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9 14:42:45|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純真的年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電視播出史柯西斯的《純真年代》,這是我大一時的電影,當時我因為迷戀丹尼爾戴路易斯(well, I still do now),在公館的大世紀戲院呆望著螢幕兩小時,如今相隔八年再看,還是一部好棒的作品,只是我的感受已經截然不同。

那時我太年輕,沒有辦法區分愛情與責任在人生中所佔的重量比例,以為只要跟著直覺,就可以走到無比美好的地方;那時我怎麼會預料到,沿途肩上會逐漸堆積長物,速度越來越慢、人越來越疲累,終於還是無奈地轉彎,背棄了原來想走的方向。

或許哪一天,當肩上長物又逐漸離開,我們碰到下一個交岔路口,又可以走回最初那條道路;然而同伴已經超前或者落後,然而同甘共苦的經驗已經不復記憶、相濡以沫的愛情已經褪去,那條道路的美麗風景,就像罩了一層薄紗,再也看不清晰了。

片尾男主角得知看似溫婉平庸的妻子,其實一直以這樣的溫婉平庸箝制著周遭世界、讓丈夫離開最珍愛的女人;他到了齒搖髮禿了才發覺,原來最理解並同情自己的人,就是他的妻子,我看了不禁倒抽一口氣。我不知道多少人是用這樣的方式維持一段婚姻或者關係,但我周遭的確有不少朋友,與他們的另一半並沒有誠實地生活在一起;他們大多年輕好看、日子過得時髦而狀似開心,但也許在夜晚快速飛馳的車上,或喝了半瓶紅酒之後,他們口中喃喃吐出的怨懟、委屈,卻讓人聽了膽顫心驚。

我不止一次想,如果結婚是這樣的地虛偽與無望,那為什麼要結婚?我沒有碰過一對夫妻,沒有,是完全相信對方、講著共同語言,是不會對外人抱怨著她或他的種種不是。如果說愛情真禁不住現實磨損、經不起時間消耗,像美麗的少女無可避免地成為叨絮粗俗的老嫗,如果相契合的靈魂到頭來終會分道揚鑣、彼此背棄,那麼我那幾段或長或短的多舛戀愛,看來,還不曾讓我嚐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殘忍。

台長: edin412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