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5 08:01:02| 人氣2,8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蓋屋記(四)起厝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溫室完工之後就剩下工作室的部份,由於自己和老婆的想法頗多,因此特地找了一家熟悉的營造公司來蓋,以便隨時可以溝通修改,這是自己蓋房子的重要法則之ㄧ-找到好溝通又負責任的施工者。
房子的主結構在溫室完工時也差不多完成了,但真正費工夫的工作其實在後頭。首先是材料的挑選,蓋一棟房子可以簡單分成外觀與內部裝修兩部分。雖然只是棟鐵皮屋,還是希望能蓋得漂漂亮亮的,所以材料不能馬虎。
外觀的部份,營造廠拿來的材料型錄實在不吸引人,老闆索性直接引薦我到材料行去挑。屋頂採用鋼瓦,形式都差不多,只要挑顏色就好了。紅色太俗不考慮,藍色不錯,有希臘小島白牆藍瓦的感覺,可是老婆提醒我公墓的靈骨塔審美觀和我近似,只好忍痛放棄。最後決定採用比較樸素的暗橄欖綠色,由空中看下來配上四周的綠色植物,應該是不錯的保護色。外牆的部份,原先一直想要木屋的感覺,所以著重在上頭有木紋裝飾的烤漆板,可是木紋部分據說是面層貼皮,久了難保不會脫落,其他的板子又看不對眼,正在兩難時,卻一眼瞄見角落裁切剩下的一塊板子,米白色,造型是上下層疊,就像老式日本木頭房子的感覺,表面還有不規則的立體紋路,雖非木紋,可是整體感覺就像上了漆的木板一般,真是太神奇了。一問之下,果然是日本貨,價錢不斐,可是眼中再也看不上其他樣式,就決定了。
一般鋼骨構造房子,鋼構和封板的師傅是兩組不同人馬,各有專攻。我的營造廠找來的師傅則是全部統包。好處是省了協調整合的麻煩,壞處則是工夫不見得專精,尤其我的板子用的人不多,不僅訂料後得從日本漂洋過海來台,施工方式還和一般烤漆板不同,收邊的配件也不齊全,更加麻煩許多。師傅是第一次碰到它,只能邊作邊想,每每見他一遇轉折的地方就望著屋子格物致知,速度緩慢不說,還經常得為收邊的部份自行設計訂料,一等又是好幾天。
蓋房子最怕的是漏水,最常發生漏水的地方一個是屋頂,一個是門窗開口的四周。因此窗戶的部份我特地挑了鵝牌的防盜氣密窗,因為它材料厚實,加了止水的小設計,而且公司責任施工,一點都不馬虎。非廣告,不過比較之下,對他們的窗戶真的相當滿意。
屋頂漏水的麻煩事很不幸地發生在我的小屋身上,因為我設計了一個高凸的老虎窗,增加採光與美感,可是也增加了施工界面防水的難度,每逢下雨必漏,由裝潢前一直漏到裝潢後,師傅也來修補了好幾次,卻總抓不到漏水的癥結,氣得很想叫他拿塊大塑膠布整個屋頂蓋起來算了。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總算是不明究理地解決了。而經歷漏水之苦的心得是:鋼構的屋頂造型愈簡單愈好,千萬別自討苦吃。
外觀整個完工以後,看起來賞心悅目,有小別墅的感覺。這個時候可以申請使用執照了,一樣是自己到鄉公所載縣政府的長官,這回是位經驗老道的男士,到了現場只要我幫他拉皮尺丈量確認各部尺寸,一點也不拖泥帶水,過了兩週左右就拿到使用執照。
距離新居落成就剩下一步之遙了,房子內部是居家品質的重點,下週完結篇,歡迎按時收看。
附圖一:工作室主結構完成
附圖二:老虎窗施工中
附圖三:美美的小房子

台長: 達可
人氣(2,8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蓋屋記(五)完結篇
此分類上一篇:監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