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8 17:14:16| 人氣7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讓愛。更了解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聽到黃國倫《我願意的旋律就知道正播放鐵達時腕錶的廣告。十多年前鐵達時的廣告男女主角是周潤發和吳倩蓮,廣告背景是男的要赴遠方參戰,一句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膾炙人口甚至唸小學的我們都掛在口邊。今天鐵達時的廣告男女主角都活在太平盛世,考驗他們的不是戰爭或其他外在因素,卻是彼此內心無形的距離以及猜度懷疑。廣告語是這樣的:唯有時間。讓愛。更了解愛。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明明有愛,卻不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有幾多關係的疏離和決裂,因為彼此失去了對關係的珍重、因為在遇到困阻的時候彼此失去了繼續下去的信心、又或讓今天的不快蓋過了所有對將來美好事物的盼望而放棄堅持?堅持到底的,必然得勝,是真的嗎?

 

*   *   *

 

不經不覺原來參加成長團有一年多的時間了,對於我這個新仔尚且有不少回憶,更何況那些老團友們,一定更不捨了。最後一次的團契Christina帶大家回顧團契歷史,與其他教會或團契的情況相似,團契是來的人多離開的人也不少,留下來的會感慨。但正如傳導所言,我們不知道在他們心裡的種子何時會發芽。

 

*   *   *

 

要選教會裡最令人灰心最容易令人喪志的事,莫過於弟兄姊妹的流失。前晚保羅團團契,導師叫我們想想有甚麼辦法可以挽留那些正在流失的靈魂(身在曹營心可以不在漢也)。大家都表現得有點無可奈何,似乎只能默默地接受這狀況。為他們禱告。

 

*   *   *

晚上跟一位姊妹在網上聊天,當我們談到要為一位姊妹的心代禱時,彼此鼓勵只要不放棄,對方總會知道我們對她的愛與關心。有些事,當下我們看不見努力的成效,並不代表所作的是徒然,經過時間的流逝,我們也可以看到成果,即使最後我們看不到一點成果,也不代表我們所作的沒有作用。因為世人的盼望在地,我們的盼望卻在天。

 

我深深體會這道理緣於這樣的一件事。一次團契中這位與我網上聊天的姊妹竟然提起她在內地諗大學時我寫信給她的事,她說那時真感到我的關心以及開心收到信。對於書信來往的事,我雖然記得,但是我並不覺得它起過甚麼作用。在我印象中,這書信來往不但沒有起任何積極作用,甚至令我沮喪了。我告訴這位姊妹,那時候她曾經在一次回信中說我一點都不明白她的感受,因為我的經歷我的觀點都跟她不同,相反團契內“呀邊個”可能會更了解她。總而言之,她雖然感謝我的關心但是她與我溝通不良我那時為此事傷心了很久甚至流過淚禱告過的。她說她都忘記了有給我寫過這樣的話了。為了找出證據,我立即翻箱倒櫃找到了那麼厚厚的一堆信扎,裡面全部是教會青年人到國內或外地讀大學時給我的回信或聖誕卡,異常珍貴,是我的珍藏。之後我歡喜地告訴她我找到了證據,不過當我看到信末發現,原來回信中這件姊妹最後都對我說了一句“我愛妳”。於是我說那次便算了,放過妳啦。她說女人真的不好得罪。

 

我給你的感覺可能是很幼稚,做事又不認真,屬靈生命又不成熟,這可能就是你眼中的我不要緊吧!我們有的是時間,能讓我們好好的彼此了解對方。最後,請你相信我,我真的是沒有埋怨神給我的試煉,我相信祂會我成長經過,就讓我人生中的挫折把我變得更剛強,無論我感到失意、灰心,我也懂得走回我的避難所。我現在赤祼祼的站在你面前,說出我心中的感覺,我喜歡對人埋白,但又不懂表達,希望你能諒解,我愛你,多謝你署名後日期是03.5.26。姊妹一定忘記了那時候說過甚麼,但我想說姊妹的文筆真好而且真心實意的說話,是經過歲月也不減它感動人之力量。字裡行間,即使已相隔七年之久仍能令我會心微笑和眼濕濕

 

有一位弟兄的信是這樣說的:願老爸記念你們的辛勞!我現在很好,我的學生也很好,他們的信心也很激勵我,我實在不禁要讚美老爸,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有那叫他生長的老爸’…至於你說到在澳大的得著,我很同意你所說的,我前陣子看了一本書裡面說到一個孩子甚麼時候才算長大成人呢?十八歲?二十一歲?都不是!是當兒女懂得真正的順服的時候才是真正長大,也就是順服不是因為怕受罰,不是為自己的利益,乃因為愛,我們和老爸也是一樣,當我們以愛回應他的愛時,我們開始長大了。我近一周心裡很平安,我知道是這兒和你們那兒眾人為我向老爸說話的果效…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老爸的旨意,就可以著所應許的我相信要是讓青年團契的弟兄姊妹去猜這位成熟又能說出這樣激勵人心的話的弟兄,是件容易的事吧。

 

另一位弟兄的信,太奇妙了我到你封信的時候,剛好就係感恩節,我想我係xx一邊睇你封信,牧師應該就係澳門講見證,你話係唔係好奇妙呢!雖然我好後悔去到咁遠讀書,但是有時又覺得係呢度能夠試下一d幾難得的事,那也未必全是壞事。係度打下雪戰,都幾開心架星期三,早上又係高數訓覺堂,下午卻係高數醒神堂,因為個Miss又後生又靚星期五,唉,頗為痛苦的一日,因為要將我一個星期的內褲和威禨一次個清掉,天氣凍所以水都凍,有時候我都會想,總之唔日日都換啦,洗得咁辛苦。呢封信我寫左足足三日,前兩日我寫到一半學校就熄燈,我又再一次發現到學校的優點,就係很環保,節約能源,學校的路燈一d都唔亮,房間的暖氣都係一d都唔暖係度要搵間教會真係唔容易,我黎左咁耐都見唔到一個十字架或者我再問下本地人”“你順便同教會的男仔講,XX的女仔好正呀,人又靚,又單純,又斯文,極品中的極品呀叫佢地唔好以為我黎到一定是件苦事呀!我其實都幾開心架,因為我個院係今年大一最多靚女架他說要狠死團契另外兩位弟兄。還記得那時我會在團契時間讀這些家書",感覺就是一家人心繫彼此的溫馨。

 

又有一位弟兄的信:在這裡我也有回教會聚會,最近還去了團契,發現國內的同胞對於信仰是十分執著和認真的,有的信了才一兩年就已經挺成熟了但他們都有二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祈超級長!超級多!還有就是很常說感謝神!幾乎連講個笑話過後都要感謝神’…”“我真的非常渴望我將來能組織一個基督化家庭,把家中一切不好的事全部趕跑,從我這代起有個正常又溫暖和諧的家,我很羡慕你已經有一個,你真是個很幸福的人

 

我老友的信,我跟妳一直係老友,一齊成長,一齊經歷神ge愛,但我亦明白到人長大一定會有生疏ge時候,因為神比我地ge路都不一樣!我知道我跟xx還有妳們都唔會有代溝,亦唔會有問題,我地都係仰望同一位神,領受ge都係祂ge恩典團契中ge問題仍然係有待解決,教會ge事仍然存在,但請記得千萬不要讓自己做得太累太辛苦,我地只係要服從神,結果唔重要,重要ge係我地有無按神ge說話去做。

 

重溫這些信時,我感到自己是富足的,我慶幸自己在大學時給我所愛的你們寫寫信,有時候縱然內容是空洞的,但想帶出的仍只是問候和關心,想提醒你們愛的存在、弟兄姊妹關係的存在。原來我曾經為關係的建立付出過努力,以致雖然今天這些事可能都被遺忘甚至已煙沒了,我仍能從中重新領受神的恩典和安慰。我終於發現當我們嘗試實踐基督的愛時,最大得著的還是自己,縱然這並非我做這事時的動機或盼望,縱然我原意是天真地以為可以憑藉它維繫彼此而最後不成功。也因著那些被時間見證的愛和關係,令我有信心只要不輕言放棄,神在我們身上的美意終必會成就。

 

*   *   *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真正考驗愛和見證愛的除了苦難,就是時間?

 

親愛的,讓時間證明我們相愛吧。

 

2010/12/11

2010/12/15

 

 

 

台長: 脆肉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感作.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喪禮
此分類上一篇:地球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