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8 20:48:31| 人氣4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1/2 DN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說每個人的遺傳基因,一半來自父親,一半來自母親,一半的意義是,
上半身像父親,下半身像母親?左半邊像父親,右半邊像母親?外表像父親
,內在像母親?還是智慧像父親,長相像母親?如果基因遺傳,這麼單純,
依照推論,兄弟姊妹的基因組合應該百分之百一樣啊?基因排列組合的複
雜程度,如果以數學方式來推論,反而顯的單純。所謂的二分之一的遺傳
基因,是指每一對染色體的1/2而言。所以光是染色體排列組合應該就有2的
23次方之多,而每一個染色體的基因組合又不盡相同,如果再乘上2,雖然來
自同樣血緣,要生出兩個基因組合完全相似的個體,或然率則是微乎其微。

以前曾有人以選美冠軍美女,加上諾貝爾得主配對,希望培育出又美又聰明
的第二代,結果事與願違,第二代的長相是長的像諾貝爾得主,智慧像美女
。當然美女不一定弱智,諾貝爾得主也不一定長得醜。但是遺傳訊息的交互
配對當然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經由人為控制,那就好比混血兒也未必都是俊
男美女一樣。完全由不得人的。

我的眼睛像母親,鼻子像父親,嘴巴像母親,耳朵像父親。個性像母親,脾氣
像父親,所以一半像父親,一半像母親。這是二分之一的遺傳基因作祟。小時
候跟父親很親,懂事後跟父親很生疏,也許正是因為他只給了我二分之一的遺
傳基因。

以前常跟著父親南北奔走,陌生人常說這對父子長的真相。父親離家的那段日
子,有人說我的個性很像母親。所以若說我外表像父親,內在像母親,這也許
也是受二分之一的遺傳基因限制。我有父親二分之一的血統,卻不知他喜歡些
什麼?我不喜歡吃豬腳,不吃肥肉,不吃海鮮,我的父親卻都愛吃。我小時候
喜歡吃肉,現在喜歡吃青菜。原來這也是二分之一的遺傳,因為父親一直到現在,還是喜歡吃大魚大肉,母親則已經改吃全素。原來我小時候像父親,現在
像母親。

小時候我對父親很熱絡,那是遺傳了古時候母親對父親的殷勤。現在我對父親
比母親冷淡,那是遺傳了父親後來對母親的冷淡。現在父親對母親殷勤,母親
則對宗教比較熱絡。我果然一半像父親,一半像母親。

親子關係的生疏,或許也有遺傳,就好比繼祖父與父親的生疏,他們間唯一的
牽繫是我從來沒見過面的祖母,一直都生疏。而媽媽跟外婆的親蜜關係,仍讓
我一直不能忘記外婆臨終時,在病榻前還硬塞一個舅舅們買的海綿蛋糕,要我
帶回家吃,雖然那時我只七歲,而時間已過了三十多年。

親密的父子關係,顯然會因為無法傳遞遺傳基因,而日漸生疏,甚或水火難容
,龍子如此,阿鳳如此,李青亦然。而母親的角色,原本就是代為傳遞遺傳基因,負責孕育的人,通常不得不學著寬容,這似乎是自然界設定延續遺傳基因
的基本道理。我會不會因著不能傳遞父親二分之一的遺傳訊息,而與他日漸生
疏的同時,卻因著母親二分之一的遺傳訊息,而學會更加包容?

如果有一天,就算我學會了包容也學不會妥協,因為什麼我都只得到了二分之一。

台長: 蒲公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驛馬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秋天

FOX
我只知道自己的固執古板像母親
還有暴躁的個性
臉部好像沒什麼像的地方
體型的話大概就是駝背吧= =

至於要找出像我爸的另一半
就有點難度了,因為人掛點了
頂多從泛黃照片中隱約辨認自己的眉型臉型有那麼點相似
至於個性方面
我想這輩子自己是沒法子找到答案了
2006-09-19 23:55:39
版主回應
阿牛
你與父親的疏離關係
倒不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而是因為天人永隔

所以也許我們可以如此想像
你跟父親就似兄弟
跟好朋友一樣
好到令所有人既羨慕又嫉妒

你的許多留言中
其實帶有自謔式的幽默
就算不是父親或母親給你的遺傳基因所致
也是東部大環境給了你一些潛移默化的薰陶

說穿了這也都是遺傳!
2007-02-23 17:37:39
項少雲
so cute article!
2007-03-02 11:34: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