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7 20:37:04| 人氣42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塵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陣子,即使生活好像平穩無波,我卻仍感覺自己情緒很不安定,
也許該算得上是亂七八糟,對自己的未來不僅失去掌控能力,也完全
失去了拿捏的分寸。很遺憾的我不得不承認,權力真的會讓人迷失方
向,而且正考驗著我一段長達二十年的友情。

人生很奇怪的是,頻率相近的人,自然而然就很容易成為朋友,然後
會繼續影響彼此,習性因此更加相近。我們自然而然的朋友交情,一
晃眼都超過二十年了。曾經讓人容易搞混的我們,最近沒有口角沒有
摩擦,卻仍感覺距離越來越遠。

一起共事前後加起來超過十年,很多事情我們的看法不僅一致,有時
甚至不需刻意用言語溝同都能達成共識。遺憾的是,我想有時一顆塵
埃,就足以讓人迷濛了雙眼,再也睜不開眼睛,世界變得很難清晰透
明。

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有時後是外界強加諸於兩人之中,不斷的被相提
並論,有了比較之後,終於產生競爭。我和他,若是有所謂的競爭,
應該不是彼此刻意視對方為競爭對手,而是共事了多年以後,很多的
評比得分太過接近,很難拉開距離,所以不得不被互相比較。

以年資而論,我這個既是同學也是同事更是好友的對手,比我足足多
了快五年,工作上的職務升遷若有先來後到,優劣表現的取捨,理所
當然,他都應該當之無愧。以前在學校時的表現,我確實比他來得紮
實與一帆風順,在基礎理論上,當然我是遠遠超越他的。理論與實際
之間,當然難免有些落差,這幾年來,我們不僅不曾互相競爭,還能
相輔相成,同出一氣。

人生的分叉點有時由不得人能自由選擇,我們之間的變化,其實就在
這短短一個多月之間。他多年的傑出表現被掌門宣告為分舵的接班人
,這一切本就是理所當然,且無庸置疑的。從知道他被視為分舵的接
班人以後,我其實鬆了一口氣,也樂觀其成,更肯定掌門果然有識人
之能。朋友情誼也未受到任何影響,一直到我的人生起了變化,所有
事好像在一夜之間就完全不同。

沒有人能夠知道,明天睡醒之後,人生會有什麼變化,但是變化往往
就在一夜之間,或者人的一念之間。我們的友情開始受到考驗,起始
於我被約談並告知相關後續計畫。這麼機密的事,除了他以外其實我
誰都不會多談,遺憾的是,人若換了職務,視界是不是會產生偏頗,
或者真的很難容忍一粒塵埃?

離開外派受訓一年後,我將不會再回到這個分舵,不得不自立門派,
另起爐灶。賞識我的人跟賞識他的竟然是同一位掌門,若是沒有突發
狀況,我原本應該在幾年後從我這好友手中接過舵主令牌的,只是我
們這五年的年資差距,很有可能就因為我出外磨練一年後,完全彌平
,或許我有機會比他更早接下另一個分舵主令牌。

我們之間最近一直瀰漫著低迷氣氛,我在等待外派的這一段時間,似
乎什麼事情都不能好好處理,二十年的交情啊遺憾難免,卻也想不出
更好的方法能平撫無形的芥蒂,人與人的交情經歷得起二十年的時間
考驗,卻抵不過人的一念偏差?

若是一年不見,彼此冷靜思考還有機會重修舊好,離開倒成了最好的緩衝劑
,也是最理想的決定。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dtong/3/1265771128/20060307205156/
兩篇文章談的是同一個朋友。人生,詭譎多變,遺憾難免!還有什麼才是真
永遠?

台長: 蒲公英
人氣(425)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驛馬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失心瘋
此分類上一篇:蜉蝣

人總是隨環境而變唄
人總是在初識時掩示某部份的個性
但在事情影響下總會讓人無可奈何的
彷彿如小說中描寫的情節
主角得知真相才知
相交最深的卻是危害最重的
人心
唉~~~~~~~深不可測
2007-12-28 00:01:58
塵埃
也在你心你眼裡~
2007-12-28 00:11:04
Bob
突然讓我想到來一種&quot好友變成情敵&quot的感覺
你的朋友所喜歡的人原來喜歡的是你
而你對這個喜歡你的人其實是可喜歡可不喜歡的

我能同理你好友的心情和反應
因為我身邊遇到類似狀況的朋友無一例外
都像是你文中所寫的故事
那就當它是人生中理所當然的一部份吧!
2007-12-28 20:15:24
fox
我也曾對好友有過妒忌的感覺耶

我們是國中開始的情誼,退伍後還進同一家公司
我比他先進去約4個月,而他才進公司半年,老板就把他的薪資調得比我高
雖然心裡難免會有些失落,也有一點點難堪,還是也很為他高興
當然以這個工作而言,他的領悟力確實比我高
受到賞識是應該的,至少我當時這麼想,現在仍是如此認為

只是,隨著一些有心同事的閒言閒語與刻意挑撥
我們竟輕易的中了計,開始失去對彼此的信任
也莫名奇妙的開始互相疏遠起來
有陣子他因為失戀每天喝酒,我因為關心而勸戒,進而責備,卻和他大吵了一架
這是我們自相識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吵架
之後情誼愈行愈遠,由冷漠以對到生分客氣
直到我再也無法忍受,選擇離職逃避..

離開後我一直深深後悔自己當年的愚蠢
於是盡力的去彌補,也重拾友情
可惜始終有道無形的裂痕無法跨越
即使我再殷勤問候,努力連繫
雙方之間那股冷靜客氣的氛圍仍令人心底發寒

其實我始終清楚
過往那段相知相惜的友情是再也回不來啦
2007-12-28 22:53:56
小2
這篇文章真的說出很多人生的狀況
無論是自己變動還是友誼的變化,
在發生的那一瞬,總是很難不起波瀾!

也許更年輕一點的我們,
會為此心有芥蒂而選擇疏離!
可是漸漸地我們容易選擇「等待」。等時間給我們答案。
2007-12-29 15:16:52
淡季
我現在沒有想法也沒有答案
2008-01-06 06:24:33
wwitch
我認為這要靠你了
被超越的感覺當然不好
他只是沒高明到不讓你察覺出他的反應
但反應還算正常
就靠你表現出「交情不會因此改變」的態度
才能讓這件事
剩下一個銅板囉
你試試看再告訴我們劇情發展
2008-01-07 13:13: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