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7 15:07:12| 人氣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在Leslie的肩上觸摸靈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國榮下墜的時候,宣告了我青春幻夢的徹底泯滅,有如蒙太奇營造的視覺魔境,一、二……直到二十四,只"嘭"的一聲,一蘊千年不化的終極燦爛便在文華酒店垂直下方的冰涼水泥上彌散開來。

我的眼睛沒有淚,氤氳著的,應該是血的顏色。

腳穿40碼HUSH PUPPIES鞋子的Leslie用俯沖的狀態為萬種風情和千嬌百媚定格,他不願再用腳觸地,而是采取了一種更為穩定的姿勢為他的命途作尾。在那道金光閃現中Leslie完成了他一生中最後一幕大戲,仍然磅礡;開闔、仍然奇巧神麗、仍然詭譎旖旎……

我竟然信了,在某個離經叛道的時刻,張國榮確然在自由落體的飛速下墜中,沖開了所有束縛,讓魂靈破殼而出,挾風雷之勢,就此飛升……天堂,已在咫尺了。

只一刻;,華人世界驟然失語,4月1日18時過後的第11個時刻,人們尚未來得及嚎哭便痛徹骨髓地永遠告別了虞姬阿飛小傑,永遠告別了風再起時儂本多情共同渡過,永遠告別了哥哥為我們制造的純美精神領地。——“扶風入思千番醉,尚未憶,絕豔容顏,怎不見猶憐……”蝶衣起舞時,飛鴻一瞥,那抹腮紅,兀自驚絕!

僅僅於我,Leslie代表的已經全然是所有青澀溫柔的青春記憶,那是關於幻夢、關於潮濕、關於懵懂、關於率真、關於追逐、關於性的初萌的青春記憶。甚至,對於生於七十年代的偌大一群男女,所有貼著Leslie這個符號的事物已然成為了催人景仰的宗教圖騰,悲哭的是,他終以璀璨奪目的一躍告訴這個世界,沒有神、只有人………

仍能記起那個年代特有的場景、器物與情態,比如穿著蘿卜褲的男孩股後掛著鋼尺胸前懸著秒表(曾風靡一時的電子表)嘴裏哼著張國榮的《側面》就會固執地認為自己已經向周遭的所有女生傳達出了最為強勢的雄性氣息;比如在躁動的夏夜任憑單雙卡錄音機喧囂著《無心睡眠》腦中卻彌漫著班裏發育最早女生肥白飽滿的胸脯;比如穿著一雙系帶黑鞋塗抹劣質摩絲虛弱地裝扮著《英雄本色》教化於斯的仗義與豪情……在那個年代,在Leslie的情歌曼妙中,無數抽著“黃果樹”的男生愛上了無數穿著“踩踩褲”的女生……

我的父母至今仍為在我迷亂時私自銷毀了Leslie的專集《有零開始》而悔恨不已,從那個時刻開始,我的無常與叛逆充斥了整個青春期,這個標志性的開始意味著我在此後10年的成長經驗中與父母關系的僵硬情緒。盡管在現在看來這樣的結局已經無所謂對錯,但我仍要強著脖子分辨,為了青春,請許我一個偶像吧……

Leslie與米開朗琪羅原沒有人文根性的本質區隔,我堅持認為,Leslie在上個世紀末的最後二十年間與如他般的許多星一起改造了文革後中國大陸青年的審美情趣,並使得我們的父輩開始留意到身邊除了“二十斤的糧票”還有“十五元的高帶”,應該認定,這樣的變化帶給他們的挫折感是巨大的。

我曾對任何詆毀Leslie的人示以暴怒!要說,像哥哥這樣的被稱之為“後現代主義”的存在方式本沒有莊諧之分、沒有雅俗之別,自然著細潤、舒緩著浸淫。

Leslie在他的命途中向鍾愛他的人灌輸著一種正自蓬勃的思維慣勢:只要你接受,便接受了,否則,請說“呸!”正如川端的呢喃——“你沒有必要痛恨自己的手,所有的人都一樣,不管它之前拿起過競選綱領還是百萬支票,你還得靠它自瀆!”如此,我便聊以自慰,心裏這般想著,米開朗琪羅拿的是雕刀,而Leslie拿的是麥克,僅此而已……

在這個以非典型命名的季節,聽著Leslie的《默默向上遊》,思緒與留戀漫天飄飛,恍惚間,突然有了一種典型的疼痛,我在想,還有多少典型的快樂可以重來?清澈、憂鬱、徘徊、漂浮、憂傷、絕世、孤立,一個如此精致銷魂的張國榮從容而去,從此,我的世界,不再有偶像。

向Leslie致敬,向,已經逝去的青春歲月,致敬!!!

張立力

台長: 狂戀Leslie
人氣(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