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8 10:53:36|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牠們(流浪犬)要的只是一個機會

轉載~~~
2002.06.28  中國時報

【真誠接納家庭新成員】說流浪狗太沉重

蕭菊貞(電影導演、「大毛&Coffee」作者)


感情的事,有些時候來得毫無道理。從我在七年前遇見「大毛」開始,我就沒有再去質疑過:為什麼我要去養大狗?就像是家人一樣,沒得挑的,再苦都要承擔下來。

還記得當時帶大毛回家時,我是勇敢而充滿正義的,雖然對養狗一點概念都沒有,卻一點都不擔心。一直到了帶她到動物醫院,要開始為她檢查身體,醫治她的皮膚病時,才意識到了麻煩。現在回想起來,除了每天要餵她吃藥,幫她搽藥,還要定時幫她洗藥澡,真不知道平常連自己生病都懶得吃藥的我,竟然還有這毅力陪大毛熬過來。大毛當時將近30公斤,朋友笑我好像領養了一個不事生產的大朋友,我聽了只能尷尬的笑笑,她也認養了我封閉而孤獨的心呢!

後來,遇見了「Coffee」情況變得更慘烈,平常只在電視廣告或電影中看見的憨厚牧羊犬,怎麼也沒想到會被遺棄,嚴重營養不良再加上全身潰爛的皮膚病,每天晚上還會哀嚎做惡夢,我曾經想要放棄他,擔心自己撐不了。但看見他傻大個的模樣,不知在外頭吃了多少苦頭,心又軟了。結果半年後,原本神經兮兮的瘦弱大狗,轉眼間已經又大又壯,而且神經變得大條,連睡覺都開始四腳朝天毫無防備,出門時還會保護我。

我經常想,其實他們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說流浪狗太沉重,每個人不也或多或少的在人世間流浪,對狗狗來說,要的只是對他們生命的尊重吧!與大毛和Coffee為家時,也正是我拍攝紀錄片最苦悶的時期,雖然自己都快要三餐不濟,可是我絲毫沒有想過要放棄這兩個家人。偶爾有人會好奇的問我,你生活還不錯嘛!養得起這麼名貴的大狗,他們不是都要吃牛肉?哇!我聽了真是哭笑不得,我家大狗沒這好狗命,窮的時候,我們一起分享土司皮的日子,培養起我們堅定的革命情感。

還記得有一回租屋的熱水器壞了,房東卻不換,他要我自己想辦法,我去問價,一個熱水器竟然要四、五千元,我最後的決定是花兩百元買一個大鍋子,然後每天燒水。沒想到一個星期後,要幫大狗洗澡時,我就崩潰了,幫大毛洗好,Coffee淋濕,就已經煮了四鍋水,全身濕淋淋的又累又喘,當時租的房子在山邊,屋子上上下下都是樓梯,努力提著第五鍋水時,我忍不住哭了,坐在樓梯上,沮喪了好久,後來Coffee在浴室冷得受不了,竟然也哭了起來,忽然我覺得自己好沒用,才又打起精神繼續往前走。現在想起來,還是令人感傷,但我感謝自己在當時撐了下來。沒有放棄理想,也沒有放棄大毛和Coffee。

流浪的狗兒,就像受過傷害的人,除了身體可能的病痛之外,心靈多少也承受了不同程度的創傷。我不會忘記有一回在台北信義計畫區附近閒逛時,遇見了一隻小狗,他縮在一家店門口十分讓人心疼。我過去安慰了他一下,然後他便想跟著我回家,沒想到就在我猶豫之際,忽然有個中年男子竟然拿了一杯滾燙的熱水,從我身邊擠過,然後直接將熱水倒在小狗身上,小狗大聲哀嚎立刻往路中間逃,我也嚇壞了,看著地上還冒著熱煙的水,我只想要去救那隻狗,但轉眼間他已經不見了。我急得眼淚都快掉出來了,只見那男人還大搖大擺的走回他的診所,原來他是一個醫護人員,我後來站在那診所門口對他破口大罵:「生命不能有分別呀!」

那隻小狗後來會不會因此怨恨人們?我不知道。但我的經驗是,收養了流浪狗後,除了要帶他們到獸醫那兒醫治他們身體的病痛外,還要給他們愛,給他們時間去撫平他們心靈的傷痕,之後他也會全心的愛你!毫無保留。


蕭菊貞 新書~~「大毛&Coffee」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books/book_basic.asp?pclassid=BQ&id=BQ0002


台長: 愛德華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