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3 14:24:09| 人氣5,9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筆記:咕咕貓】幸福的滋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咕咕貓】 

    電影《咕咕貓》宛如城市行銷片,將東京知名旅遊景點吉祥寺一一放送。然而,這不過是導演預留的一個伏筆,直到電影快結束時,看似不搭調的雙軌劇情開始合流,營造出死亡的陰影其實就在我們週遭環境中。此外,女漫畫家小島麻子(小泉今日子飾)因趕工特刊,卻驚覺活了15年的愛貓莎法離開人世後,心情大受影響,連帶工作也停擺。導演透過貓的擬人化,述說一段人貓之間深厚的情誼,傳神地捕捉莎法在麻子心裡的地位,不只是陪伴身旁的寵物,更昇華成為友誼及不可或缺的夥伴。

 

    透過本片,我們也看到漫畫家的養成過程以及積聚於人內心的夢想培育。當一個小女孩想畫讓大家都幸福的漫畫,於是夢想成了工作,不知不覺人就已步入中年。直到愛貓的離世,她才發覺自己多年以來埋首於工作,甚少關注到自己的生活,於是麻子有了重新體驗人生的契機。除了再飼養名為「咕咕」的貓,麻子也因緣際會地認識年輕醫師,談了場似有若無的戀情。就在人生漸入佳境,麻子也對莎法的過世不再過於傷懷之時,另一場疾病的風暴正逐漸成形,苦難接踵而來,令人不禁想問到底幸福的意義是什麼呢?

 

【盡情享受生活】

 

    國中時候,我家後陽台曾有隻母貓出沒,某天一群貓映入我的眼裡,我才驚覺原來小貓出生了。當時,看到小貓依偎在母貓身旁,曬個太陽,好一幅幸福的模樣。所以,我跟我弟只好拿泡麵箱權充他們一家人暫時棲身之所。但好景不常,我家是公寓,加上父母不允許飼養的緣故,我和我弟只能讓他們一家人各奔前程。看著電影《咕咕貓》,往事也逐漸浮上心頭,心裡想著幸福大概就是能一家人做伙曬個溫暖的陽光,那該是個甜蜜而又難以言喻的好滋味。

 

    不論是莎法或是咕咕,躺在沙發上呼呼大睡,那就是幸福。原來,幸福並不是如同我們一般人所想的,要錦衣玉食、豪宅車輦,而是種能怡然自得,好好享受生活的態度。因此,麻子寄情於創作,助理直美(上野樹里飾)醉心於老師的漫畫,每個人都盡情享受生活的點點滴滴。所以,在片中會看到劇中人的搞笑、貓兒走失大家展開地毯式搜索、為了創作而去體驗老人生活,甚至是男朋友劈腿,直美鍥而不捨地追求真相。或許,幸福沒有那麼難企求。 

 

【幸福峰谷法則】

 

    儘管如此,幸福也潛藏著危機,一如電影裡的死神。當麻子獲知自己得了卵巢癌,提問「我會死嗎」,這句話對於幸福肯定是最致命的一擊。不僅僅是開刀取下卵巢與子宮,而更是對自己當初畫漫畫要給大家幸福的反諷。要給別人幸福,自己卻反遭不幸,難道如同死神所說,麻子追尋的其實是死亡的腳步。換個角度來看,追尋幸福的過程中,絕不只是美好經驗的達成。一如峰谷法則所傳遞的訊息,攀上高峰之前必歷經低谷。要想享有春雨、秋雨之福,必然歷經辛勤地耕耘,直到上蒼垂憐之時,才有可能收割纍纍下垂的果實。

 

    幸福方程式或許在此呼之欲出,人欲追求幸福,但其終點卻是死亡。因此,人窮其一生,為自己不多的歲月,刻畫幸福的痕跡,不單只是為求一己的溫飽,而是留下不後悔的人生故事。當麻子有機會與莎法面對面交談,方能瞭解彼此在過往是如何地相互依偎,人貓之間存著濃濃的情感。儘管這份情因為死亡而相隔,卻也不減過往的幸福。因為幸福是可以跨越時空、陰陽相隔而繼續存在。幸福無需仰靠外在實體而獲得確認,它是一種銘刻於心的感受,歷久而愈能體嚐其中濃厚的滋味!

台長: 丁介陶/George/說故事的人
人氣(5,9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筆記:夢想起飛的季節】田園農莊的苦與樂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筆記:艋舺】一步之擇陰陽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