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0 23:04:06| 人氣6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鈴(七.一)/依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賴──

顛簸 人生路
是你 拄扙領行
每一步路 都是支持

  人的緣分是一種很奇怪的玩意,什麼時候相遇?交往的過程?呈現的樣子?緣分的深淺,都不是人如何努力可預測、掌握和改變!家揚和艾鈴就在緣分的牽引下,這陣子更加相依,家揚不再用工作來麻痺自己,家不再是他逃避的場所。艾鈴在另一個「世界中」有個知己感到雀躍,雖然之前也有來到人的世界,也有幾位「老闆」,但都沒有這次來得有趣和真實,不是說和之前的老闆處的不好,但以前都只能默默陪伴,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和「老闆」相處,讓他自己去找尋所謂的「幸福」。即使相遇了,都是功德圓滿,道再會時,看別人幸福是一件快樂的事,但快樂都只是一時。時日過後,都只是一個淺淺的回憶!艾鈴這一次出任務,第一次親身體驗什麼是「幸福」的感覺,因為不管是「人」還是「心」都有如沾有幸福的醬汁可以一口滿滿的嚥下。

  家恩敲了哥哥的房間門,那時家揚吃完飯後回房正和艾鈴在聊著天,「哥,有空嗎?可以找你嗎?」從門處傳來陣陣的敲門聲!

  「嗯!進來吧!」家揚看著艾鈴並點一下頭說著!艾鈴也回報一個淺淺的微笑!

  「哥,你在忙什麼?怎麼坐在地板上,做什麼?」
  「喔!沒──沒啊!只是吃飽了,有點撐,讓自己躺著而已!」
  「哥,今天的西瓜好甜,媽說你只吃了幾塊就上樓了!」
  「嗯,因為今天吃太飽了,所以水果吃不太下,就──咦!妳碗洗好了啊!」家揚看著家恩聽到「洗碗」的字眼時,一臉不服氣的表情,不自覺的笑了出來!

  「你還笑勒!爸最偏心了,你也有吃飯,為什麼就只叫我洗碗,長幼有序聽過了沒!真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家恩對著家揚做著鬼臉說著!
  「沒辦法啊!誰叫妳生在中國的社會裡!而且出生時還挑錯性別,別怪誰!」
  「哥,你說什麼風涼話,難道出身可以選擇嗎?你可以選擇出生在那裡嗎?你可以選擇用什麼形式來到這個世上嗎?你以為你選擇對的『性別』出生,很了不起嗎?」
  「喂……喂……我說張小姐,洗個碗而已吧!妳不是特地找我評理吧!」

  「喔──當然不是,喔……喔……哥……我肚子好痛,可能剛剛西瓜一下子吃太多了!你房間的廁所借我一下!」
  「喂……小姐,不是吧!妳知道我……習慣用自己的東西,所以爸、媽才會為我在房間內增設廁所和小小料理台吧!去樓下廁所啦!」
  「哥,你太沒有同胞愛了,我肚子痛到受不了了……,哥,借我啦!來不急了──來不急了──我快出糗了啦!」
  「什麼!快……快去……妳不要長那麼大還弄髒我的房間,噁──髒死了!我剛剛才吃飽而已!真反胃!」家揚大手直揮,用動作叫家恩趕快進廁所!

  家恩雙手抱著肚子跑向廁所,立刻將廁所的門關起來!家揚對著艾鈴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像是在向艾鈴道歉似的!艾鈴卻苦笑對著家揚!家揚的房間一下子靜默了下來!沒多久廁所的門卻又被打開了,家恩從廁所出來了!

  「怎麼這麼快!妳不是肚子佷痛嗎?把門關上,把抽風機打開好不好?很髒耶!」
  「你就不會上廁所,只會對著我喊髒,我沒有上啦,肚子突然不痛了!」家恩在家揚的房間內東看看、西看看像是在找什麼東西似!
  「妳在找什麼?」家揚也隨著家恩頭移動的方向,也轉來轉去!
  「沒啊!沒──在找什麼東西啊!哥,那個……那個……怎麼不見了!」
  「什麼東西不見了?」
  「那個……那個……你不能罵我喔!那個……齊妮怎麼不見了!」
  「沒啊!我房間沒有擺麒麟啊!麒麟……你要找什麼麒麟啊……啊……妳在我的房間東看看、西找找就是要找齊妮?」家揚一開始有點摸不著頭緒,突然恍然大悟!
  「嗯啊──齊妮不是在你房間裡面嗎?」
  「齊妮又沒來,妳找齊妮應該打電話給她,怎麼會在我的房間找起來!」
  「齊妮沒來?她怎麼可能沒來!不然應該有什麼朋友在你房間才是啊!」家恩在說齊妮沒來時,聲音高到不小心將聲音分叉了!

  「家恩,妳找齊妮有事嗎?老實說齊妮她……她……唉──很久、很久沒有來家裡了!怎麼了,你找她有事嗎?」家揚不自主看了艾鈴一眼,好像做了什麼虧心事一般!
  「沒……是……是有事,不過,不是找齊妮有事,是你有點事!」
  「我……我什麼事啊!」家揚突然成了丈二金剛。
  「你怎麼了?和齊妮發生什麼事了!哥,最近都沒有你的朋友來家裡嗎?如果是這樣的話,你還好嗎?」家恩露出耽心的神情。
  「怎麼了,我又怎麼了?沒頭沒腦真不知道妳在說什麼?」
  「哥,你知道嗎?我和媽都很耽心你耶!連剛剛要叫你吃飯時,媽還在耽心,直到看到你下來吃飯,才稍微改變了『表情』!」
  「我怎麼了?耽心我什麼?」
  「哥,你不要生氣喔!我和媽都不是故意要偷聽的,真的大部份都是路過,不小心聽到的!」
  「妳們又聽到什麼了?」家揚有點快不耐煩了!
  「哥,我們常常聽到你一個人在講話,有時情緒高興、有時像在吵架,又有時……,我本來一直以為是齊妮在你房間,還不以為意,但……事實上好像不是如此?哥,你壓力有……有這麼大嗎?」家恩怯生生努力將心中的想法說出!

  家揚一下子全明白,家恩來房間的用意,也知道了家恩並不是要借廁所要「上」,而是借廁所要「找」,家揚看著艾鈴求救著,艾鈴卻只是回給家揚一個你看著辦的表情,讓家揚頓時有點哭笑不得。他從沒有想到家恩和媽因為看不到艾鈴,也聽不到艾鈴的聲音,所以誤以為自己是一個人在自言自語!在腦海中生出一個自言自語的畫面出來,就這麼大笑出來!

  「哥,你在笑什麼?」
  「沒……沒啊!突然將想像變成了媽和妳的視覺畫面,看到一個自言自言的自己,覺得很好笑!」
  「這自言自言的現象,並不好笑!應該是讓人很耽心吧!」
  「沒……如果只是一個人自說自話應該是有問題,偏偏我不是啊!」
  「不是,那你和誰在講話!我在你房間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人啊!」
  「是……她不是人!她根本不是人!她……那會是人啊!哈哈……」家揚看著艾鈴聽到他用揶揄的話語說她不是人時,簡直是氣炸了!但家揚心情卻多了一份捉狹的得意。

  「你覺得這樣好玩嗎?」艾鈴忍不住說出口。但家揚卻嚇了一跳,怕家恩聽到另一個人在說話,如果家恩沒有看到人卻聽到聲音,鐵定會把家恩給嚇壞了,想到這裡的同時,家揚簡直驚慌失措。
  「哥,你在說什麼?不然你都是跟誰說話啊!咦,哥,你的表情怎麼一下子變得如此奇怪啊!」家恩不懂哥的表情怎麼一下變得如此快速。
  「沒……沒……妳有聽到什麼嗎?」
  「沒……不就聽你在說話嗎?應該要聽到什麼嗎?哥我為你真的很耽心!有什麼需要我幫忙,一定要告訴我,不只為了你也是為了媽媽!」家恩並沒有解開疑惑,覺得哥還是很奇怪!

  家揚明白應該對家恩交待一些事,好讓她可以和媽媽說明一下,不然讓家人這麼耽心受怕,實在是一件要不得的事。家揚收拾起玩笑的心,認真面對這個問題!

  「家恩,坦白跟你說,我和齊妮協議短暫分手,至於分手的原由是什麼?我想這是我和她的事,雖然這個分手的痛,剛開始讓我難以忍受,但所幸我有二個好朋友,一個是電腦、一個是她,我非常明白她不是一個「正常」的人,我也知道大家不見得都能正視、認同她的存在,但她確實陪我走過,我非常清楚她和其他人的分別,因為有她,讓我終於像個正常人,雖然她的存在,常讓大家誤認為我失去了正常!但我不以為忤,因為我清楚知道事情所有的脈絡,心情也越趨於平靜!如果可能,有一天我希望能介紹讓妳們認識,但需要時機許可!我只能告訴妳,妳和媽媽是多操心,我現在反而沒事!真的!我很高興她在我最困難的時機,陪在我身邊!」

  家恩思索了家揚的回答,雖然她不清楚「它」究竟是什麼?它究竟為何物,但家恩可以確定它是存在哥的房間!當艾鈴聽到家揚說──他高興她陪在他的身邊時,艾鈴竟然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臉和手即感到赤熱,她望著他誠懇的表情,家揚的那句話像回音般一直在她心谷中迴盪著。突然艾鈴覺得自己有如針入心般,錐心刺痛不已,她想悄然回到風鈴裡,而風鈴隨著空氣因為有物在游動又響起幾個音節的鈴聲。乍然聽到鈴聲初響時,家揚眼光瞥見艾鈴回到風鈴裡去了!

  「家恩,其實女生常抱著絨毛娃娃,對娃娃們訴情,真實的世界中,妳覺得它是存在還是不存在呢?或許它的形體存在,但它並不是真正存活在世界上,我世界的她,就有點類似這樣,雖然形式上不盡相同,但感覺卻很相近!妳不要太耽心!妳知道我不善辭令,有空幫我勸勸媽一下!」

  「嗯!知道!哥,你真的沒事就好了!你知道爸剛退休嗎?他每天都在家,不許媽和朋友聯絡,有時媽只是和朋友電話講個話,都會被爸大呼小叫,爸常頤指氣使對待著媽,媽最近不知道為你和爸掉了多少眼淚!」

  「爸退休了?什麼時候?不是還有兩年嗎?剛剛吃飯時,看爸還很正常啊!」家揚有點吃驚的表示。

  「哥,爸退休是最近的事,現在的環境景氣那麼不好,爸的公司跟爸說現在有優退不退,到時候退休制度改變,退休金就少很多,反正就是明示加暗示叫爸退休,爸自嘲自己像老牛,沒有價值了,就辦了退休,但爸退休後,簡直變成了另一個人,對媽做的事,常不以為然的大呼小叫,而且媽有點事稍微離開爸的視線,爸就會對媽酸幾句,像『妳是不想我待在家裡嗎?』『妳看我很厭煩嗎?』『連你也看不起我,對不對?』……媽剛開始,還以為爸爸在公司受氣,所以一直忍氣吞聲,本來媽還計畫跟爸爸一起去社區大學再學些什麼?好好再享受二人世界,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光景,再加上你之前一陣子都不回家,回家正常了,卻又常一個人自言自語,讓媽媽更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哥,你要『把持』住,不要在這個節骨眼上出什麼狀況才好!」

  家揚雖然每天都回家,但對家揚來說,家只是個房子,他不知道房子內的人、事、物已起了那麼大的變化,對家恩所說的,家揚覺得自己很不孝順,對事情的發生竟然可以毫無所悉到這種程度。忍不住對家恩說「家恩,對不起,也謝謝妳告訴我這些,更謝謝妳陪在媽身邊!」

  「哥,你別這麼說,我很難過,哥……其實我……我……我現在也賦閒在家,也沒有幫到媽什麼忙!」家恩自責的低下頭來!家揚看著家恩欲言又止的樣子,握著家恩的手,輕拍幾下手背,叫家恩放心,家恩不再說什麼就低著頭走出了房間門!

  家揚看著家恩走了出去後,急連喚著艾鈴的名字,因為就在艾鈴回到風鈴前,不經意看到艾鈴突然面黃唇白樣子,著急地想知道艾鈴怎麼了?而焦急尋著艾鈴。

  艾鈴翩然又出現了,家揚問艾鈴怎麼了?艾鈴反顯露出不知所以然的表情,家揚認為自己可能在瞬間錯看了,就不再追問!反倒是艾鈴卻在此時,為家揚解答家揚不解問題──「關閉感覺」。

  「其實『關閉感覺』並不難,人類都常做,尤其在都會地區,人類有時的功力更勝於我們,人潮人往走過,每個人都快速行進,有誰記得路過的人發生了什麼事、什麼人?雖然人走過了需經往的路途,但腦海裡所有的知覺都駐足在心中盤算著自己的想法,在百貨公司、捷運幾乎每一個人都是如此!有一次我看見了一位老人家不小心失足跌倒,所有人都只是將腳步挪開,只希望自己不要碰到麻煩事,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伸出手來扶持,甚至只是施一個對老人很不堪的冷眼,或是連一眼都不願親自瞧上一瞧。在捷運上,有多少長得非常漂亮體面的年輕人,看見小朋友、老人、孕婦,都視若無睹也大有人在,『關閉感覺』不是只有我們才做得到,人類的功力已越來越精益求精!所以我有『關閉感覺』的能力,其實並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你也都常做,不是嗎?」艾鈴說完後,給了一個不以為然的眼神看著家揚。

  「我那有?」家揚更是不以為然的反問著。
  「你沒有嗎?你有在意你父母為你的憂心嗎?你知道你父親、母親現在相處的狀況嗎?你妹妹現在的心情嗎?你知道齊……其他人可能需要你什麼協助嗎?」艾鈴本來要說齊妮的事情,後來覺得可能又會讓家揚感到心痛的感覺,所以將話語來個煞車即時轉彎。

  「我怎麼有辦法管到所有人,每個人都要忙碌過著自己的生活,如果連其他人都要管,那自己的生活不會一團亂嗎?我妹又怎麼了!我知道我爸、媽都很關心我,但我已長大了,長大了又要說一下讓長輩們煩心的事,不是更加的不孝嗎?」

  「家揚,其實能力所及能助人也是一件幸福的事,你想想或許你只是給個麵包,卻能給予一個『希望』,他或許因為這個幫助,讓他有體力、有力氣、有意志可以撐過這一段生命的隘口。家揚,幸福不是『得到』才算幸福,有時能給予也是『幸福』的製造機,別吝嗇給予,這個過程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滋味。相信我,如果我是你,我現在會去找家恩!」

  「找家恩,剛剛不是跟她談好久,又找她要做什麼?」家揚邊走邊說,走到料理台,準備著泡一杯咖啡來提神!在煮咖啡的同時,家揚又說著:「煮咖啡,不能一直攪拌著咖啡,那咖啡會產生酸味來!」艾鈴聽到家揚說的話後,也一步步的走過去,一手握著咖啡機的壼架,並拿著攪拌器在上壼杯緣繞著圈圈攪拌成漩渦狀!「煮咖啡是一門學問,你不能都不理它,適時的拌著,也是一種煮咖啡的專業和樂趣!不是嗎?」

  「你究竟要我找家恩做什麼?加糖、加奶精?」家揚不吭氣許久,專注看著咖啡在壼裡沸騰著,不解為什麼艾鈴要他去找家恩!忍不住再次發問,而此時家揚把下壼完成的咖啡倒成二杯!


未完待續……


96.06.14

台長: 水布衣
人氣(6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幸福鈴(長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鈴(七.二)/依賴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鈴(六.二)/傾訴、傾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