行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dwardtpe/3/1234583045/20031202155131/

台長: 愛德華
人氣(6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