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6 11:25:49|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國榮自殺實在令人震驚,人們少不得猜測他到底為甚麼會自尋短見。有人說,張國榮有名有利,人又長得那麼俊俏,似乎擁有了世間美好的一切,還要尋短見,便說不過去。

這種說法,很一廂情願,為甚麼不想一想,有名有利和外貌俊俏也可以為一個人構成巨大的壓力,而成為自我毀滅的主因?

這種事情,許多人還將之歸於魔道,於是邪靈附體的說法也甚囂塵上。其實哪有那麼多玄事?要說魔道,那魔是有的,不在哪裏,只在人的心中。

我認識幾位心理著了魔道的朋友,他們告訴我,那時候,盡管生活條件良好,家人朋友關懷不缺,但就是想死。在馬路上見到飛馳的汽車,就想撞上去,站在高樓的露台上,就想往下跳。究竟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衝動,其實連自己都不知道,心理醫生的開解勸告,也沒有實際的效用,藥物的鎮定,也是一時的權宜之計。

這時候的人,是活在一個自我圍成的小圈子裏,自圈界限,主觀既定,外界根本無法打得進去。作為他們的家人和朋友,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牢牢地看住,在他們衝動的時候,一把拉住。許多人,是在被親友無數次「搶救成功」之後,一個疏忽,便一命嗚呼。

我那幾位朋友,如今都已康復,如何驅走心魔,至今也說不清楚,只說因為突然之間開了竅。如何開竅,也說不清楚。其實,尋死覓活的念頭,大部分人都曾有過,性命存在與否,則看心魔逗留多久。在這件事上,驅魔人便是自己,別人的努力,成效極微,患者不開竅,那只有死路一條。

李純恩
經濟日報

台長: 狂戀Leslie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