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1 19:00:28| 人氣1,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PIN 2010 感想評vs.Bicentennial M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PIN2010」的演出,還算不錯 ^0^

 

 

黃翊這個創作實驗,目的是要引領大家進入他的創作,

而非一般的為迎合一般觀眾所作的表演。

所以要抱著與跟一般看演出的不同心情、一種歸於零的心情

去觀賞才有可能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理解作品,

若純以舞蹈來論是不合適的

 

我認為舞蹈及機械臂投射的影像、燈光、音樂各佔25%

 

當天我想到Robin Williams主演的Bicentennial Man,哈,

或許哪一天,真的可以看到朗機工經過更先進的「手術」,將那機械臂變得有知覺、使其成為真正的一位舞者…(..幻想著)…

 

Bicentennial Man很可愛吧  ^0^

 

 

 

 

進場後,四方的小舞台‧四方的觀眾席‧四面牆上的投影牆,給了我驚喜,呵。

我覺得, 

單面觀眾席的現場很容易,圓面觀眾席的現場增添多許趣味,

三面觀眾席的現場有些古板,視野上很難達到平衡

而四面觀眾席的現場則令人玩味,

考驗創作者

如何面面俱到?

如何切割創作元素中的比例,才不會失去「創作宗旨」?

如何讓觀眾在欣賞之於感受到創作品在情感上的釋放與柔軟,

而非四四方方的讓觀眾不知如何呼吸。

 

考驗的也是觀眾 影像、舞蹈間的取捨與接受度?

 

一開始的音樂有些擾人,但也因此更突顯出機械臂在舞台上存在的意義 -- 一個有情感但沒有生命的「舞者」。

 

每一個表演,音樂絕對是100%關鍵性

而黃翊使用了一段自創卻很不怎麼討好的音樂

我覺得很大膽、也具有相當大的勇氣(不怕觀眾會陸續離場)

音樂也成了實驗性的一部份了~

 

當機械手臂不斷繞著四方而行,舞者不停舞動的同時,

唯一要關注的就是在牆上的舞者舞動的投射影象,

牆上所投射出的每個畫面能量張力比我想像中還大

(不過我覺得有幾個取鏡 - - 或許在動作上再作一些調整的話,效果會更讚…)

而相較約在同時間觀看舞台時,感動卻減少....

 想起「照片比人好看」,這是死黨間常開玩笑的一句話,

攝影的確有迷人的魅力之處………自拍會上癮不是沒有道理的呵。

 

舞者從頭到尾的舞蹈演出及技巧上的展現相當純熟 (比「流魚」的舞作還好 ) 每一段雙人舞的躍跳接續設計動作很不錯,當中有好幾段的細點讓我瞬間看呆了!!

 

但也因燈光在旋轉時有些刺眼,在無法注視舞者神情時的那幾分鐘會讓人有些茫然。

 

在有運用科技的演出中,通常會少了一般觀眾所在乎的「情感呼應」,觀眾會不清楚舞作中到底有沒有「故事」的傳遞……如果在舞蹈中多加強戲劇的成份, 取境上多一些舞者的情境表情時或許整個作品就會更加柔軟、較能引起情緒上的共鳴。

 

 

每一場,都有座談會,聽著黃翊有條理地述說著創作靈感、箇中的點滴,長達四年的創作期中不斷的修改嘗試,及與幕後人員團隊的相識經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專才一個唯有理念相近者才有辦法共事也才能接受不同專業人員所提出的不同意見!

 

當然舞者也是經過「挑選」,不過不是用徵選他的方式讓我非常認同因為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呵

 

 

SPIN還會發展下去,希望黃翊的腳步可以再快一點,在這變化的世代我相信藝術創作在某些是與企業經營有點像,誰先推出誰就是贏家…..當你把玩的一部份是科技或是有跨界的元素時

 

 

有感動到,舞者辛苦排練的演出創作者的努力與謙虛的態度幕後團隊在操縱機械臂、LED燈光與舞者幾近100%契合度默契、契合度, 每一項都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

 

會繼續支持,加油!

 

 

http://mypaper.pchome.com.tw/djspirit/post/1320563789 

 

 

 

 

 

   

 

台長: DJ
人氣(1,1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國內舞者‧編舞/ 舞‧劇團 |
此分類下一篇: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麥可傑克森》感想評
此分類上一篇:黃翊-《SPIN 2010》2/25~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