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1 00:50:25| 人氣1,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311 【飛行日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11 【飛行日記】

4年前的今天,我從舊金山飛回日本。

已經做完service準備要降落的時候,機場通知說日本機場有emergency,要我們在空中等候,不能降落。本來以為是有飛機在跑道爆胎或什麼的。我們等著塔台通知看是要降落在羽田?名古屋?

最後去了橫田,一個美軍的air base。

飛機一停好第一件事,大家都開起了手機,對面的客人上了網看了新聞,告訴我日本遇上了地震和海嘯,機場的跑道也有損壞,所以無法開放起降。

什麼時候可以起飛,大家都不知道,只見到小小的橫田機場的停機坪,飛機愈來愈多,我們公司從夏威夷回來的飛機,也被改降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得到他們的飛機,然後彼此用簡訊聯絡。

從下午4點等到8點。10個小時的飛行再加上5個小時的等待,我們幾乎用完了飛機上所有的水和塑膠杯、垃圾桶也早已爆滿,終於等到命令,晚上9點到了大阪關西機場。

因為是天然災害,所以航空公司並不負責旅客的住宿。我還記得客人幾乎是哭著、求著我們幫他們訂在大阪的飯店,『錢我願意自己付,可是可不可以請你們幫我打電話訂房!』

可是因為大阪不是我們一般的降落地點,我們機組人員必須要同進同出,只能把客人託給當地的地勤,才上巴士。

因為市區飯店都已經客滿,於是我們住在郊區的飯店,雖然我們11點50分才到飯店,可是想著可能沒地方的同機旅客,還是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了。

第二天的午餐和第三天的早餐,公司都招待,我們還去了飯店附近有了摩天輪的shopping mall。幾乎感覺不太到日本才剛經歷過一場大災難。不像我在台灣的朋友們一直問我有沒有看到台灣電視台一再播出大海嘯的畫面,日本的電視台播的大都是後續的發展和救援工作,也沒有追著倖存者問一些奇怪荒唐的問題。

我在13號回到了成田,晚上睡覺的時候衣著整齊,床頭放著緊急逃生包,面對著大小不斷的餘震,真的不知道該逃生還是繼續睡。

14號早上10點,另一個大的餘震,公共交通運輸再度停止。

可是飛機還是要飛,於是我們還是得工作。

大概是因為大家對輻射的恐慌,從日本出來的飛機班班都客滿,前往日本的飛機卻都空到不行。

已經要上飛機工作的日本同事,臨踏上飛機前還是放心不下在日本的家人,決定臨時請假回家和家人在一起。我完全能瞭解他們的顧慮與擔憂,如果真的發生什麼大災難,誰不希望最後一秒是和家人在一起的。

所以我也好佩服我所有費盡千辛萬苦趕來上班的日本同事們,從東京市區花了三萬日元的計程車趕來上班的K,受所有親朋好友委託到美國採買日本已經賣到缺貨的乾電池的L…

後來慢慢聽了同事講了一些311時候的事,每一件事都好辛酸、每一件事也都好感人…

我們都在不同的地點、以不同的方式走過311。

後來我才知道那天住在日本等電車要去上班的同事,因為地震停駛而改搭計程車,計程車也是被陷在車陣中動彈不得。雖然照表付費是天經地義的事,但計程車司機最後說不收他的車錢,這是日本人的善良和體貼。

當天住在飯店的同事,遇到地震時怎麼被飯店疏散到戶外,平常最冷漠無情的同事,怎麼樣去跟飯店的人接洽,為衣服單薄的同事增加保暖的衣物毯子…這是同事的互助。

被疏散到戶外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到房間的同事們,這時候還擔心著下午怎麼去上班…這是同事的敬業。

在機場預備要上班的同事被困在機場,有租房的同事也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回家,怎麼樣的被迫前往成田機場附近的Hilton Hotel,Hilton也早已經沒有了房間,可是總經理說:『只要今天進來的客人,我們一定收。』就這樣飯店為他們準備了一個小小的棲身之所。這是日本人的溫暖。

當天要回家的同事,因為機場關閉被迫在機場過一夜的同事和其他旅客們,成田機場的工作人員在極快的速度下他們送來的禦寒的毯子和乾糧…這是日本人的效率。

機場的、飯店的、自己租處的,大家都在餘震不斷中度過無眠的一晚。

我們在臉書上成立的社團在311中發揮了最大的功用,在日本的同事向我們報告在日本上班的最新狀況?吃飯有沒有困難?超市有什麼足夠的食物和水源?公司針對未來可能的大地震的應對措施…

4年了,經過311的人應該永遠也不會忘記是怎麼度過那幾天的。

我要謝謝那天我一降落在橫田air base、一開手機所收到的所有簡訊,你們的問候、關心我都收到了。再也沒有收到比那些更令人熱淚盈眶的簡訊了。我知道你們都是最關心我的人,我最好的朋友。也體會到友誼之不可勉強。

記得在那個大阪飯店附近步行可到的小shopping mall裡的摩天輪,在那個夜晚看到那麼美麗的摩天輪,真的讓我暫時忘記了所有的不順心與煩惱。

311的今天,希望所有的朋友們能好好地珍惜我們擁有的幸福,並永遠不要忘記及時地向所愛的人表達你有多愛他們,我們自己的不順心與小小煩惱,和所有被地震影響的人們相比,是多麼的渺小與微不足道啊。

日本、がんばで。

大家、加油。


 


台長: nana
人氣(1,13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飛行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開始【散文】
此分類上一篇:My flying partner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