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19 21:34:09|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約翰福音第9章-靈修日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翰福音第9章記載了耶穌醫好生來瞎眼的人。可以說是我喜歡的聖經事件之一。
我思想我為什麼會喜歡這段經文和所述的事。可能是因為耶穌說這人生來瞎眼不是因為他父母或他自己犯罪而是為了彰顯神的大能,假如聖經沒有這一句,我相信今天還是會有很多世上苦難的疑問以及對天父的怨懟。這一句讓很多人能夠釋懷。前幾天母親節就又有人提及一些特殊兒童或有殘障尤其是有智力和精神問題的人的父母所忍受的別人的冷語和眼光。喜歡這段經文很可能是因為在大學團契的查經小組裡,有一次由幾位弟兄口語化扮演這段經文的各人很生動,令我印象很深。
這兩天再讀這段經文,又有不同的感觸。
法利賽人認為耶穌在安息日使瞎子得看見便是不守安息日的人,那就可以證明祂不是從神而來的,不是基督了(v.16)。很多時候我們也是以外顯的行為和禮儀去論斷一個人是否屬基督、是否屬靈或是否敬虔。又或我們都喜歡以法律的字句解釋和爭拗,但沒有人會去探究法律原想保護的利益或背後的精神為何,因為研究後者總是比前者難的。又或者那些已經因為文字的既得利益者不想人們知道背後的精神。
有人提出假如耶穌是個罪人,罪人又怎能行神蹟呢?因為有這點矛盾,所以他們或許很想瞎子說是自己忽然好了而不是耶穌治好的。所以又叫來他父母想他父母說他不是生來瞎的之類。瞎子的父母也不想惹麻煩,就說你們自己問他好了。聖經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 49:15)。我們也知道這世界真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所以感謝神聖經有那句『即或有...我卻不...』很重要。
面對著可能被趕出或受到權力人士的壓迫和威嚇,換著我們,應該會像瞎子父母那樣吧,有幾多人會擁有瞎子那顆單純的心靈,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他說耶穌是個罪人不是,他不知道,有一件事他知道,從前他是瞎眼的,如今能看見了。我想,我們若是有瞎子那樣翻天覆地的生命的轉變,會有像他一樣的勇氣去為主作見證嗎?(v.25,v.31-33)
當他們再次問耶穌用甚麼方法治好他,他開始不耐煩,說剛才我講你地又唔聽宜家又要聽?我著實對於這種只一心尋求自己想要的答覆的『問題人士』很熟悉。
老闆上次說了,他說老闆喜歡的,是那些明白了老闆想要甚麼,而同時能夠用充足和漂亮的法律理據來支援老闆想要的答案的具備這種能力的同事。我心裡打個突,他間接地想說他不喜歡我麼?
我想我如果處於當時的環境,面對法利賽人和當權者,我也只會像瞎子的父母般,是怕事的『牆頭草』罷。儘量說些他們想聽的答案。所以我的生命仍未有像瞎子那樣被神改變......不過我記得有另一個神蹟是另一個瞎子被耶穌治好的過程先是視線模糊後再看清(看見人像樹木那樣),牧師說有時候我們的改變不是立即的,這也使我們常抱有一點盼望,而盼望是從神而來的,不是由於我們自己。
我很怕蟑螂,即使見過很多次,就像那個討厭的file,今天又再來了,一次比一次『更蟑螂』,但或許要鍛鍊我.......唉.......
 
2017.5.16

台長: 脆肉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