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4 21:00:00| 人氣2,6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4月8日 周書毅 《我/不要/臉》感想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舞台設計及氣氛營造勝過演出!

我喜歡舞台設計、非常劇場、很日風;投影至板牆上的時鐘很復古情調。

 

進場後周書毅已坐在白布拉起的高倚蹬上恭候大家了,一開始很黃昏、靜瑟、令人回味的氛圍,想起小時在祖母家的古早風光,開始對當天接下來演出有些期待 ~ 但在那瞬間之後漸漸地我開始迷失在表演裡,既不舞蹈、也不夠戲劇 ~ 舞作內容之於我完全沒有共鳴,雖然只有60分鐘,但我早已按耐不住想提早離開。

 

「周書毅要改行作劇場了嗎?」 當下我的一大問號。

我看不到舞蹈創作、看不到由他身體舞蹈而來的語言解說,難道這次的創作是在舞台設計及氣氛營造?

 

我只能期待下一次的演出了。

 

 

 

<以下摘自相關網頁報導>

 

¢

你真的知道自己是誰嗎?廿八歲青年編舞家周書毅推出長達六十分鐘的獨舞《我/不要/臉》,想為自己找答案:「我想認識在這個社會還有整個世界底下的我,以及其他人類。」


○○九年周書毅展開為期一年半的流浪出走,他帶著東方臉孔與優雅俐落的舞姿在倫敦、巴黎、紐約、東京等地駐村或演出,最常被問:「你的創作怎麼來的?你的創作受什麼影響?」周書毅隱隱覺得不安,他開始反省,自己真的了解台灣這個環境嗎?他真的了解自己如何被環境影響嗎?

 

另外,在東京旅程中,他曾與能劇大師Tsumura會面交流了十多天,有了「戴著面具跳舞」的奇特經驗。「只有兩個小洞的視線範圍,讓我變得不信任自己的身體,但卻又有一種『可以不用扮演自己』的奇異感。」

 

回台後周書毅開始創作這支獨舞。他說:「我們每個人,大致上都是跟著社會的潮流速度在生活,為了面對社會的多變,我們有了不同的姿態,或者說,一張張不同的臉孔。」

 

周書毅模仿母親開設的家庭理髮院場景,舞台上最初是「一張小板凳擺在理髮椅上」,逐漸成為「板凳放在腳下」以及「不需要板凳」,呈現自己長大的過程。他以極緩慢的速度舞動,時而張牙舞爪,時而內縮、自我陶醉,展現自己離家、上學、出社會到出國等種種變化。

 

《我 / 不要 / 臉》一種真實的扮演,一種被辨識的面容,一種身份階級。一段記憶,看得見或以為看不見的,總是誠實地駐紮在自我的身體裡面。青春的台前與台後,從無知到有知,有臉到無臉的經過。

由長期與驫舞合作的法籍聲音藝術家 Yannick Dauby 擔任音樂總監,並加入由台灣四位新銳藝術家所組的混種團隊[豪華朗機工]在視覺美術及創作上的強力激盪,共同呈現周書毅私密幽微的藝術思維。

 

周書毅說作品的靈感,源自去年赴日本學習能劇,引發他思考「當臉被掩蓋住時,我是誰」、「當身體必須服從面具角色規範,我還是不是我」等問題。

 

周書毅2009年獲英國舞蹈劇院「沙德勒之井」第1屆全球舞蹈比賽首獎,2010年被遠見雜誌選為 「新台灣之光」。過去有長達一年半的時間,他帶著自己的作品到處旅行,在紐約、巴黎等大都市留下足跡,如今回到自己的家台灣,他開始重新認識自己,同時也產生新的編舞能量。

 

演出者站在舞台上總是希望被觀眾看到,周書毅的《我/不要/臉》似乎有點反向操作。周書毅說,過去他曾經多次直覺性地,把自己或是舞者面容用各種方式隱藏,當臉部被遮蔽的時候,身體的感覺反而變得更敏銳。

 

舞台設計甚為巧妙,在視覺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的打造下,現場可看到如同歌仔戲野台的舞台,這個台既是野台、也是家、也是屋頂、也是街道的演出空間。周書毅說整齣舞作將從他兒時記憶開始,場景是媽媽開設的家庭美髮院,他在美髮院的椅子上從小孩變成了大人,慢慢地,腳勾著了地,眼睛看到了世界,身體開始面對自己。

 

「在離開台灣這一年多的時間,我不斷在詢問自己是誰?追尋那模糊的身分與長相。從紐約到巴黎,從英國到東京,從香港到哥本哈根,回到台灣,開始認識自己,認識在這個社會與世界底下的我,還有人類。」周書毅說。


《我 / 不要 / 臉》一種真實的扮演,一種被辨識的面容,一種身份階級。一段記憶,看得見或以為看不見的,總是誠實地駐紮在自我的身體裡面。青春的台前與台後,從無知到有知,有臉到無臉的經過。


¢

一種注目,看見。周書毅

「早慧而閃亮的舞者,動作表情優美純粹。」~~ 表演藝術雜誌《PAR

2009
舞作《1875拉威爾與波麗露》獲英國舞蹈劇院「沙德勒之井」第一屆全球舞蹈比賽首獎
2010
舞作《從身體出發》榮獲丹麥「Cross Connection Ballet」編舞大賽銅牌
2010
遠見雜誌評選「新台灣之光」

2004
年獨舞創作《路燈》獲選雲門2第一屆種子編舞計畫,2007年任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駐村期間與法國聲音藝術家 Yannick Dauby 共同創作身與音的環境即興表演,為此打開身體與聲音的感知;

 

2008年獲選羅曼菲舞蹈獎助金,發表獨舞計畫《從身體出發》。

 

2005年與陳武康、蘇威嘉共同成立驫舞劇場,成立台灣首創的全男子舞團,參與作品含括《M_Dans》、《樓梯》、《骨》、《M_Dans 2010》等。

 

2009年初,周書毅隻身前往紐約、巴黎駐村,並於香港、倫敦、東京、丹麥、柏林進行藝術創作。


 

 

台長: DJ
人氣(2,67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國內舞者‧編舞/ 舞‧劇團 |
此分類下一篇:2011‧7‧10 IP Dance Skool 小成發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2011年 春鬥 雲二 感想評

abner
我覺得這齣作品是他舞蹈與個人歷程的意識流
很難體會也鮮少共鳴
但舞台設計之精巧細緻真令我大開眼界
2011-04-20 18:59:07
版主回應
很個人意識的創作,不太適合在台灣劇場,台灣人文政治跟他國不太一樣,耐勞又樂觀、隨遇而安,很特別的。有時我覺得這種意識創作若常常發生在同一創作者身上會是一種危險,會閉塞過度而走不進人群,走不進人群時就無法創作。越能群居越能有創作力,群居中還是能保有自己的自由安靜創作時間的。

我很愛那舞台設計,很棒 ^0^
2011-04-21 19:37: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