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8 21:43:00| 人氣1,7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監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監獄!」這是朋友們看到我那綿延180米的鐵絲網圍牆,最常脫口而出的形容詞。

是啊!在這荒郊野外的地方,突兀地出現一道2米高的鐵絲網,還不曉得上面有沒有通電,愈看還真的有點像。可是最初的考量真是有點不得已。這塊地的旁邊就是蘿蔔和薑的生產區,每當農忙的時候,每天進出的人員、車輛相當多,所製造的便當盒、檳榔盒、寶特瓶…,還有田間的廢農藥瓶、肥料袋、塑膠布…,經常就散佈在道路的兩旁。誰說農業一定是綠色產業?現代化農業製造的廢棄物數量也蠻嚇人的。很難想像如果不圍起來的話,這樣一塊沒有人看管的地方,會不會變成最方便的垃圾場?因此,在最後一期蘿蔔收成後的2003年10月,監獄圍牆就上場施工了。
為了這不得已的必要之惡該用什麼樣的材質,傷了不少神。既然要講生態、景觀,理論上種植綠籬應該是最好的,那是我理想中的終極目標,也著手培育植物小苗開始進行中。可是植物的生長緩不濟急,如果貿然將10公分不到的小苗種上去,恐怕不是被大卡車壓死,就是被繁茂的雜草蓋死。至於買一大批已經成齡的植物來種,那太傷成本,也不是我想要的種植方式。更何況…當時根本連水都沒有,植物不渴死才怪。
「那不然用竹子或木頭的籬笆啊!材質自然,最後還會回歸大地,再環保不過。」朋友這樣建議著。看似不錯的主意,不過到園藝資材行一看,才發現小時候最便宜的天然質材,曾幾何時加工成規格化的圍籬之後,竟都成了價值不菲的高價品。「那麼自己買竹子來編不是更有屬於自己的創意嗎?」又有朋友熱心地提供意見。唉!這個主意已經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了,我想除非是不用上下班的自由人,否則哪來那麼多時間自己編180米的圍籬?更何況竹、木製品會腐朽,維修的時候豈不是要將爬在上頭的蔓藤植物全部毀滅?
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最後我選擇向現實靠攏,在四面的邊界中,只圍鄰接道路及上邊界緊鄰蘿蔔田的部份,另外兩邊是竹林與陡坡,沒有急著圍起來的必要。材料決定用C型鋼加上菱形鐵絲網來構築,找了賣地給我的前地主來施工,他開鐵工廠,請他來做,也算答謝他的割愛。

很快地,一週左右的時間,圍籬完成了,疏離的感覺連自己初看時都不順眼,不過早有心理準備。倒是每個看到的人,從我的老婆到所有來訪的朋友,無不目瞪口呆,監獄之名也不逕而走。不過監獄也確實發揮了功能,否則丟到裡頭的垃圾恐怕就不只是上回撿到的紙尿褲和破球鞋而已。
沒關係,這只是過度時期。在我腦海中的未來藍圖,這座監獄圍牆將會被綠色植物遮蔽。植物的暖意將會取代金屬的冰冷。這樣的改變正在進行中,鄰接蘿蔔田的部分我種了爬藤植物,像百香果、洋紅西番蓮、大葉馬兜鈴等。因為爬滿蔓藤的圍籬不僅有花、果可以欣賞,濃密的葉子還可以幫忙擋些蘿蔔田噴藥時飄下來的農藥味。至於鄰接道路的圍籬,我特地退縮了一米,分段逐步種下不同的綠籬植物,未來這兒將是各種不同綠籬植物的展示區,現在種的有小實女真和香楠,慢慢充實吧!

總有一天,植物會長大,各式各樣的植物將沿著道路旁列隊歡迎來到蘿蔔坑的朋友,監獄將變成人與自然共享的生機花園,努力中,請期待。

附圖一:剛完工的監獄圍籬。
附圖二:覆滿爬藤植物的鐵絲網。
附圖三:小實女真,取代監獄圍籬的主力植物。

台長: 達可
人氣(1,7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蘿蔔坑紀 |
此分類下一篇:蓋屋記(四)起厝篇
此分類上一篇:蓋屋記(二)官府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