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5 21:21:29| 人氣9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夢要趁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逛書店看到一本名叫<作夢要趁早>的繪本。
看到書名我大約猜到它的內容。
是的,裡面有些問題令我慘不忍睹。
“請你想想何時做過一件令自己驚訝的事?”

到底每件事情都在自己掌握之中好不好?我不喜歡做沒把握的事,於是做每件事都要使我期盼之結果恰如其分地發生。但所謂有把握,也只不過是自以為是,除了神,誰能夠有把握?我們連自己都控制不好。

“請說說你曾經成功勸服一位朋友作的一件事或一個決定。”
別人勸服我則多不勝數,我去勸人家嘛,最多只是:“別不開心啦...”等無建設性的話。
唉~~

之後還有好多問題的,但似乎每一個我都答不上。
也許我是個無夢的人。
我把生活裝飾得很平淡,把生活安排得很規律,也把自己機械化,儘量讓人瞭若指掌。但也失去了造夢的能力。

2007-07-06

《做夢要趁早》
閱讀容易耽溺,工作會迷失。耽溺於知識或虛構的世界,迷失於功成名就或謀生艱苦的職場。這種耽溺與迷失,總是要以生命換取。等到驚覺「我只能活一次」時,往往都已時不我予了。事情總是像浮士德一樣,晚年回望,皓首窮經,百無一是,而甘願與魔鬼交易,換來幾多夢想,卻畢竟不可得。這種懊悔的種子,隨著歲月的消逝,正日侵月蝕那些長年浸淫書卷,乃至被冠以「工作狂」者的心靈。最後終至失去行動能力,被自己禁錮在方寸之地。所有那些我們「想做而未做的夢」幾乎都成了風中飄逝的碎紙片!
 「作夢要趁早!」這是作者聆聽祖父晚年回顧生平的一次談話後,最大的感慨。他追問自己,走向人生終點之時,到底有何值得記憶?此一人生果真有值得一提的事嗎?最後他決定「列出一張清單,寫出這輩子想做的事。」——那些曾經實現以及尚未實現的夢想——他進而設立網站,邀請全世界的網友一起分享他們的人生大夢︰有期望征服這個橫越那個的,有期待與某人再見一面的,有勇敢出櫃大聲說我就是同志的,剃個大光頭嚇人一跳的……。事情有大有小,有嚴肅有輕鬆,其為夢想則一,實現之後的幸福則一。
 夏日裡我們讀這本清爽的書,一本提醒之書,很輕也很重。看得你哈哈大笑,那很輕;哈哈大笑之後,頓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勇氣,動手動腳去實現夢想,那就很重了。因此書而行動者,人生必更充實。祝福你!(傅月庵)

摘自:http://www.netandbooks.com/taipei/picks/0706_index.asp#04

台長: 脆肉鯇
人氣(9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無病呻吟 |
此分類下一篇:我也為你們感到高興
此分類上一篇:我以為你會“撐”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