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9 18:20:11| 人氣64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尺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灣海峽與太平洋交界)



過了三十歲後,我碰到的第一個遠離青春的問題,顯而易見的是我不知道
該如何買衣服,該上那買衣服。

大體上台灣的成衣市場應該是以青少年為消費主流,我所謂的青少年,倒
不是17、18,還為未來猶豫不定,搞不清楚人生是什麼的慘澹過渡時期。
適切的說,應該是指上了大學,開始沒有家庭包袱,刻意搔首弄姿吸引情
人,一直到30歲之前的這個年齡區間。

我在剛退伍時,對於一般主婦商場或外銷成衣的大量成衣製品,開始看不
上眼,總認為那似乎是終年操勞持家,整日蓬頭垢面的黃臉婆們,為了安
撫家中的蘿蔔頭,才會穿著拖鞋,用鯊魚夾夾著頭髮,攜家帶眷去閒逛,
打發時間的消費場所。這類賣場銷售的衣服,大體顏色鮮豔,亮黃,鮮綠
或者豔紅,而且總要繡上一些英文字母,比如 ” addidas ( addibas;abidas ; abibas) ” 之類的,反正民智未開 ,多數人的生活也都還停留在能過且過的
階段,其實有個樣子就好了,炫耀的意思達到了,其他也就不用計較太多。

有第一份工作開始,儘管收入還不穩定,也不可觀,買起衣飾,卻還頗有
大器人家的樣子,開始喜歡上一些專櫃品牌的東西,也不一定非得要珍貴
名牌,但至少要有一些設計巧思,總認為這樣有別於一般同質性的衣飾,
才能穿出自己的獨特風格,那個時期的敗家程度,現在想來都覺得當時肯
定勇氣驚人,光是一個冬天的外套,長腰身、短腰身、正式的、休閒的、
深色系、淺色系,也許一年四季都是冬天都不用發愁。以致於現在,我還
穿著當時敗家留下的外套,數十年都無須添購。

三十歲以後,有一天我突然間望著衣廚發呆,我竟然早了十年,塞買
了一整個衣櫥,一輩子夠用的衣飾,只是有些樣式,也許這輩子再沒有勇
氣嘗試,所以開始有了定期清理衣櫥的習慣,只要去年沒再穿上的衣服,
便被歸類為一輩子的絕緣體,清理打包後送給更適合的人。

這樣的年紀,買衣服反倒不知該上那個適合區間做選購?青少年服飾,要
不是設計誇張,便是顏色過於突兀,要不就是尺寸有限,有時在青少年專
區勉強擠入30腰身的褲子,卻又覺得其他部位太過於貼身剪裁,要不就露
肚臍眼,要不就用股溝瞪人,這和我真正青少年時期的穿衣尺度,不但完
全不同,衣飾版型似乎也有了新的時代定義。在我那個年代,別說是用股
溝瞪人,連肚臍眼,肚臍眼喔,就算是洗的比豬肚還乾淨,也不輕易示人
的。

若要真讓自己服老,走入紳士服飾區選購衣飾,其實也還是個難題。多數
中年紳士服飾,無不講究剪裁舒適,不論是天然純棉材質,或是免燙混紡
材質,中廣與高腰似乎是不約而同的設計,也許是因為多數中年紳士,歷
經歲月累積,早已在中圍,堆積出家裡黃臉婆的愛心,或者是家裡小蘿蔔
頭不再愛吃的垃圾食品,所以真如懷胎數月,也正因為如此,多數衣飾版
型也以高腰設計來自欺欺人,企圖掩飾看不見的事實,”弟弟不見了”!

我雖不再有青少年的玉樹臨風,卻也沒有中廣身材,所以在紳士服飾區,
很難找到合適的衣飾尺寸,也沒有合適的衣飾版型,而重點是,真要說服
自己,開始走入中年紳士區,對許多初為壯年的人而言,這與宣告該開始
染黑頭髮,應該都是一件不容易輕易妥協,坦然承認的事實。

有一段時間在美國短暫停留時,也曾試著找在台灣時熟悉的,自己喜歡也
適合自己的美國衣飾品牌。可是,進入台灣市場的衣服版型,都是經過改
造的,所以一樣的尺寸,美國跟台灣可是截然不同的大小,在美國的專屬
Outlet裡,雖然款式、顏色都要比台灣齊全豐富,但要找到合適的尺寸
或版型,反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而且我只能說,無論那個國家區域,
電視電影上的俊男美女,身材健美惹火的,其實都只是個假象,所謂的芸
芸眾生,就跟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所能碰到的人,一般平凡無奇,
所以亞洲人如果沒有發福到相當程度,就只能到童裝部試著尋找發育不全
的衣服尺寸。

人的身材尺寸,或許會跟著年紀而有不同變化,而穿衣服的樣式尺度,其
實也會跟著生活歷練而有不同。現在我雖然到了買衣服定位的模糊年紀,
所幸要花在這個思考上的時間,其實並不很多,不過度強調設計,不特別
注意品牌,不刻意凸顯顏色,舒服自然平易近人,反成了我的穿衣哲學,
簡單便宜的自然材質,平實大眾化的普世價格,搭配我年輕時敗家留下的
衣飾,風格自然顯現。

回歸平凡的尺寸衣飾,仍舊堅守的穿衣尺度,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早已退
出了流行的主流市場,但重點是,幾年歲月歷練,我還在穿十幾年前的衣
服,也穿的怡然自得,而收入跟著年紀攀升,花費反而減少,這倒是反璞
歸真後的意外收穫。


有時我不禁會思索,年輕時代的價值觀。顯現於外與收斂於內的,什麼才
是人生真正值得追求的價值尺寸?

(請不用猜測文中提及的成衣之英文廠牌,因為沒有一個字是完全相符的)

台長: 蒲公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4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FOX
哇咧
這下換你這兒被攻陷了

什麼鬼東西
這麼無孔不入

不過也好
趁機多溫習了一下很多快淡忘的文章
感受又跟當年不太一樣了
想不到這篇的年紀都2年啦
原來自己離中年人身材又更近了一步
2008-06-26 12:09:30
版主回應
你尺寸變大還是變小呢
2008-07-18 02:49:05
wwitch
什麼?這篇文章兩年啦!
騙人
鬧鬼了
我不能接受!
2008-06-27 21:16:05
版主回應
你總該相信
女人老得快了吧
2008-07-18 02:48: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