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19 10:21:00|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盧廣仲與曾軼可:如果翻過這道坎?

  據說許多讀者都在翹首期待,想知道我是如何評價曾軼可、盧廣仲新專輯。
  過往很長時間里,我常會天真地認為,除掉唱片公司本身的包裝,音樂人最核心的就是其作品,音樂品質的高低 是他在整個演藝生涯到底能走多遠的決定性因素。“好的音樂就應該取得相應的位置”,這聽起來蠻像諸如“努力就 一定能成功”的泛成功學。
  可音樂畢竟是由“人”所創造的,音樂人首先必須是一個自然人,七情六欲,貪嗔癡就必不可缺。于是,我們見 到了許多矛盾體。最典型的莫過于樸樹、許巍,要用合約去框定他們,必須保持一年一張專輯的產量,這簡直是不人 道的。但對于商業體系來說,簽約音樂人必須幫助所在的公司創造價值,天經地義。
  兜了一圈,其實我想說是,從隆乳盧廣仲的《慢靈魂》和曾軼可的《一只貓的旅行 Forever 21》來看,他們兩者或許 都不是那么地適合成為藝人。
  “如果曾軼可一開始就以現在的樣子示人,大家對她還會有非議嗎?”著名時尚撰稿人、國內選秀學研究者狠狠 紅在曾軼可首張錄音室專輯面世后,這樣問我。我必須承認,高曉松(微博)、沈黎暉沒有看錯人,他們在曾軼可粗糙 的歌曲小樣、低劣的舞臺表演中,窺見了其音樂在包裝后能夠到達的效果,曾軼可在其掌握的僅有的音樂素養中,能 衍生成“90后”的種種物象意向標志,不得不說是一種天賦。如我之前所說,新專輯中的一首《夜車》是去年我所認 為的內地最佳單曲——這是一首中國所有向往郭敬明小說敘述情景的小鎮青年們的晚安曲。
  但曾軼可新專輯的精彩似乎也僅止于此。是的,曾軼可碰到了新秀墻,或者可以叫做“第二張困難癥”。她的第 二張專輯裝幀設計都很精美,但歌曲品質卻相當一般——即使是在精致的編曲下,依然掩蓋不了整體的散亂、無主題 、拼湊剪貼。除了《夜車》,以及那首神似mika、lenka等時尚潮流風的《Baby Sister》——別忘了,這其實還是編 曲的功勞呢。曾軼可賴以聞名的、在稀疏平常的歌詞與旋律中冷不丁地流露出來的閃光點,我確實在這張專輯中沒辦 法找到了。拜托,別告訴我,《Forever 21》是向鮑勃·迪倫的《Forever Young》致敬就好。
  同樣的,盧廣仲來到了他的第三號作品,同樣也碰到了這堵新秀墻。他的問題在于,陷入了“自己抄襲自己”的 怪圈。《慢靈魂》里面,每一句歌詞,每一段旋律,每一處的編曲,都能在上兩張專輯里頭找到極其相似的“上篇” 。《別在我睡著的時候打電話給我》和《早安晨之美》一樣是對吃早餐、請我吃雷射溶脂早餐、不請我吃早餐我就去搶你的早 餐的牢騷;《慢靈魂》則和《100種生活》情緒、設計同出一轍,尤其在歌曲內容方面,“星空”、“生活”、“困惑 ”、“我的世界”,各位讀者、聽者自有判斷;《就像白癡一樣》=《我愛你》=《愛情習作》;《藍寶》=《吉米寶貝 》=《無敵鐵金剛》;《After Dinner》=《I No》。不一而足。
  對于盧廣仲來說,最大的敵人不是林宥嘉(微博)、蕭敬騰、嚴爵(微博)、蕭閎仁、謝和弦、蛋堡,而是他自己。 他當然需要制作人的指導,需要唱片公司對他的規劃,但是他同樣也需要空間和時間。對于我來說,他出唱片的腳步 走得太快了,即使他高喊“再來一次”(上張專輯最后一曲《再見勾勾》),試圖讓大家再現《100種生活》時驚喜的 心情,可這并不容易。當然,我在新專輯《慢靈魂》中看到了盧廣仲做出的改變,他嘗試了一些新的音樂元素,但還 是顯得有點力不從心。
  這或許都是創作型歌手在商業化過程中所面臨的共同課題,就算創作力再旺盛也經不起揠苗助長的折騰,但在才 人輩出的樂壇,不保持曝光率,成嗎?

台長: 朵朵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新歌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楊丞琳《仰望》:揮手可愛,祝你更愉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