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7 13:39:22|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近年較少參加婚宴。我不喜歡婚宴的喧鬧擁擠。看著新娘必須拖著長擺到處敬酒,還要接受幾近羞辱的玩笑。大聲咆哮的勸酒聲此起彼落,讓酒氣掩蓋的原本單純的喜悅,讓一場婚宴變成廉價且又難吃的一餐。我所參加的婚宴都讓我感到十分不快,並產生立即想逃走的念頭。
即將來臨的秋天,我可能又要參加另一場婚宴,對於這場婚宴,我固然沒有太多興奮的情緒。
在接到婚禮通知的當下,我腦海便想起了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睏》,這是我很喜歡的短篇之一。小說是在描述一個人參加女朋友的友人婚禮,在婚宴上與女友的對話。
婚宴上,他不斷地打瞌睡,為了把睡意趕走,他用盡各種方法讓自己在婚宴上保持清醒,數數、拼字還有冥想。
他開始對他女友說自己參加別人婚宴的情況,每一次參加都很睏很想睡覺。他認為為什麼要聚集一些與自己絲毫沒有相干的人,一起吃一頓無聊的餐。其中一段對話如下:
「你自己其實並不想結婚吧?」女友問
「妳說所以我就在別人的結婚典禮上打瞌睡?」
「復仇啊。」
「潛在的願望所造成的復仇行為?」
「對。」
「那麼每次搭地鐵就想打瞌睡的人又想怎樣?他們難道有當礦工的願望嗎?」
「總之,你希望自己永遠是個小孩,對吧?」
從這段對話裡可以發現主人翁「愛睏」的理由。是一段很精彩的對話。村上春樹並沒有把這段對話寫白,而是以一種間接的方式呈現,用對話作為象徵,暗示小說主角婚禮當下的意志。
然而小說結尾的安排也很妙,在婚宴上完甜點及咖啡後,他的睡意也隨之消失。他們領著婚宴後發送的蛋糕禮盒,慢慢走出飯店。
「要不要去游泳?」他試著開口向她邀約。
「現在?」
「太陽還很高啊。」
「好是好,但我沒帶泳衣怎麼辦?」
「去飯店商店街買。」
參加婚宴後去游泳,村上春樹把兩者之間作一個平衡。我在猜,或許小說中的他,並不是想復仇,而是對婚姻不感興趣。他崇尚擁有當下自由意志,並不想衝動地放開。
很明顯,男人的想法。

台長: doris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