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04 12:58:57| 人氣7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ngel的貓

我比較喜歡狗。假如世界上沒有狗這種生物,或許我有可能考慮養貓。這樣子寫,希望不會遭到愛貓人士的圍剿。既生狗,何生貓?對貓沒感覺,這可不能怪我,不喜歡最好不要勉強。

和貓同在一個屋簷下實在是場意外。我在愛丁堡的某年某月,有個台灣女同學(姑且稱之為Angel小姐)因與房東發生糾紛,必須馬上遷出。那時我住的公寓正好有間空房,在Angel的拜託之下,我答應讓她暫住一陣子。咪咪是Angel養的貓,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Angel小姐家境富裕,據說從小都是由傭人伺候用餐,父母總是在外忙碌,這很容易可以從她養貓的方式得到印證。

Angel個性活潑外向,就算沒課的時候也老往外跑,常見她傍晚回家吃飯洗澡,接著又跑出去,非得等到晚上十二點後才有可能回家。

Angel小姐半夜回家時,第一件事就是在喊,「咪咪,你在哪裡?媽咪好想你。」貓跟狗最大的差別是,主人還在樓下的時候,狗就會很熱情地在門口等,準備熱情地跟你撒嬌。貓正好相反,我室友總是千呼萬喚,才見那隻肥貓「咪咪來遲」。有時候Angel叫了半天還是不見貓的蹤影,比起狗,貓算是很有個性的動物。

Angel因為白天經常不在家,所以給貓吃的飼料跟飲水都是無限量供應,咪咪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問題是,動物哪有人類的自制力?因此,咪咪真的肥胖到不行。我發現這正是Angel的父母對待小孩的方式,花很多時間賺錢,零用錢給得很大方,然而卻幾乎不曾陪伴小孩子一起吃晚飯。

Angel總是在我面前強調她有多愛貓,而且她很想趕快結婚生小孩。我好幾次忍不住地提醒她,愛是要負責任的,並不是會把貓抱起來親一親就是愛。

像Angel這種成天往外跑的主人,養貓比養狗偷懶多了,只要擺放一些含有化學物質的人工沙,貓咪會自己跑去定點大小便,而且方便過後貓咪自己會用沙子遮掩,沙中的化學物質會中和排泄物的臭味。換言之,主人只要定期更換沙子就好,不需要擔心清理尿糞的問題。

隨著和Angel共處的時間越久,我對她的耐心越來越差,比方說,她從不倒垃圾,從不清理黏在地毯上的貓毛。貓明明是她的,但咪咪和我大眼瞪小眼的時間似乎更多,最後我只好搬出房東的聖旨請Angel搬家。

回到台北之後,我一直和父母同住,我那任勞任怨的父親把小狗當孫子疼,狗的吃喝拉睡都由我父親一手打理,有小狗可以玩實在是很幸福的事(雖然通常是牠玩我)。我們家的小狗看到主人回家,會興奮地前後狂奔好幾趟,說實在的,不要說是和其他的動物相比,哪天生兒育女後,自己的小孩看到我回家恐怕都不會那麼興奮。不要笑,我是說真的!

既然我這麼愛狗,那婚後我會養狗嗎?很抱歉,並不會。我不喜歡清狗便便,我還是專心地疼老婆小孩就好,「溜老婆」應該比「溜狗」樂趣更大。至於小朋友的尿布,嗯,雖然並不喜歡換(依照養狗的經驗類比),但我是不會放著不管的。

為了動物的福利著想,如果您忙到沒時間照顧寵物的話,最好不要養。


PS
照片那隻貓並不是咪咪,是從網路借來的。網址為:
http://photo.pchome.com.tw/photos1.html?nickname=jonas3399&s=s02&books_id=1

台長: 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人氣(7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抒情 |
此分類下一篇:她的溫柔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週期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