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3 13:05:13| 人氣4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體恤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總而言之,你們大家都要心思一致,互相同情,相愛如弟兄,心存憐憫,滿有謙卑。』(彼前3:8) 中文標準譯本 (CSB Traditional)


體恤(Sympathetic),另一個譯本就是同情。一直覺得自己最缺乏愛心和同理心。對一些悲慘的事有時無動於衷、對一些覺得離自己所生活的『世界』遙遠的事漠不關心、不太會關懷和體諒別人的需要和難處,很容易會對別人有苛刻的要求,縱然大多數是心裡面想著而表面虛假地說『唔緊要啦』。重點就是:我。自。私。


最近幾件小事引發了我開始有點點改變(當然,我也算是謙虛地接受了我的愛心和憐憫心要比別人多加practice的事實),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得上是上帝放在我心裡的一種感覺(在我心裡作工)。

有次在家提及很久沒見一位主內,爸媽就想到這位主內事業剛起步又要照顧剛出生的子女不容易。然後爸爸提及想當年哥哥出生,他趁主日學分班時的空檔去探望還在醫院的媽媽。有教會的長執對他說(其實用“俾說話佢聽”會更傳神一點):"有了兒子就唔記得神啦?"當時他沒有回應。又過一段日子,同時是教會弟兄的上司體恤他既要照顧家庭又要上班,二話不說給他安排適合他時間的工作,並對他說:"明白架啦,交得俾你ge嘢都信得過你會完成,仔女仲細要多d睇住。"爸爸說有些人他們不是有心要難為自己,只是各人的經歷不同,有人無法體會到自己的境況。後者之所以那麼體恤他的境況,因為那人自己曾經驗過他那時候的事,當然,也有些人天生就有慈憐的心腸,就算自己沒有相同經歷,但也懂 得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就好像自己也正 在經歷相同的事情那樣。我反省自己就像這兩位主內的第一位那樣,許多時候我只有苛刻、沒有體恤弟兄姊妹的心。

有次團契玩遊戲猜聖經人物,姊妹的"貼士"是那人家庭好幸福,最終沒有人猜到。開估,答案是挪亞。問為什麼他算家庭幸福,回答因為全家人齊齊整整。回家將這當趣事與父親分享,父親感慨地說,那是因為人家有切身體會呀。簡直是當頭棒喝。幸福不幸福是很主觀的事,沒有將家人『係齊度』視為幸福,除了因為身在福中,還因為沒有設身處地站在姊妹的角度看。又一沒心沒肺的表現。

一直被大家公認『好有米』的一位主內,彼此認識了十多年,最近閒聊才知道她一直要照顧長期患病的家人故開支很大,其實並不『有米』。

某個晚上,教會活動,看著一眾弟兄姊妹,雖然大家都有說有笑,但我忽然間覺得他們的生活過得並不好。不是物質生活不充裕的那種不好,而是生活或家庭或工作等許許多多鎖鎖碎碎的事緾繞圍困他們的心他們的眼。

圍困,我覺得就是這個詞。一種看似自由的不自由。
這種感覺莫名奇妙到自己都不知原因。以前我曾經羡慕過的某些人,又或者我曾覺得他們過得很好的人,今天忽然覺得...不知道怎樣形容...大概就是覺得他們很需要別人的代禱。

或許只是我多慮吧。無論如何,這就算是一個練習吧。

2014.5.19
11:35p.m.

台長: 脆肉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8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感作.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追求
此分類上一篇:“欲練神功”的決心〔兒童不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